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

4月28日,记者从市自然资源局获悉,我市全面推进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的权籍调查和测量工作已在30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全面铺开。通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


连日来,我市自然资源部门领导班子成员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分别带队进入外业核查一线开展工作。据了解,我市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工作,将于6月20前完成权籍调查和测量工作,8月底前完成登记发证工作,11月底前完成数据汇交工作。(谭功宝 王志云)

新闻延伸:

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发证有关政策解读


目前,我市已全面开展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为便于农村村民朋友参与确权登记,维护好自身利益,相关政策解读如下。


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的主要内容,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基础,是维护农民合法权益的有效保障。


   1、 那么什么是房地一体确权登记?
答: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是指土地的使用权及房屋的所有权一并登记,以前宅基地的使用权发的是《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房屋发的是《房屋所有权证》,现在核发的是包含土地权利和房屋权利一体的《不动产权证书》。


2、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对村民有什么好处?
答:通过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确权登记,将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利,为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提供产权保障,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支撑。


3、村民朋友如何配合房地一体确权登记?
答: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分为权籍调查和测量,工作人员到您家进行权籍调查的时候您需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测量、权籍调查(指界、拍照);在工作人员的软件上填写申请表,并将户口本、结婚证、家庭所有成员的身份证、宅基地批准的文书或房产证相关资料核实原件后,我们将录入权籍调查系统。


4、您不在家也可以委托办理。
如您长期在外工作,可委托具有完全民事能力的家庭成员亲戚朋友或村组干部,填写《授权委托书》,签字加盖手印,授权委托书从各乡镇自然资源所领取(原国土资源所),也可自行下载,并将户口本、结婚证、家庭所有成员的身份证电子档发送给受托人。期间实在不在家的户主可进行微信委托,微信委托方式:户主持身份证和填写好的授权委托书拍照,将照片以微信的方式发给受托人,受托人持电子档照片可为委托人办理确权登记。


5、本次确权登记发证不收取村民朋友任何费用。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2020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