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热点专题 > 土地日

五大方略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 —写在第25个全国“土地日”

  市委常委、副市长  张东辉 

    

  土地是生存之基、发展之源、民生之本,土地问题始终是现代化进程中一个带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问题,今年全国土地日的宣传主题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这是国土资源部连续多年以节约集约利用土地为主题开展纪念土地日系列宣传活动。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健全土地节约集约使用制度。党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要求,全面促进资源节约循环高效使用,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大力挖掘用地潜力,提高土地使用效率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实行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一是坚持规划管控方略。面对当前土地资源利用现状,要严格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严格执行规划确定的功能、规模、布局、空间管制及地下空间利用等规定,最大限度地优化用地结构,最大限度地拓展建设用地空间,最大限度地推动多规融合,让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承载统筹其他各类规划。要大力引导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城镇集中、住宅向社区集中,要凝聚集约用地共识,做到空间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市规划、产业规划、人口规划多规合一,科学划定城市发展边界、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三条红线 

  二是坚持集约用地方略。尽管近年来我市持续推进节约集约用地工作,用地效率不断提高,但土地资源粗放低效利用甚至闲置浪费的现象依然存在,有些地方还比较严重。盘活存量土地,要特别重视盘活低效利用、批而未用、用而未尽土地,大力推进节约集约模范县(市)创建活动,建立和完善节约集约用地的倒逼约束机制、政策激励机制、考核奖惩机制和共同责任机制,把存量闲置土地盘活用好 

  三是坚持优化存量方略。发展经济,必须加快项目建设,项目落地的核心问题之一,是及时提供必要的建设用地。在建设用地供应量刚性制约、需求量刚性增长的背景下,提高节约集约用地水平,以有限的土地支撑更大规模的经济增长,以土地利用方式的根本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的根本转变,是保障项目落地、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根本出路。要强化土地资源市场化配置,实行用地指标精准投放、差别化管理,重点保障重大项目和民生设施用地,进一步提高土地利用效率,努力实现土地资源优化配置。合理布局产业项目,推动产业项目集中、集聚、集群发展,按照能高则高的原则,适当提高项目用地容积率。 

  四是坚持创新管理方略。管好一方土地,造福一方百姓。需要我们以创新有为的精神,先行先试的决心,全面深化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改革。不动产统一登记是党中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是一件利国利民的大好事,全市上下要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和要求上来,严格落实《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和省市工作精神,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工作劲头,按照登记机构、登记簿册、登记依据、信息平台的四统一要求,完成不动产登记职责整合,组建统一的不动产登记机构,建立相应的基础性制度,实现不动产审批、交易和登记信息互通共享,确保如期完成阶段性工作目标任务。 

  五是坚持严格监督方略。坚守18亿亩耕地红线,要求我们开源节流并举,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集约用地制度,大力实施农村土地整治,大规模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确保耕地面积有增长、质量有提高、生态有改善。节约集约利用土地,推动土地利用方式根本转变,是破解双保(保护耕地,保障发展)两难局面的必由之路,当前,严控新增用地,逐步减少经济发展对土地的资源性消耗,以土地利用方式转变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才能从根本上缓解土地资源供需紧张的矛盾。打击违法占地,是我市规范土地市场的重点方向和主抓工作,进一步加大两违案件的查处打击力度,严格办案、严肃查处、严厉打击,确保实现零问责,零约谈目标,还耒阳土地市场一池清水。 

  国土资源关系国计民生,支撑各行各业,影响千秋万代。做好新时期的土地管理工作,需要国土资源部门的不懈努力,更离不开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希望全市人民进一步提高国土资源国情、国策、国法的认识,自觉树立国土资源忧患意识、法律意识、节约意识。节约今天一片土,留给后人一寸金。全力保护每一寸耕地,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为促进耒阳经济社会事业全面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