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测绘管理

测绘地理信息发展动态2017年第8期(总第139期)

  【动态集锦】 

  宋超智出席湖南省地理信息工作会议 

  3月10日,湖南省地理信息工作会议在岳阳召开,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副局长宋超智、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副厅长金勇章,岳阳市副市长黎作凤出席会议并讲话。 

  宋超智强调,要准确把握测绘地理信息工作面临的形势,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对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要认真贯彻全国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总体要求和重点任务,要积极学习新《测绘法》。他表示,修订后的《测绘法》着重突出了四个重点:一是强化监管力度,确保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二是激发市场活力,促进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三是创新监管方式,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四是提升保障能力,为改革发展保驾护航。 

  宋超智要求,要大力推进湖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工作再上新台阶。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各项任务,增强管党、治党的意识,尤其要履行一岗双责,抓好思想建设、纪律建设、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环境,要持续地学习宣传国测一大队的先进事迹,弘扬测绘精神。要积极服务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大局。测绘地理信息工作要始终围绕服务大局、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主题,主动作为,适应需求,强化服务,进一步来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工作的地位。他还要求,要全面履行《测绘法》赋予的新职责。一是抓好学习宣传贯彻。要把《测绘法》作为下一阶段教育培训和法治宣传的重要内容,把《测绘法》修订的主要内容和具体规定落到实处。二是建立健全相关配套法规政策体系。积极推动地理国情监测等配套行政法规和地方测绘条例等地方性法规的制修订,抓紧清理地方性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三是加强事中事后监管,提高依法治测水平。要大力推广双随机抽查,推进综合监管平台建设,推动信息共享,提升监管效能,完善守法激励、失信惩戒机制,强化行业自律,加大违法案件查处力度,规范测绘地理信息市场秩序。 

  金勇章提出,要顺应发展大势,加快推进测绘地理信息和信息化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抓重点、抓关键,推动工作的落实。要按照国土资源工作会的部署,大力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保障的服务能力,着力推进地理信息资源的应用,重点推进地理国情监测,贯彻落实新出台的地理空间数据管理办法,加快地理信息产业园的建设和产业的发展,加快国土资源信息化的步伐。要依法行政、依法履职,抓落实,促发展,见成效。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要加强宣传工作和抓好党风廉政建设。 

  黎作凤代表岳阳市政府感谢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和湖南省国土资源厅对岳阳工作的关心和支持。他表示将以落实这次会议精神为契机,充分学习和借鉴兄弟市州的好做法、好经验,继续发扬好传统、好作风,把测绘地理信息工作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努力实现新的突破。 

  省厅基础测绘处、地理信息处、测绘行业管理处及省国土资源信息中心负责人就2017年具体工作作了安排部署。会议还组织参会人员赴岳阳市地理信息展厅和国信军创展厅参观。 

  湖南省14个市州国土资源局分管局领导、测绘科及信息中心负责人,省厅相关处室和直属单位负责人,相关单位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委员提案:将环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北斗等动力产业集聚区 

  3月4日,部分住湘全国政协委员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拟提交联名提案,呼吁将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北斗等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为长江中游崛起形成良好的产业支撑。 

  动力产业是指包含北斗导航应用、发动机制造在内的全部交通运输装备制造与运营、新能源制备与运营、能源互联网制备与运营、材料制备和信息技术五大产业群的集成产业。提案指出,将湖南环长株潭城市群打造成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意义重大,既是落实《中国制造2025》的重大战略举措,也是建设长江中游城市群的客观需要。 

  提案认为,打造环长株潭城市群“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仅靠湖南一省之力难以在短期内见效,需要国家高度重视,大力支持,强力推进。 

  提案建议国务院或相关部委,批复同意湖南长株潭城市群建设“国家动力产业集聚区”,将建设列入国家发展“十三五”规划并进入重大项目库,进入国家装备制造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在实施《中国制造2025》战略中,建议优先将长株潭动力产业集聚区列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在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智能制造、工业强基、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五大工程计划中优先扶持。并批准长株潭城市群整体纳入首批国家军民融合创新示范区,并加快全面开放低空空域,促进通用航空产业加快发展。同时,将动力产业集聚区的三大动力产业纳入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重点研发计划,列入部省会商议题,给予重点支持。 

