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自然资源领域信访积案全面“清零”

  截至今年年底,耒阳市自然资源局信访积案逐一得到成功化解,启动复核复查0件,因新问题线索立案审查0件、按相关政策对举报人进行帮扶救助3件,政策性宣传教育解释9件,信访人满意度为100%。近日,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在信访工作例会上晒出了信访积案清零专项行动“成绩单”。

  据了解,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全面推进信访积案“清零”行动,通过摸排近3年来的越级访和重复访,梳理出9件疑难积案,在建立积案“责任清单”,落实“领导包案”的基础上,针对不同症结,多措并举实现信访积案全面“清零”。

  落实上级批示不打折扣。对上级交办的信访件或批示件,不折不扣落实到位。李佐意信访事项是一桩跨度5年的信访积案,从2014年开始,李佐意就因湖南师大附中耒阳分校项目征地拆迁等问题向各级部门举报、上访,信访部门也多次予以答复,由于李佐意对答复意见不满意,2018年又向中央第八巡视组举报,耒阳市自然资源局重新受理后,经过约谈李佐意,了解到其本人在群众中颇具威望,上访的目的是为村民争利,但其反映和举报的和事实存在出入,经过多次沟通疏导和宣讲政策,最终李佐意签订了《息诉罢访承诺书》,将这个多年的信访积案化解,得到了耒阳市委、市政府和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领导的高度好评。

  解决合理诉求不胜不休。水东江办事处桥头居委会7组村民梁佳乃等人自2011年上访,反映湖南某机械能源有限公司棚户区改造项目在土地征收中侵害群众利益。自然资源部门介入后调查发现,该公司征地补偿标准应按湘政发〔2012〕46号文件以46400元∕亩标准进行补偿,每亩应向水东江办事处桥头居委会7组村民补差7350元,核准问题后,自然资源部门采取移送法院强制执行等铁腕手段,经过两个多月的不断努力,最终将该信访事项全部整改到位,失地农民拿到11余万元补差征地补偿款后无不拍手称好,一桩历时7年的信访积案就此圆满画上句号。

  开展帮扶救助不遗余力。化龙居委会曹爱华等信访积案因年代久远,证据缺失,现行法律框架不支持信访人诉求,造成难以处理到位。自然资源部门多方关心信访人生活现状,力所能及提供帮扶,主动为信访事项当事人求医问药、帮扶救助,先后提供10余万元帮助其度过生活难关,当事人对政府工作给予了极大理解。

  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实施后,前期分散登记时造成的历史遗留问题呈“井喷式”爆发,引发信访事项,自然资源部门及时提请市政府出台《关于稳妥解决不动产统一登记工作有关问题的意见》,大力推动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步行街、新阳光花园等一批房地产历史遗留问题相继得到解决,不动产登记改革经验在全省推介。(谢涛、王志云)

 

  曹洲文局长听取上访人反映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