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耒阳市全面开展采矿权人“三项核查”专项行动

近日,为切实维护矿产资源开发秩序,有效遏制违法开采矿产资源行为,确保采矿权人及时履行法定义务,促进矿产资源“依法、安全、环保”开采,耒阳市自然资源局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一次采矿权人“是否依法守界开采,是否科学安全开采、是否环保绿色开采”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核查(以下统称“三项核查”)专项行动。

该局成立了局长担任组长的“三项核查”领导小组,下设专业技术单位参加的三个核查工作组,分别对所有纳入2020年度采矿权人开采信息公示的生产矿山进行全面核查,分3个阶段实施,即内业资料核查、现场勘测核查和核查结果公示。对核查信息隐瞒、弄虚作假的,以及未履行法定义务或履行法定义务不到位的,及时向颁证单位报告,列入异常名录或严重违法清单管理。对核查发现煤矿超深越界开采的、以技改之名行生产之实的,按照《湖南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对全省煤矿实施“四关闭一到位”断然措施的紧急通知》(湘安明电[2020]2号)要求,在依法严厉查处的同时,及时提请政府组织关闭。对核查发现的违法违规线索,及时移送综合执法部门查处;对存在安全生产隐患以及水土流失、林地破坏、环境污染的,及时函告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处理处置到位。

同时,坚持核查质量放在首位,做到统一组织领导、统一技术思路、统一核查方法、统一工作标准、统一进度安排,确保数据真实准确真实,客观反映采矿权实际开采情况。目前,已现场勘测了矿山企业15个,数据正在汇总,争取在月底完成相关现场勘测工作。(梁波  谢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