  提案还建议,加大对湖南动力产业相关产品品牌建设,产品标准、计量和质量建设,知识产权保护等的支持力度。实施IGBT芯片与进口芯片同等免税政策,加快国产IGBT芯片的推广应用。 

  (据北斗网) 

  《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正式印发 

  近日,《国家测绘产品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十三五”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正式印发。 

  《规划》提出了“创新、协同、品质、效能”的发展理念,坚持科技创新为引领,以提高测绘地理信息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构建信息化质检体系为主线,增强支撑监管、把关质量的能力,全面推进测绘地理信息质检事业转型升级发展,明确了中心“十三五”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规划》提出的发展目标是,到2020年,构建布局合理、职责清晰、支撑有力、运转协调的国家和省级质检工作协同机制,进一步充实完善质检制度、标准、技术、人才队伍及装备设施,业务涵盖检验、检测、测试、鉴定、查新和认证等多个领域,打造形成定位明晰、支撑有力、公正可信、管理高效的国家级测绘地理信息质检机构。 

  《规划》提出的重点任务有:一是创新发展,构建信息化测绘质检技术体系;二是加强协同,构建统一联动共享的质检体制机制;三是品质引领,促进测绘地理信息质量健康发展;四是注重效能,加强测绘地理信息质检能力建设。 

  《规划》从加强组织领导、制度建设、投入力度、对外交流和党的建设等五个方面提出了保证《规划》实施和任务落实的保障措施。 

  (据中国测绘网) 

  2017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汇报交流会在北京召开 

  3月9日,为提升测绘地理信息产业整体实力,促进地理信息企业健康发展,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联手地信总裁圈在中国测绘创新基地举办2017地理信息产业发展汇报交流会,共20余位地信高管参加座谈。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化和软件服务业司软件产业处处长孙文龙围绕《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发展规划(2016-2020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等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地理信息产业发展与相关政策的连接点进行了介绍。 

  孙文龙表示,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将催生越来越多的地理信息应用,未来可以让人足不出户便可“走”遍世界。地理信息应用如此广泛,希望大家拓展思路,更深入地挖掘地理信息产业价值,打造更多新兴业态,做出更大的市场。 

  会上,企业代表就企业当前发展状况、未来发展战略一一进行了介绍,同时交流了对政策扶持、创新力和商业模式、人才瓶颈、知识产权等企业发展相关问题的思考,并围绕产业链构建、跨界发展与融合、国际化、信息安全、如何扩大自身影响力和认知度、行业自律等话题进行了探讨。 

  (据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网) 

  广东空间规划与大数据创新联盟获批 

  近日,空间规划与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得到广州市科技创新委员会批准组建。 

  据悉,“空间规划与大数据产业创新联盟”,成员单位囊括了专业领域内领先的中山大学、华南农大学、广东工业大学、广州大学等高校,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广东省土地规划调查院等权威规划机构,以及广州市城市规划自动化研究中心、广州友元等地理信息实力机构。 

  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新联盟将共同研究空间规划的新技术、新方法,形成面向空间规划与大数据行业开放的、具有国内领先水平的重大技术平台,探索提升空间规划与大数据行业自主创新能力的有效方式,开创大数据时代的智能服务。 

  (据羊城晚报) 

  “百度检察地图”一键“直连”全国3000多个检察院 

  3月1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与百度地图共建的“百度检察地图”正式上线。这项最高检2017年司法便民的重磅举措,成为2017年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 

  用户打开百度地图后,通过点击“百度检察地图”中的“检察官徽章(检徽)”标志,可以清楚、准确了解全国四级检察机关3000多个检察院的详细资料。为了让用户真正实现线上与线下的一键直达,“百度检察地图”实现了直接连通所搜检察院官方网站,直接呼叫对应检察院的联系电话。用户只需在“百度检察地图”上搜索,即可获得如同“检察院开到百度地图上”的直观体验,方便办事的同时能切身感受到检察机关悉心提供的网上360度环绕式服务。 

  最高检相关负责人表示,百度检察地图的上线,是最高检推进“互联网+检察”工作、加速实施“智慧检务”工程的具体举措。这个“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腿”的创新,使检务公开有了新平台,方便了人民群众,提升了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获得感”。 

  (据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