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热点专题 > 地球日

关于在全市开展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

各股室、二级机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

   今年4月22日是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为切实搞好宣传活动,根据衡阳市国土资源局《关于开展第45个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的通知》(衡国土资办发〔2014〕39号)要求,结合我局实际,现就开展“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今年世界地球日的主题是“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 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二、宣传时间

    2014年4月20日开始至4月26日(星期六)结束。

    三、宣传内容。

   (一)通过世界地球日主题宣传活动,介绍国土资源科学知识、强化与保护地球地质环境相关的政策法规、普及节约集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的小知识,倡导低碳生活,大力宣传社会各界特别是地质灾害防治、地质环境治理、地质遗迹保护等方面的典型经验和先进人物。

  (二)围绕宣传活动周主题,结合建设“绿色矿山”、保护地质(生态)环境等内容,介绍我市地质环境特点和状况,矿山开发后地质环境现状及矿山环境治理成效、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等,宣传国土资源国情国策,矿产资源利用管理、地质灾害防治等方面好的做法、成功经验和取得的实效,倡议全社会爱护地球,保护地质环境,共同推进友好和生态文明建设。

     四、宣传形式

    (一)开设网络宣传专栏

    4月20日至4月26日期间,在市局网站、《今日耒阳》报、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登载、发布有关宣传内容,主要包括:

    1、“世界地球日”科普知识;

    2、耒阳市地质环境特点和状况,矿山开发后地质环境现状、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等;

    3、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活动情况。

    (二)悬挂宣传标语

    4月20日至4月26日期间,在局机关、分局、国土资源所醒目位置悬挂主题横幅。

    (三)发起“绿色出行”活动

    发起“绿色出行”活动,倡导在世界地球日宣传活动周期间步行或骑自行车出行。

    (四)开展宣传进校园活动

    加强与教育部门的合作,在市前进小学举办“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 倡导节约集约 共建美丽家园”绘画剪纸征集活动,评选优秀作品若干。增强未成年人的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和忧患意识。 

 

    五、具体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各分局、乡镇国土资源所要围绕今年“世界地球日”的活动主题,按照本通知要求,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做好组织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系列宣传。并积极争取当地党委、政府及有关部门的支持和参与。各单位负责人对活动周的开展负总责。

  (二)厉行节约,注重实效。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和省、市有关要求。不举办没有实质内容的仪式性活动,活动场面尽可能简朴,活动内容尽可能充实,切实提高活动的社会效益。

  (三)认真总结,及时反馈。活动期间,请将有关情况及时反馈给人事宣教股。活动结束后,要认真总结活动情况,形成书面材料,总结材料要客观、简洁,主要包括活动概述和典型活动示例两部分。文字材料不超过1000字,于4月26日前,连同活动方案、代表性图片(1-3张)等相关资料,以纸质和电子版形式一并报送到人事宣教股。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的主题日宣传活动情况将纳入本年度先进单位考核内容。

 

 

2014年4月18日

 

 

第45个世界地球日宣传主题及口号

一、主 题:珍惜地球资源 转变发展方式—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 共同保护自然生态空间

二、宣传口号:

1.地球是我们唯一的家园

2.保护资源环境,善待地球

3.保护地质环境是人类的共同责任

4.保护地质环境监测设施,做好地质环境监测工作

5.防治地质灾害,要坚持预防为主、避让治理相结合

6.保护国土资源,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7.保护资源环境,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8.加强法律建设,保护资源环境

9.保护地质地貌景观,珍惜地质遗迹

10.加大矿产资源管理秩序治理

11.整顿力度,实现矿业经济可持续发展

12.劳动是财富之父,土地是财富之母

13.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14.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切实保护耕地

15.但存方寸土,留与子孙耕

16.土地开发整理要坚持数量保护、质量保护和生态保护三方面协调统一

17.地球人类共同的家园

18.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和谐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