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各乡镇、街道办事处 > 长坪乡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长坪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长坪乡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3月10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由长坪乡人民政府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11日起至20161231日止。

    一、概述

    (一)工作基本情况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我乡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市政府信息办的指导下,按照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遵循公开、公平、便民的原则,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切实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和促进机关事务工作健康发展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

    (二)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部署、落实和完成情况

    1、深化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手段,不断扩大公开范围,细化公开内容。今年以来,继续加强处便民服务大厅业务办事指南、流程等信息的公开,每年接待办事、咨询群众8000余人次。

    2、继续推进财政资金公开。办事处政务公开栏中及时公开2016“民政”、“财政收入及经费支出情况”等信息。

    (三)工作组织、机构和人员情况

    我乡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立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办公室抓落实,责任具体到人的工作机制,使政府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专门配备了兼职工作人员负责日常工作的开展;落实了内部管理和责任考核追究制度,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我乡整体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纳入日常工作范畴积极组织实施,并纳入了年终目标考核。

    (四)制度建设和落实情况

    2016年,我乡进一步规范了信息公开工作流程,明确规定对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必须经过拟稿、审核、公开等基本程序,并要切实做好政府信息保密审查工作,以公开程序上的规范,保障工作制度的落实,从机制上保障实现“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

    (五)工作亮点和成效

    为了使公开内容的更加充实,我乡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明确,特别针对公开项目的不同情况,确定公开时间,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加大推行政务公开的力度。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6年我乡通过互联网、市政府网站、手机报、新闻平台、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公开形式,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60条,涉及党务信息、政务信息、财务信息、民政信息、合作医疗信息、计生信息、打击非法集资信息及其他各类信息。公布了政府政务公开咨询电话,方便群众咨询。(政府信息公开咨询电话:0734-4510188)

三、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2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工作听证会次数:无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无;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无;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无;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10件;

    四、信息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接收到书面或其他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6年我乡接到群众咨询20起,回复处理率100%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乡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度无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情况,历年累计金额为0元。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2016年,我乡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副组长,下设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由党政办牵头负责,计生、民政、财政、社保、宣传等部门安排专门工作人员。乡财政全力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经费,全年投入该项工作经费1万余元,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认识不够。表现在个别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还存在着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上主观能动性不够,有“等、靠、要”的依赖思想。

    2、信息公开工作业务不精。表现在一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当前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点、要点把握不够清晰、业务操作不够熟练、工作效率还有待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1、加强理念灌输。通过各种途径,加强全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使每一位从事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者,都树立起政府信息公开的岗位意识、责任意识,切实严肃认真地履行好自己的工作职责。

    2、全方位、多渠道为公众提供信息服务。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让更多公众了解政府信息的查询方式、基本内容、申请公开渠道,提高公众对政府信息公开的认知度,方便公众查询。

    3、进一步完善和规范依申请公开受理、审查、处理、答复以及归档等各个环节的流程,畅通受理渠道,依法依规、审慎稳妥做好答复工作。

4、加强培训指导和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培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水平。同时,持续加强业务监督和工作指导,及时发现、处置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十、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60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60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60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16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2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8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10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1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1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8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

2.兼职人员数 

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1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11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