·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测绘管理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7年第33期(总第164期)

【动态集锦】

2017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贵阳召开

9月7日,2017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大会在贵阳隆重召开。全国政协副主席罗富和,科学技术部原部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国土资源部党组成员、副部长、国家局长库热西,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左定超,国家局副局长宋超智,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德仁,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家耀、孙九林、李建成、郭仁忠等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在全球信息化进程加速和经济形势复杂严峻的大背景下,我国地理信息产业实现了逆势上扬,发展势头十分强劲。新修订的《测绘法》营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地理信息产业融合发展趋势加快带来严峻挑战,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提出了迫切要求。

会议透露,2017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仍保持了稳定增长、结构优化的发展态势,产业总产值预计达到5180亿元,同比增长18.8%。截至8月底,全国测绘资质单位数量突破1.8万家,较2016年末增加4.9%。其中,甲级单位数量首次突破1000家。测绘资质单位从业人员数量达46万人。2017年,中国地理信息产业规模持续壮大,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产业资本密切合作,科技水平日益提升,服务领域逐步扩大。此外,今年7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新《测绘法》,在法律层面明确国家鼓励发展地理信息产业,将促进数据开放共享,完善市场监管制度,营造更加规范的市场秩序。

(据国土资源部网)

深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应用与产业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南宁举办

9月11日,第十四届中国—东盟博览会重要活动之一——深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应用与产业国际化发展研讨会在南宁举行。研讨会由国家国防科工局、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单位承办。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陈刚、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副局长吴艳华出席会议。国家局有关领导、专家出席会议。

会上,广西局参会代表以《空间信息在广西的应用与服务》为题,介绍了广西“一平台、一张网、一张图”空间信息服务体系和在空间服务体系构建中形成的数据资源、平台支撑、技术保障等集成优势及在广西的典型应用,特别介绍了广西局围绕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形成的“广西高分+”应用服务模式:即面向广西—东盟地区的遥感应用服务模式,覆盖广西—东盟地区的导航与位置公共服务,提升东盟地区空间信息服务能力的工作模式,推动广西—东盟地区卫星应用服务的产业发展模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重大专项工程中心副主任徐春荣、民政部减灾中心卫星遥感部主任吴玮等13位专家分别围绕《推进“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实施,助力航天强国建设》《以两国双园为载体推进中国—东盟空间信息产业合作》《“一带一路”空间信息减灾应用服务的实践与展望》等主题,就“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地区对空间信息的应用需求和典型应用情况、航天国际合作模式及相关政策建议等内容作专题报告,共同为广西深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及产业国际化发展贡献智慧、共商发展大计。

此次研讨会旨在充分利用我国已有和规划的遥感、通信、导航等卫星资源,补充完善天基系统,建设地面信息服务网络,实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间信息的互联互通,深化“一带一路”空间信息走廊建设和应用,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空间信息市场需求,探索我国与东盟国家之间的航天合作模式。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土资源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等国家部委,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科研院校、国内卫星研制及应用单位的共150位代表参加研讨交流。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国家局、国家安全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联合开展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

近日,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安全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联合印发了《关于开展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对专项整治行动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专项整治行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基准站建设和应用管理要求的重要举措,对进一步规范我国基准站建设,确保基准站安全应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通知明确,本次专项行动主要针对基准站建设、数据传输与处理、系统应用服务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隐患等进行核查整治。

通知要求,各有关部门要高度重视,提早谋划,科学部署,组织精干力量开展专项整治;认真履行职责,发挥优势,密切配合,全面排查安全隐患;严格把握整治要求,确保取得整治实效,推动我国基准站规范建设和安全应用。

本次专项整治行动由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国家安全部、中央军委联合参谋部联合成立的全国卫星导航定位基准站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计划于年底前全面完成。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我省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巡查工作启动

9月13日,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巡查工作启动会在省国土资源厅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国家排查整治“问题地图”行动第五巡查组组长宋超智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向巡视组汇报了我省“问题地图”整治工作情况。2017年,省国土资源厅开展了地图市场大检查“回头看”行动,于5月份派出了明察暗访检查组,向市州国土资源局移交了26个“问题地图”案件线索。近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方案》,明确9月至10月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问题地图”全覆盖排查整治,依法严厉打击查处地图违法违规行为,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健全长效监管机制,提高各级各部门及社会公众辨别“问题地图”能力,切实保障国家安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利益。

宋超智表示湖南省高度重视“问题地图”整治工作,安排周密,措施得力,较好地完成了《测绘法》赋予的职责。他要求,要充分认识开展全覆盖排查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的重要意义,切实提高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要学习贯彻中央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整治“问题地图”专项行动和贯彻落实新《测绘法》结合起来,增强总体国家安全观;要准确把握专项行动的要求,此次专项行动规格高,规模大,针对性强,部署周密,针对互联网网站登载的动态和静态地图、新闻媒体使用的地图等八大地图种类,重点检查存在危害国家统一、主权和领土完整等严重问题的地图等三大类“问题地图”;要切实做好专项行动,树立正确的舆论导向,营造良好的宣传氛围,加大执法力度,敢于亮剑,依法查处违规案件。要整合力量,尽职尽责,把整治“问题地图”作为下半年重要而紧迫的工作任务。要把整治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延伸到市州,瞄准重点行业,紧盯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动真格,求实效。

当日,国家排查整治“问题地图”行动第五巡查组、湖南省专项行动巡查组赴定王台图书城、湘江新区和兴威华天大酒店展开巡查,发现定王台图书城销售的教辅材料中有地图存在漏绘南海诸岛等问题、湘江新区规划档案中心有地图存在漏绘台湾岛等问题,对于“问题地图”,巡查组要求当场下架或者销毁,并将根据情节轻重情况依法予以处罚。14日,巡视组赴湘潭等地开展实地巡查。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

金勇章调研数字湘潭建设情况

9月6日,省国土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金勇章到湘潭,调研数字湘潭建设情况,厅基础测绘处负责人陪同调研。

金勇章一行首先参加了数字湘潭县地理信息基础工程验收会,听取项目情况汇报,与参与验收的专家组进行了交流。

验收会顺利通过后,金勇章听取了数字湘潭建设情况汇报。湘潭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从年度目标考核工作完成情况、市县一体化项目建设、数字县域建设概况三个方面汇报了湘潭市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情况。湘潭县、湘乡、韶山三个县市局负责人就数字县域建设遇到的主要问题及建议做了专题汇报,湘潭经开区智慧九华相关负责人就“智慧园区”建设汇报了当前现状并提出了园区的规划设想。湘潭县分管负责人从政府层面表态,全力支持“智慧城市”建设,并做好协调。

金勇章表示,一是希望各级国土部门履行好各项职能职责;二是要从立足全市的高度提供优质服务保障;三是要确保人、财、物到位,实现可持续服务;四是要建立完善相关制度;五是要做好市县一体化经验总结。数字湘潭县地理信息基础工程项目的验收完成,标志着湘潭市成为全省第一个完成全市域数字城市建设的市州。

(据省国土资源厅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