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蹄疾步稳“网格走” ,勇毅笃行“颁铁证” ,耒阳高质量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

千百年来,房屋是农民群众的根。全力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让农村宅基地焕发生机,是农民群众的美好向往,更是新时代的重大使命。

高质量推进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也意味着耒阳在深化农村产权改革上又一次起跳。这一次起跳,如何转化为高质量、快进度的“民生工程”,如何打造出有特色、可推广的“耒阳样板”?热火朝天的七月,我们一起走进耒阳,寻找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推向深入的“耒阳密码”。

善谋善成

——高位推动“动真格”“发力准”

一方地,一瓦庐,皆为民虑;一箪食,一住窝,黎民所系。房屋对农民的重要性,由此窥见一斑。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也是让农民吃上“定心丸”的关键。耒阳市委市政府善谋善成,衡阳市委常委、耒阳市委书记罗琼多次批示:强调盯紧目标,争当标杆,确保颁发的每一本证都经得起历史的检验;市长吴旭东多次深入实地办公,听取汇报,奔着问题,找堵点、解难题;常务副市长郭松青经常现场调研,先后23次研究座谈。市领导靠前调度、乡镇街道“一把手”现场推进、自然资源部门全员上阵落实……为耒阳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高点谋划、高位推进、高频共振”奏响铿锵足音。

今年年初,耒阳成立了高规格的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七个工作组,分别为综合组、权籍调查组、政策法规组、纠纷调处组、质量监督组、审核登记组、督察考核组。各组分工明确,协调推进确权登记工作;2月下旬,耒阳及时出台红头文件《耒阳市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实施方案》,明确工作“路径”和“方向”;5月上旬,耒阳在全省率先召开县一级现场推进会,总结推广黄市镇等先行先试单位经验,为17户农民群众颁发耒阳首批农村房地一体不动产权证,“黄市经验”由此以示范带动效应得以全面推广。耒阳紧扣农村不动产确权的每一个关键节点,及时召开动员会、部署会、现场推进会等,层层发动、层层落实,梯次推进,并在村村响广播、报纸、电视和新媒体上进行全方位宣传,凝聚起全市上下开展农村不动产确权的共识和合力。

动真格,真格在哪?实行最大力度的督查考核。乡镇工作通过开展月通报、评比、晾晒,形成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6月15日,在全市约谈会上,5个相对落后的乡镇被点名批评,随即市委督查室对后进单位进行了约谈,实行市、乡两级通报约谈,确保了总体进度和质量稳步有序推进。


善创善立

——“小网格+大数据”构建立体确权模式

耒阳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走线上线下流动的立体“网格”,不是随随便便的决定。今年打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时,负责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的领导和工作人员没有歇着,带着口罩,持续2个多月“摸底清盘”时,慢慢咂摸出了味道:通过“小网格+大数据”,打造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线上线下流动的立体“网格”,实现农村宅基地房地一体确权登记“格中办格中了”,确保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抓得紧、推得快、做得实。

“市里以各乡镇(街道)为网格,各乡镇(街道)以各村为网格,各村以组为网格,三级‘网络’逐级推进,牢牢织密织细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的每一根‘神经末梢’,让工作精准、无空白漏洞。”郭松青表示,随着一张密布辖区的“大网”织成,耒阳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推行的“1+30+N”(既1个市总网格、30个乡镇街道基础网格和覆盖村组的N个末端网格)三级网格模式应运而生。该市自然资源局领导联点包片,负责政策宣传解释,督促乡镇街道自然资源所工作推进;乡镇街道负责组织调度、统筹各支力量,权属收集全面铺开,技术测量逐村推进;技术指导人员上门服务、研发权调小程序,方便群众扫码提交资料……网格力量进一步充实,加上数据流走 “网格”,通过扫码进入系统可快速办理,办事效率大大提升。

“只有规范动作,一套标准‘制度化’,像‘绣花’一样做好‘针’功夫,我们工作才能高质量推进。”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局长曹洲文如是说道。耒阳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颁证工作点多面广、工作量大,农村宅基地总量约28万宗,集体建设用地3716宗,且技术含量高,从宣传发动、调查摸底到调绘勘测、平台建设等都需要花费大量的功夫。耒阳按照“依法依规、简化程序、试点先行、稳步推进”的原则,市、乡、村层层出台工作方案,层层培训,层层制定确权登记颁证技术操作规程,确保确权登记颁证任务清楚、思路清晰、规程明确、操作无误。同时,创新建立三维立体“网格”工作模式,实行“权籍调查+技术测量”,乡镇主导抓好权属收集,技术单位主导技术测量,相互配合,同频共振,两条腿走路,实现了“一次入户、一次调查、一次确权、一次签章、一次绘图”的“五个一”工作成效。


善作善为

——农村宅基地有了“身份证”农民吃下“定心丸”

“有我家的名字,快看快看!”日前,东湖圩镇公布了小山村不动产权登记名单,该村村民欢呼雀跃地指着公示名单说道。“比我们过年还高兴!感觉心里有底,感觉有‘根’了!”村民邓飞生喜出望外。

原来,小山村是上世纪耒阳的一个水库移民村,几十年过去了,他们仍然没有从心理上摆脱“移民”的感觉。这次由自然资源局联点干部、乡镇自然资源所、技术测量人员、村干部组成的“微网格”服务队,进村入户,上门会商登记,为移民村的村民们送来一剂心理“扎根”药方。“微网格”按下确权“快进键”,仅2天时间便完成了小山村70户移民群众的房地一体确权工作。这是耒阳善作善为、高效高质推进农村不动产权确权登记工作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邓飞生还主动加入宣传队伍,协助工作人员迅速做好村里其他群众的确权登记,发挥了“四两拨千斤”的关键功效。

空巢老人留守的现象普遍存在大多数农村,耒阳也不例外。这给农村不动产权限上确权登记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耒阳提出了“进度服从质量”的原则,做好每个关键环节,守好质量关口。工作人员不能怕麻烦、图省事,碰到不会使用手机功能的老人,便收集好要填写的资料,按时录入系统。为了不影响野外作业进度,上门的时间往往安排在村民赋闲的晚上。白天野外作业、晚上室内会商、室内登记,特别是抓住一些外出人员春节、清明返乡时机,调整工作时间,包组入户,面对面复核确认,真正做到确权登记真实、合法、有效。正是由于这种把细节做到极致的“匠人精神”,使这项工作实现了“零跑腿””零材料”“零收费”,避免了农村不动产确权登记工作大面积“翻烧饼”现象的出现。

农村不动产证飞入寻常百姓家,不仅迎来了耒阳群众一片叫好声,也获得了省自然资源厅“喜报”频传,为耒阳农村不动产证确权登记工作按下了“高质量、快节奏”的认可键。据统计,截止6月底,已完成权籍调查289412宗、测量289412宗,调查完成率100%,测量完成率100%。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已全面完成入户调查、现场指界、地块测量等工作。确权档案资料归档及数字化扫描、信息系统数据合库等工作也已全面启动。

小证件,大效能。伴随着农村不动产确权,一种有望把农村资产转化为资本的有效机制正在逐步建立,迸发出农村财富和乡村振兴的澎湃活力,为建设美丽幸福新农村奠定产权基础。正如一只正在褪壳的金蝉,褪去“旧衣”,为其新生和发展做好铺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