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热点专题 > 土地日

耒阳市国土资源局拍摄专题宣传片纪念第26个全国土地日

     6月24日,在第26个全国“土地日”到来之际,耒阳市国土资源局拍摄制作的庆祝全国“土地日”专题宣传片,在当地电视台新闻频道播出后,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宣传片,重点介绍了耒阳市耕地保护面临的严峻形势,同时,从三个方面回顾了耒阳市“节约集约用地、切实保护耕地”走过的光辉历程,并提出了以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可持续发展,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共建全面小康耒阳的奋斗目标。 

    近年来,耒阳市国土资源局牢固树立节地优先战略,以增强国土资源对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能力为目标,坚持保护与利用、服务与管理并举,不断提高国土资源管理水平。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在保护耕地、保障发展、依法行政等方面取得了新的成绩。 

    切实保护耕地,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耒阳市进一步明确了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耕地保护责任,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职情况纳入到政府年终考核内容。高度重视全面划定永久基本农田工作,新一轮永久基本农田划定已完成城市周边核实举证,乡镇核实举证初步完成。突出抓好土地综合整治和高标准基本农田建设,近5年来,完成了30余个土地综合整理项目,夏塘、仁义等项目得到省厅领导表扬和肯定,全市通过土地整治等措施建成高标准农田6.5万亩,耕地连续14年实现占补平衡。 

    节约集约用地,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十二五”期间,耒阳市国土资源局积极改革创新,初步建立了土地储备与融资管理体系,建立完善了地方土地储备机构和机制,圆满完成了集约节约模范县市创建达标任务,实行用地计划与供地率挂钩,积极盘活存量土地和低效用地,保障了公黄公路、国道107绕城公路、瓦松铁路专线、“两馆一中心”,红薯产业园、全生物降解薄膜产业园等工业民生项目顺利落地,单位GDP建设用地下降率达到31%,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积极推进旧村翻建、“空心村”改造、老湾统拆统规统建工作,灶市街道办事处滩洲村、永济镇大众村、淝田镇百美山村等空心村改造项目亮点频出,确保了农村土地节约集约高效利用,切实保护了耕地。 

    依法依规用地,整顿规范土地市场秩序。为加强对耕地的保护,耒阳市国土资源局进一步强化土地执法,重拳整治“两违”,去年以来,查处土地违法案件41宗,司法移送23宗,拆除“两违”建筑近10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两违”建筑蔓延势头。下大力气依法治理整顿闲置土地,土地市场逐步规范。加大基本农田巡查力度,将责任延伸到所、落实到岗、包片到人,今年累计落实巡查700余次,农村耕地破坏行为逐年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