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土地管理

重要论述指方向,法律法规定准绳

——省自然资源厅宣传解读在耒阳

 

9月3日,湖南省自然资源厅矿业权处彭杰博士莅临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宣传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土地管理重要论述、新《土地管理法》及我省系列工作措施。局领导班子成员,机关股室、二级机构、自然资源所负责人及其业务骨干聆听宣讲。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耕地保护、节约集约用地、国土空间规划等作出了系列重要批示指示,反复强调要实行最严格的土地管理制度,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总书记强调,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要坚定不移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要进一步加大资源保护和节约的执法力度,要把国土空间规划作为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要始终把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农民权益作为农村土地制度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这些重要论述为我们加强土地管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今年1月1日,新修订的《土地管理法》正式实施,在土地征收、执法督察等方面作出了新的规定,在坚持土地公有制不动摇、坚持农民利益不受损、坚持最严格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制度的同时,作出了多项重大突破。破除了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进入市场的法律障碍,结束了多年来集体建设用地不能与国有建设用地同权同价、同等入市的二元体制。改革土地征收制度,土地征收程序由原来的征地批后公告改为征地批前公告,建立征地报批前的调查、评估、公告、听证、登记、协议制度;首次对土地征收的公共利益范围进行明确界定;首次将“保障被征地农民原有生活水平不降低、长远生计有保障”的补偿原则上升为法律规定。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一户一宅,户有所居;允许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宅基地;明确农民住宅建设由乡镇人民政府审批,其中涉及占用农用地的必须依法办理农转用审批手续。依法推进“多规合一”改革,国家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优化国土空间结构和布局,提升国土空间开发、保护质量和效率。将基本农田提升为永久基本农田,落实到地块,纳入数据库严格管理。合理划分中央和地方土地审批权限,国务院只审批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农用地转用,不涉及永久基本农田的农用地转用由国务院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审批。土地督察制度正式入法,国家土地督察制度正式成为土地管理的法律制度。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取代土地登记制度,将土地、房屋、土地承包经营权、海域使用权、森林林木所有权等全部纳入不动产实行统一登记制度。

湖南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土地管理重要论述及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精神,出台了系列工作措施。主要有:土地审批供应方面,实行可报尽报、应审尽审、 省配指标、限期供地、净地出让;土地管理方面,实行全程监管、省交任务、月清“三地”;耕地保护方面,实行用地报批耕地占补平衡、动态监测耕地占补平衡;农民建房方面,做到规划引导到位、用地保障到位、耕地保护到位、确权发证到位。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党委副书记、局长曹洲文同志在总结讲话时要求,与会人员要学懂弄通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土地管理重要论述、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精神及本省系列工作措施,会后组织所辖部门工作人员深入学习宣传解读内容,做到全系统全覆盖。同时在各乡镇街道、支村(居)两委广泛宣传,让广大干部群众对新论述、新法规、新政策、新措施家喻户晓。曹洲文强调,一要以重要论述为指针,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站在“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的高度,严格土地管理、加强耕地保护。二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坚决维护法律尊严。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将法制理念、法治方式贯穿土地管理全过程。三要以系列措施为抓手,坚决践行守土尽责。领导班子成员和中层机构负责人要充分发挥“关键少数”和中坚力量作用,身先士卒、冲锋在前,带领全系统工作人员尽职尽责保护自然资源、尽心尽力维护群众利益,把习近平总书记土地管理重要论述、国家法律法规政策和本省系列工作措施落地落实,见益见效。四要以问效问责为手段,坚决遏制违法行为。健全绩效管理制度,全程监管,对违法违规行为及时发现、及时处理,营造“绩效挂钩、有责必问、违法必究”的良好法治环境。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黄从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