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市烟草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烟草专卖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特向社会公开耒阳市烟草专卖局2018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法规精神,秉承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实现管理创新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局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流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各项工作。

  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从各部门选出1-2名工作责任心强、文字表达功底较好的人员作兼职信息员,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科学划分股室职责,以“高效、规范、统一”为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规范管理。

  不断完善工作细则和信息考核制度,定期对信息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过程考核,对违反工作要求的部门和个人,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将在月度和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

  (三)重视队伍建设,提升信息报道水平。

  狠抓人员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武装思想,切实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意识,不断提高人员写作技能,组织发动全员编写本部门相关工作信息报道。2018年,我局组织相关人员参与信息工作专题培训2次,夯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基础。

  (四)责任分工明确,确保信息准确发布。

  相关信息由各部门负责提供,各部门均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最终由局办公室做好信息的报送,修订信息公开目录,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制度。上网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我局各股室结合本部门实际工作,对相关信息进行了全面清理和汇总,经审核后在网站进行了公示。公示的内容主要包括:工作职能、领导分工、人员及机构设置、工作动态等内容。截至2018年底,我局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2条,被采用62条,采用率100%。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我局2018年度未收到任何形式的依申请公开要求。

  四、咨询,举报处理情况

  2018年1-12月,我局共受理衡阳“12345”热线举报1件,已落实专人予以回复。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8年度共应诉行政诉讼案件0件。

  六、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本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存在的问题及整改措施

  近年来,我局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依然个别人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个别信息公布有所延迟等现象。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一是继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和时效性,确保行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落实。二是继续做好工作动态更新。实时关注网络动态,安排专人根据实际工作编写政务信息报道,及时上传网站更新动态信息,力争做到信息变更与网络更新同步。三是继续开展相关业务培训。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和交流,提高有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广泛动员全员参与,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