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耒阳市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年)编制工作方案

 

 

  

耒阳市人民政府 

0一二年十一月 

  

 

   

    一、制定《规划》的必要性..................................... 

    二、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方法................................. 

  (一)指导思想.................................................. 

  (二)编制原则.................................................. 

  (三)编制方法.................................................. 

    三、规划编制依据............................................ 

    四、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一)规划期限.................................................. 

  (二)规划范围.................................................. 

    五、规划编制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主要任务.................................................. 

  (二)工作步骤.................................................. 

    六、规划成果................................................ 

  (一)规划文字成果.............................................. 

  (二)规划图件成果.............................................. 

  (三)附件成果.................................................. 

  (四)规划数据库................................................ 

    七、工作组织................................................ 

  (一)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二)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 

   附件:..................................................... 10 

  

 

  根据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62号)精神,结合耒阳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拟开展《耒阳市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年》(下称《规划》)编制工作,为保证本轮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顺利进行,特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制定《规划》的必要性

土地整治规划作为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专项规划,是细化落实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明确土地整治目标和任务的具体措施,它有利于整合资源、引导资金、整体推进土地整治、有效补充耕地、提高耕地质量、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有利于有序推进农村建设用地整治,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和农村环境,完善农村基础设施,推动农业现代化和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土地资源可持续利用。 

二、指导思想、原则和主要方法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大力推进土地整治的决策部署,以落实“两个最严格”土地管理制度、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和新农村建设为根本目的,以整体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为平台,以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增加有效耕地面积、提高耕地质量和改善生态环境为重点,统筹安排土地开发整理复垦等土地整治活动,协调好土地整治与耕地保护、产业发展、城乡建设和生态建设的关系,促进耒阳市经济社会科学、健康、快速发展。 

(二)编制原则

  1、依法依规科学规划。以《土地管理法》等有关法律法规为依据,细化和落实《耒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对土地整治的部署安排,合理确定土地整治目标,明确规划期间的补充耕地任务、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和相关政策措施等,确保《规划》的全面实施。 

  2、促进城乡统筹发展。围绕协调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的总体要求,以土地整治与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相结合为平台,整合资源,聚合资金,统筹推进田、水、路、林、村综合整治,提高耕地综合生产能力,促进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改善农民生产生活条件,发挥土地整治综合效益。 

  3、上下结合相互协调。坚持自上而下、上下结合,充分考虑当地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和土地整治潜力,统筹安排全市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做到上下衔接;加强部门协调,做好《规划》与城乡规划、区域规划、行业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 

  4、公众参与。采取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规划编制的公众参与,认真听取当地的群众意见,增强规划修编的公开性和透明度,实行科学、民主决策。 

(三)编制方法

  1、充分利用原有成果。规划修编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耕地后备资源调查和年度土地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充分吸收已有科研成果与相关规划编制成果,加强土地整治潜力评价和空间布局研究,夯实规划编制基础。 

  2、突出“三个加强”。一是加强协调。加强与地方协调,加强与部门协调;二是加强衔接。要做好整治规划与城乡规划、区域规划、行业规划等相关规划的衔接;三是加强论证。规划编制要广泛听取专家和社会各方面意见,做好咨询论证,重大工程安排要逐个进行论证。 

  3、做到“两个同步”。土地整治规划文本编制与专题研究同步进行;规划编制与规划数据库建设同步开展。 

三、规划编制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26号,2004年); 

2、《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实施条例》(1998年); 

3、《中华人民共和国基本农田保护条例》(1998年); 

4、《国务院关于促进节约集约用地的通知》(国发[2008]3号); 

5、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印发市市乡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指导意见的通知》(国土资厅发[2009]51号); 

6、《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编制审查办法》(国土资源部第43号令); 

7、《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修编规程》(TD/T 1024-2010);  

8、《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制图规范》(TD/T 1021-2009); 

9、《县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标准》(TD/T 1027-2010); 

10、《耒阳市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2020年)》; 

11、《耒阳市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 

12、《耒阳市城市总体规划(2009-2030年)》; 

13、耒阳市相关行业发展规划和专项规划等。 

14、国土资源部《关于开展土地整治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国土资发[2010]162号) 

四、规划期限与规划范围

(一)规划期限

  本规划以2010年为规划基期,以2020年为规划目标年,提出2015年阶段性目标。 

  规划数据以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及2010年土地变更调查数据为基础,并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基础数据相衔接。 

(二)规划范围

  规划编制范围为耒阳市行政管辖范围区内的全部土地。 

五、规划编制主要任务、工作步骤及时间安排

(一)主要任务

  1、全面评价上一轮规划及相关工作情况。全面总结、客观评价上一轮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实施和城乡建设用地挂钩试点工作情况,认真研究成功做法、经验和存在的问题,提出有序推进的意见和措施。 

  2、深入分析土地整治潜力。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结合规划编制重点,做好补充调查,全面分析测算土地整治潜力,包括土地整治补充耕地的规模、质量、条件和空间分布,农村建设用地整治及其节约土地的规模和范围等。 

  3、开展土地整治重大问题研究。围绕中央对土地整治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和规划目标,结合地方实际,组织开展土地整治目标任务、土地整治与城乡统筹发展、土地整治与农业发展、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土地整治权属管理、土地整治重点工程安排、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的土地收入使用、实施土地整治规划政策措施等重大问题研究。 

  4、明确土地整治的目标任务。研究提出规划期间土地整治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确定土地整治的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 

  5、确定土地整治重点布局安排。以土地整治潜力为基础,围绕粮食产能核心区和战略后备区建设、基本农田集中区建设、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建设,科学划定土地整治重点区域,确定土地整治重点工程和项目,提出实施计划和资金使用安排方案。 

