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热点专题 > 土地日

关于开展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周的通知

耒国土资发〔2016〕28号 

  

各股室、二级机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 

    今年6月25日是第26个全国“土地日”,为大力营造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的良好社会氛围,根据衡阳市国土资源局通知的要求,结合我市实际,现就开展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 

二、活动时间 

2016年6月20日(星期一)开始至6月26日(星期日)结束。 

三、宣传内容 

通过全国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我市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大力宣传国家节约用地和保护耕地相关法律法规,全面宣传我市节约集约利用、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的做法、经验和成效,重点宣传我局在切实保护耕地方面的新举措、新成效,增强全社会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的自觉性。 

四、宣传形式 

(一)标语宣传 

活动期间,在局办公楼、城区主要广场、街道,以及乡(镇)、办事处辖区内人口密集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媒体宣传 

活动期间,在本局网站、耒阳电视台、《今日耒阳》报、国土大屏,以及发明家广场大型户外广告屏登载发布有关宣传活动周的内容。主要包括: 

1、市领导在耒阳市电视台发表纪念第26个全国“土地日”电视讲话。 

2、制作一期全国“土地日”专题宣传片。 

3、对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进行跟踪报道。 

4、在耒阳市电视台开设全国“土地日”专栏,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 

5、利用《今日耒阳》报专版报道活动开展情况。 

(三)活动宣传 

1、开展咨询式的站点宣传。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要在辖区内繁华地段设立全国“土地日”宣传咨询站点,做到一局一站,一所一点,确保宣传活动城乡全覆盖。内容包括: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开展法律法规咨询,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 

2、开展会议式的研讨宣传。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要围绕宣传主题,结合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在乡(镇)、街道办事处层面组织村(居)干部召开一次议土会议。内容包括:汇报近3年耕地变化情况,同时分析耕地减少或增加的主要原因,研究杜绝占用耕地建房的措施对策,商讨做好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等。 

3、开展交流式的田间宣传。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要在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工作中,进入田间地头,面对面地向村(居)民宣传耕地保护法律法规。内容包括:讲清耕地保护的严峻形势,讲懂破坏耕地的严重后果,讲开群众心存的疑惑疑问。 

4、开展教学式的课堂宣传。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要积极走进辖区中、小学校,开展巡回宣讲,通过开展主题班会、征文比赛、绘画征集、集体签名、参观学习等活动,促进土地资源国情国策国法和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知识进校园,增强未成年人的忧地爱地节地意识。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成立以局长任组长,分管人事宣教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要围绕宣传主题,制定活动落实方案,有计划、有步骤的组织开展活动,确保活动不走样。 

(二)争取支持,形成合力。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周期间,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负责人要主动向当地党委政府做好汇报,积极争取党委政府对活动支持与配合,结合当地实际组织开好议土会议,局领导将酌情参加会议,确保活动不落空。 

(三)注重实效,总结提高。不举办没有实质内容的仪式性活动,各国土资源分局、国土资源所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活动开展,认真搞好活动总结,活动总结、方案,以及代表性图片(1至3张)等资料,于7月1日前报送人宣股,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先进单位考核内容。 

  

附件: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耒阳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6月17日 

第26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宣传主题: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 

1.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2.践行五大发展理念,管好用好土地资源 

3.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4.毫不动摇地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节约用地制度 

5.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6.节约资源是保护生态环境的根本之策 

7.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 

8.尽职尽责保护国土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国土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权益 

9.划定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 

10.落实资源节约优先战略,实施总量强度双控行动 

11.纪念《土地管理法》颁布三十周年 

12.科学规划,合理用地 

13.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依法依规保护耕地 

14.珍惜土地资源,节约集约用地 

15.大力推进土地整治,促进城乡统筹发展 

16.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 

17.严格土地执法督察,坚决查处违法用地 

18.推动不动产登记制度落地,维护权利人合法财产权益 

19土地是财富之母 

20.但存方寸地,留与子孙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