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热点专题 > 土地日

关于开展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的 通 知

各部门: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以下简称土地日),为做好主题宣传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宣传主题

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二、活动时间

土地日主题宣传活动从2020年6月22日开始至6月30日结束。

三、宣传内容

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耕地保护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对加强耕地保护的决策部署,大力宣传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大力宣传新《土地管理法》等内容。向社会公众传递“14亿中国人的饭碗,我们有能力也务必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的信心和决心,引导全社会进一步增强底线思维和法制观念,提升全社会保护耕地、节约集约和依法依规用地意识,形成上下协同、各方努力、人人尽责、共同保护耕地和节约集约用地的良好局面。

四、宣传形式

(一)标语宣传

活动期间,在局办公楼、城区主要广场、街道,以及乡镇、办事处辖区内人口密集处悬挂宣传横幅、张贴宣传标语(标语口号见附件1),营造浓厚宣传氛围。

(二)媒体宣传

活动期间,在本局网站、耒阳新闻网、耒阳电视台、“文明耒阳”微信公众号、《今日耒阳》报等媒体平台登载发布有关宣传活动的内容。

(三)活动宣传

结合全市“文明创建”、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耕地保卫战等重点工作,围绕节约集约用地和严守耕地红线主题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1、开展视频征集宣传。全国土地日期间,面向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和社会公众征集“我与耕地的故事”公益短视频,组织人事股将推荐部分优秀作品参与上级评选,并在微信和抖音平台发布(具体安排见附件2)。

2、开展社区巡回宣传。由组织人事股牵头组织,城区自然资源所具体承办,结合我局“衡阳群众”进社区志愿者活动,开展巡回宣传。宣传内容包括:发放主题宣传资料,开展法律法规咨询,现场解答群众疑问等。

3、开展进村入户宣传。相关股室和自然资源所,要结合当前开展的农村宅基地和建设用地确权登记、耕地保卫战等重点工作,进村入户宣传土地管理法律法规,让一户一宅深入人心,让节约用地形成风气,切实筑牢耕地保护红线。

4、开展征文活动宣传。结合模范机关创建,在全局开展“我与‘自然资源’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动员全体干部职工通过讲述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喜人变化,记录成长故事(具体安排见附件3)。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安排。成立以局长任组长,书记为政委,分管人事宣教工作领导为副组长,其他局班子成员为组员的宣传活动领导小组。各部门要围绕宣传主题,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开展活动,确保活动实效。

(二)各方参与,形成合力。全国“土地日”宣传活动期间,各部门要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主题征文与视频征集活动每个部门至少报送一篇(条),办公室、财务等部门要做好后勤保障相关工作,切实形成工作合力。

(三)注重实效,总结提高。不举办没有实质内容的仪式性活动,各部门要按照方案要求,认真组织活动开展,自然资源所所要整理活动中有代表性图片(1至3张)等资料,于7月5日前报送组织人事股。

 

附件1:第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附件2:我与耕地的故事公益短视频征集方案

附件3:我与“自然资源”共成长主题征文启事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6月16日

 

 

 

 

 

 

 

 

附件1:

 

30个全国土地日宣传口号

 

宣传主题:节约集约用地,严守耕地红线

1.非法占用毁坏基本农田5亩以上或者非法占用毁坏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10亩以上判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2.十分珍惜、合理利用土地和切实保护耕地是我国的基本国策

3.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

4.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

5.严守耕地和生态红线,不能越雷池一步

6.保护耕地就是保护我们的生命线

7.严格用途管制,切实保护耕地

8.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科学合理利用每寸土地

9.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10.发展是硬道理,节约是大战略

11.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持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

12.山水林田湖草是生命共同体

13.加强土地资源综合整治,加快国土空间生态修复

14.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

15.加强调查监测,摸清国土家底

16.统一确权登记,保护土地权益

17.深化土地改革,助力乡村振兴

附件2:

 

我与耕地的故事公益短视频征集方案

 

为全景式展现“十三五”规划以来我市推进耕地保护工作对经济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发挥的重要作用,引导社会公众牢固树立保护耕地的理念,举办此次公益短视频征集活动。

一、活动主题

我与耕地的故事

二、活动时间

截至2020年6月29日

三、活动安排

(一)参与方式

1.下载并打开抖音短视频APP,如已经注册抖音号,就可以直接进入主页面;

2.进入主页面后,点击屏幕下方正中间的“+”号,点击右下角的“上传”即可以上传已拍摄的短视频,也可点击“拍摄”直接进行拍摄,还可添加声频、特效、音乐等;

3.发布视频时添加话题“我与耕地的故事”,注意:只有添加了“我与耕地的故事”话题才视为参与本次活动;

4.所发布视频需同时发送至邮箱525514473@qq.com,并注明姓名+联系方式+不少于100字的创作说明(联系人:王志云,18908448565)。

 (二)参与对象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土地管理者、广大抖音短视频爱好者、普通群众均可广泛参与。

(三)内容方向

1.讲述一线耕地保护工作者的故事。结合自身经历和职业特色,讲述耕地保护工作者努力奋斗的追梦故事,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对第30个全国土地日的祝福;

2.展现我市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围绕土地整治、耕地占补平衡、土地流转等方面,反映我市相关职能部门在耕地保护工作中展现出来的责任担当、经验做法、成绩亮点等;

3.讲述春播夏种秋收冬藏给老百姓带来的幸福生活。记录大地回馈给我们的幸福故事,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

(四)拍摄要求

可用手机拍摄,最好为竖屏录制,分辨率不低于1080P;拍摄时尽量保持画面稳定,人声清晰;画面中避免出现广告等无关的标识内容。

四、评选活动

各部门自行组织对视频作品进行初评,初评后每个部门至少推荐1篇作品参加全局评选。组织人事股将择优推荐3条作品参与上级评选,并在微信和抖音平台发布。

附件3:

 

我与“自然资源”共成长主题征文启事

 

今年6月25日是第30个全国土地日,我局特主办“我与‘自然资源’共成长”主题征文大赛。征文具体要求如下

  一、征文主题

征文以“我与‘自然资源’共成长”为主题。通过讲述新时代自然资源工作中的感人事迹和喜人变化,记录成长故事

二、征文要求

  应征作品文题自拟,体裁不限,必须与主题相符合,字数控制在2000字以内,摄影图片一人两幅以内。作品一律要求原创,若出现抄袭、剽窃行为将取消其参赛资格。同时,作者保证拥有该作品(包括所配图片)独立、完整的著作权,并保证该作品不侵犯第三方著作权、名誉权、隐私权等在内的任何权利。凡违反此规定导致相关纠纷的,一切法律责任均由投稿人本人承担。

  三、征文时间

截至2019年6月29日。

四、征文选登

文明耒阳微信公众号、《文明耒阳报》将择优刊登部分作品。

  五、投稿方式

作品只需提交电子版,发至邮箱525514473@qq.com(联系人:王志云,18908448565),文件名请注明 “我与‘自然资源’共成长”征文字样,文末须注明真实姓名、部门、电话等个人信息,请勿一稿多投、重复投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