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政府门户网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 ·衡阳市政府门户网 ·耒阳市政府门户网

当前页面: 首页  > 耒阳市自然资源局 > 政务公开 > 工作动态

耒阳市田长制暨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22日下午,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主持召开耒阳市田长制暨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推进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关于耕地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工作要求,切实增强责任心、主动性、执行力,落实落细"田长制",竭尽全力、齐心协力抓好耕地保护和自然资源督察执法问题整改工作,坚决守牢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 

赖馨正指出,耕地保护事关国家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社会稳定,始终是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绝不能有任何闪失。思想上一定要高度警醒。要认清形势、正视差距,以"长牙齿"的硬措施保护耕地,以"零容忍"的态度遏制新增、整改存量,切实把"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落到实处。

责任上一定要扛牢压实。要全面落实县乡村三级田长责任、市领导分管和联点责任、乡镇(街道)属地责任、部门监管和联动责任,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湾村明白人"等群众骨干作用,构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格局。

整改上一定要坚决彻底。要充分发挥专班作用,严格按照省、衡阳市自然资源督察领导小组工作要求,坚持分类施策,加强分析研判,密切协同配合,穷尽一切办法,加快工作进度,提高整改质效,做到举一反三,防止反弹,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整改任务。

保护上一定要扎实有力。要科学规划,从源头上保障"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合理调配,严格落实"增存挂钩"机制,实现耕地占补平衡;提升质量,把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建成适宜耕作、旱涝保收、高产稳产的现代化良田;严格监管,敢于较真碰硬,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非粮化"。

问责上一定要从快从严。要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党政同责、刚性考核、一票否决、终身追责"的考核机制,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依规依纪严肃问责,以铁的纪律倒逼责任落实,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推动自然资源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五个耒阳"提供坚强保障。

会前,赖馨正一行到灶市街街道沙头居委会现场督导田长制暨自然资源督察执法工作。

市领导郭兴中、尹建恒、谢东平、陆冬生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