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其他 > 市烟草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烟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明确责任,强化措施,狠抓落实,现将耒阳市烟草专卖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   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和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重要举措,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4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不断完善公开制度,拓宽公开领域,深化公开内容,规范公开流程,进一步提高了统计工作的透明度、进展度和社会监督力度。

1.加强领导,明确责任。

成立了由分管副局长杨振任组长,办公室、综合室、财务室、监察室、专卖监督管理股(稽查大队)、内管派驻组、市场服务分部、卷烟配送中转站、烟叶生产经营分部等9个股室以及马水标准化烟草站负责人为成员的网上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工作领导小组,并从各部门选出1-2名文字表达功底较好的人员作兼职信息员,全面落实各项工作要求,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科学划分股室职责,以高效、规范、统一为原则,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作。

2.建立制度,长效管理。

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队伍建设,明确职责,完善工作细则和信息考核制度,定期对信息工作进行监督和考核,促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地推进。建立相关保密工作制度,加强保密审查工作,明确保密工作责任。对于应当公开的信息而不予公开的,对违反保密规定将不应当公开的信息公开的,除按有关规定处理外,还将对起草、审核和把关环节的责任人员在年度考核时予以酌情扣分。

3.培训学习,规范操作。

为切实加强全局党员干部的政府信息公开和网上行政审批意识,以及组织发动全员编写本部门相关工作信息报道,我局(分公司)狠抓理论学习,以理论武装思想,不断提高人员写作技能。2014年,我局(分公司)邀请市局(公司)开展了1次信息工作专题培训,1次网上行政审批行政许可在线办理培训,夯实了政府信息公开基础。

4、流程梳理,民主公开。

相关信息由各部门负责提供:财政信息由局(分公司)财务室负责提供和维护;烟草零售许可证办证流程及烟草专卖相关法律法规由专卖监督管理股责提供和维护;机构信息、办事指南、工作信息等由局(分公司)办公室负责提供和维护;各部门均明确了主要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最终由局(分公司)办公室做好信息的报送;指导各处修订信息公开目录,按由近及远的原则梳理相关信息;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审核制度,上网发布的政府公开信息必须经过严格的审核程序,确保信息发布程序规范有序。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分公司)在各部门(股室)人员积极投稿的大力支持下,共累计发表各类政务信息、诗歌、散文等稿件212篇。其中,在衡阳日报发表文章3篇,在国家烟草专卖局网站发表文章9篇,在湖南省烟草专卖局网站发表文章36篇,在衡阳市烟草专卖局网站发表文章164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12014年,耒阳市烟草专卖局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2014年,耒阳市烟草专卖局没有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32014年,耒阳市烟草专卖局未对信息公开申请人进行收费。

四、存在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4年,目前,我局信息公开工作在公开意识、公开内容、公开形式、网上动态更新等方面存在不足。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整改,将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1.加强理论学习。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的学习,定期开展理论培训,广泛动员全员参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的宣传和引导工作,树立以服务对象为导向的规范化服务型理念,提升公开意识,提高业务水平。

2.充实公开内容。充分征求公众意见,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做好公开和免予公开两类政府信息的划分界定,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3.创新信息公开渠道。探索利用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手机信息等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公开政府信息。对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政府信息予以高度重视和认真对待。

4.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实时关注网络动态,安排专人根据实际工作编写政务信息报道,及时上传网站更新动态信息;根据人事、机构等信息变动,定期更新机构组织信息及人事任免情况,力争做到信息变更与网络更新同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