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矿产管理

我市对矿山开展“地毯式”储量动态检测

为及时掌握矿山储量变化情况,保证矿山储量登记、统计的真实性和可靠性,规范和统一矿山储量动态监管,促进矿山储量的有效保护和合理利用。10月10日,我市召开2019年度矿山储量动态检测监管工作会,传达学习湖南省自然资源厅、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相关文件精神,部署相关工作。

会议指出,矿山储量动态检测是掌握矿山地质条件和储量变化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依法监督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储量地质检测,综合运用法律、经济和必要的行政手段加强矿山开发全程储量动态监督管理,目的是促进企业珍惜和合理开发利用资源,推进自然资源管理职能全面到位。为全面真实掌握全市矿山准确储量,进一步摸清家底,今年对全市所有矿山进行 “地毯式”储量动态检测。检测时段为2018年10月1日至2019年9月30日,检测结果2019年12月22日前上报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

会议要求,矿山业主务必高度重视,此次矿山储量动态检测是省自然资源厅布置的硬性任务,对弄虚作假和不按要求提交矿山储量年报的矿山企业列入异常名录,并纳入诚信体系黑名单,对以后的延续登记、扩界变更登记等不予受理。对本年度没有采矿活动又未增加新的探矿工程,资源储量未发生变化的,可不编制矿山储量年报,但矿山应在10月底前提出停产验收申请,由市自然资源局组织相关人员到现场查验核实,出具停产证明报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备案。对未提出停产验收申请,又未能出具矿山停产证明的矿山,必须开展年度检测并编制矿山储量年报,否则不予办理储量备案手续,信息公示列入异常名录。要把握时间节点,各矿山企业必须按要求在2019年10月11日至26日联系资质单位并签订技术服务合同,各矿山企业在和年报编制单位签订编制报告合同时,必须到市自然资源局登记,并领取相关文件资料,以便完善编制报告和登记手续。

会议强调,市自然资源局相关部门对矿山企业要热情服务,对资质单位要加强督促指导,确保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全市矿山储量动态检测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