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市烟草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烟草专卖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7年,在耒阳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耒阳市烟草专卖局(分公司)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具体要求,秉承国家利益至上、消费者利益至上的行业价值观,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稳步推进本单位信息公开工作。现将2017年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概述

2017全年,我局(分公司)认真贯彻国家、省、市以及上级局关于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坚持依法行政,深化信息公开,拓宽公开领域,规范公开流程,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加强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各项工作。

网上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召开会议,安排部署工作,并从各部门选出1-2名工作责任心强、文字表达功底较好的人员作兼职信息员,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科学划分股室职责,以“高效、规范、统一为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

(二)完善制度建设,推进工作规范管理。

明确职责,完善工作细则和信息考核制度,定期对信息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加强工作过程考核,对违反工作要求的部门和个人,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将在月度和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

(三)重视队伍建设,提升信息报道水平。

狠抓人员队伍建设,加强理论学习,以理论武装思想,切实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务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意识,不断提高人员写作技能,组织发动全员编写本部门相关工作信息报道。2017年,我局(分公司)组织相关人员参与信息工作专题培训2次、网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在线办理培训1次,夯实了政务信息公开基础。

(四)责任分工明确,确保信息准确发布。

相关信息由各部门负责提供:经济指标信息由局(分公司)财务室负责提供和维护;烟草零售许可证办证流程及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由专卖监督管理股负责提供和维护;卷烟营销政策及经营指导由市场服务分部负责提供和维护;烟叶生产投入产出及惠农等烟基建设信息由烟叶生产经营分部负责提供和维护;机构信息、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等由局(分公司)办公室负责提供和维护;各部门均明确了具体工作人员。最终由局(分公司)办公室做好信息的报送,修订信息公开目录,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制度。上网发布的政务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7年,我局(分公司)按照“信息公开、在线办事、公众参与的总体要求,以满足群众查阅信息、办事服务需求为宗旨,通过网络、报纸、电视等多种宣传手段和方式及时发布了工作动态、招投标信息、通知公告信息等内容。全年公开发布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6条。

三、依申请公开政务信息情况

1.2017年,耒阳市烟草专卖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2017年,耒阳市烟草专卖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分公司)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还认识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继续加强网站建设工作。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完善网站展现形式,提高信息发布的权威性、丰富性和时效性,积极发挥行业网站在资源整合、服务公众等方面的作用。通过完善相关措施和管理办法,加强工作考核,加大问责力度,确保行网站平台建设和机制建设的各项工作落实。

(二)继续做好工作动态更新。实时关注网络动态,安排专人根据实际工作编写政务信息报道,及时上传网站更新动态信息;根据人事、机构、营销、烟叶等信息变动,定期更新工作动态,力争做到信息变更与网络更新同步。

(三)继续开展相关业务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网上交流等方式,开展不同层次、不同内容的培训和交流,提高有关人员的工作能力和水平,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