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热点专题 > 地球日

抓好治理项目 建设“绿色矿区”

--耒阳市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扎实推进

    2009年3月,我市成功纳入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2010年成功获批资源枯竭型城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根据两部部署,我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中央总投资3.1亿,分三年三期实施,其中,2010年度项目获中央投资1亿,于2012年4月开工,2013年1月通过竣工验收;2011年度项目获中央投资0.9亿,于2013年1月开工,目前已完成预验收,2013年度项目获中央投资1.2亿,现已完成设计方案现场评审工作。我市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重点工程项目扎实推进,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010年度共安排26个项目,主要分布在南阳、黄市等11个产煤乡镇,治理内容主要有饮水工程、避险搬迁、矿山排污、滑坡治理、沟渠修复清淤、农田恢复等。项目于2012年4月陆续开工,10月31日全面完工,2013年1月通过竣工验收,经审计,确定财务总支出9084.02万元。2010年度项目的完成,累计提高了20余平方公里流域范围的防洪能力和灌溉能力,增加灌溉面积8000余亩,使365亩灾毁、抛荒耕地重新获得耕种价值,农作物耕作环境的优化,促进了农业增收,预计项目区农民人均每年可增收120元以上。同时,滑坡、边坡治理工程和矿山治理工程的完成,杜绝了安全隐患、消除了水土流失、美化了矿区环境,项目区防灾减灾能力有效提高,人居环境有效改善。

    2011年度共安排59个项目,涉及新生等8个治理矿区,治理面积4154.38公顷,预算总投资9507.32万元,主要治理内容为地面沉陷、滑坡、沟渠渗漏、堰塘渗漏、农田复垦、废渣堆治理及饮水工程等。项目于2013年1月15日起陆续开工,截至目前,已完成预验收,其中第一部分滑坡、边坡治理应急打捆项目22个点12个项目已完成并通过验收;第二部分1:5万地质灾害详查已完成并通过验收;第三部分矿山地质环境治理工程已完成预验收。项目的实施消除或减轻了滑坡、边坡对项目区居民生命财产安全造成的威胁,有效地减轻了因水土流失造成项目区内农田,堰塘,溪沟等遭受的污染程度,改善了矿区及周边村民的生活环境,产生了良好的经济及社会效益,得到了当地百姓的好评。项目的实施还有效增加了建筑用地,缓解了长年积累日益冲突的工农矛盾和矿山企业农赔问题,并提高了土地利用率,调整了土地利用结构与农村生产结构,促进了资源利用和环境建设协调发展,建立起生机勃勃的富有时代气息的矿区。

    2013年度争取中央治理资金1.2亿元,目前已完成《耒阳市201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设计方案》的编制,3月25日,省国土资源厅组织专家组对我市2013年度矿山地质环境治理项目设计方案进行了评审,根据评审专家意见,结合项目区群众意愿,我市对设计方案又进行了完善,预计可于本月底获批。根据设计方案,我市2013年度项目治理内容主要有不稳定边坡治理工程、滑坡治理工程、灌溉渠道整修工程、饮水工程、房屋避灾迁建工程、新建排水沟工程、堰塘清淤防渗工程、沉淀池工程、道路修复工程、废渣堆综合治理和矿山复绿工程等,项目实施的完成可有效解决项目区地面沉陷、边坡不稳定、滑坡、道路损毁、农田抛荒、废渣堆压占土地、灌渠渗漏、堰塘渗漏、水质污染和地下水资源破坏等问题,使矿区环境与经济发展走上循环的道路,为构建山川秀美的新矿区和建设“绿色矿区”、“安全矿区”提供示范作用。(地环站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