  6、制定保障规划实施的政策措施。包括经济、科技、行政等措施和手段。重点加强耕地占补平衡、补充耕地、整治土地权属调整、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和统筹推进土地整治等政策研究,加强制度创新。 

  7、推进土地整治规划信息化建设。按照“一张图”综合监管平台建设的总体部署,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与二调成果,与同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数据库建设相衔接,推进土地整治规划数据库的建设,实现规划成果叠加上图、动态更新。 

(二)工作步骤

规划编制工作分为五个步骤: 

 1、准备工作(2012年         11月         102012年         11月         15)。制定《规划》编制工作方案;成立《规划》编制协调小组和规划编制工作小组;收集相关规划编制的文件、规程和标准;收集与规划相关的有关数据,主要包括自然资源条件、经济社会状况、生态环境状况、土地利用现状等基础资料。 

 2、专题研究(2012年         11月         152012年         11月         30)。按照《规划》编制要求,设立46个选4)个专题研究。 

1)耒阳市上一轮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实施评价(待定) 

2)耒阳市土地整治潜力调查分析和目标任务研究(待定) 

3)耒阳市土地整治战略与重大工程布局安排研究(待定) 

4)耒阳市土地整治权属管理和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使用研究(待定) 

5)耒阳市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待定) 

6)耒阳市土地整治实施保障与措施研究(待定) 

 3、编制规划成果(2012年         11月         102012年         11月         30)。在专题研究的基础上,编制规划文本、规划说明、规划图件和数据库等其它规划成果。 

 4、协调评审论证(2012年         11月         20201212月)。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征求公众意见,组织有关部门、专家对规划供选方案进行论证。综合各方面意见,完善规划成果。 

 5、规划报批(201212月)。规划成果经省国土资源厅、衡阳市国土资源局审查后,经耒阳市人民政府批准实施。 

六、规划成果

(一)规划文字成果

  1、规划文本。重点阐述土地整治的条件和要求,土地整治战略和目标,土地整治规模、结构、布局和时序安排,土地整治重点区域、重点工程,资金安排与效益分析,环境影响评价,规划实施保障措施等。 

    2、规划说明。简述规划编制的背景,说明规划目标任务、重点区域、重大工程、重点项目和资金安排等确定的依据,以及规划方案拟定、论证、确定的情况。 

(二)规划图件成果

  包括土地整治潜力分布图、土地整治规划图,以及土地整治重点区域图、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和增减挂钩试点项目等规划专题图。以基期年土地利用现状图为底图,比例尺与同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图相一致。 

(三)附件成果

包括规划专题研究报告、基础资料、评审论证材料等。 

(四)规划数据库

按照部数据库标准建设。 

 

 

 

七、工作组织与要求

(一)成立规划编制领导小组

  成立由市人民政府主管副市长为组长,发改委、农办、财政局、农业局、水利局、林业局、住建局、环保局等单位为成员的土地整治规划编制领导小组,负责协调规划编制中重大问题,做好与相关规划的衔接。 

(二)成立规划编制工作小组

  成立由市国土资源局分管副局长担任组长,规划股主要负责人为副组长,财务股、耕保股、地籍股、土地开发整理中心、信息中心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规划编制工作小组,负责组织规划编制的具体工作。 

  土地整治规划由规划股组织编制,耕保股配合,具体编制工作委托长沙乐源土地规划设计有限责任公司承担。 

  

 

附件:

《耒阳市土地整治规划(20112020年)》专题研究安排 

一、耒阳市上一轮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实施评价 

客观评价《耒阳市土地开发整理规划(2001-2010年)》的实施情况,总结取得的成效、经验和存在的问题;全面分析土地整治工作情况,总结当前各地在农村土地整治工作方面的探索,提出土地整治规划编制思路。 

二、耒阳市土地整治潜力调查分析研究 

充分利用第二次全国土地调查和国土资源大调查成果,根据需要进行补充调查,全面评价唐海省土地整理、工矿废弃地复垦、农村宅基地整治和后备耕地资源开发等土地整治潜力,重点分析评价土地整治补充耕地潜力,为编制耒阳市土地整治规划提供依据。 

三、耒阳市土地整治战略与重大工程布局安排研究 

深入研究推进城镇化和新农村建设对土地整治工作的总体要求,结合耒阳市土地整治潜力分析评价,探讨土地整治对优化城乡用地结构和空间布局、促进耕地保护和节约集约用地、推动城乡一体化发展和农业发展的作用和途径,研究提出规划期间土地整治的指导原则、基本策略和政策措施。研究提出土地整治重大工程空间分布和主要工程措施,提出重大工程实施的时序安排和保障措施。 

四、耒阳市土地整治权属管理和增减挂钩收益使用研究 

分析我市土地整治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土地权属管理问题,研究并提出解决权属管理问题的主要方法与对策;调查分析目前我省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资金收益使用存在的主要问题,研究制定我市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资金收益的使用与监督管理办法。 

五、耒阳市土地整治与生态环境保护研究 

在分析上一轮土地开发整理规划方案的生态环境影响的基础上,识别主要环境影响因素,研究生态安全情景下的土地整治潜力,评价我市土地整治规划方案的生态环境影响,提出不良环境影响的减缓措施。 

六、耒阳市土地整治实施保障与措施研究 

对上一轮土地开发整理规划实施的措施与手段进行评估,提出改进土地整治规划实施管理的措施;结合土地管理制度改革,研究完善土地整治特别是耕地占补平衡的政策、机制、手段等,保障土地整治规划的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