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 > 法规文件

耒阳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实施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湖南省《大力推进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实施方案》(湘政办发〔2022〕4号)和衡阳市《大力推进产业发展"千百十"工程实施方案》(衡政办发〔2022〕10号)文件精神,大力推进我市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打造一批百亿级产业、培育一批十亿级企业,建设一批亿元级项目。现结合耒阳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中央、省、市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及耒阳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聚焦和突出产业链,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大力实施"五个耒阳"工程。  

二、基本原则

(一)部门负责,共同推进。按照省政府"万千百"工程的省级统筹、分级负责的原则,市级制定"百十亿"工程工作方案、评价方案和政策措施,安排部署耒阳经济经开区、各乡镇街道、相关部门全面推进属地的"百十亿"产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工作,确保全市总体发展目标全面实现。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涉及一二三产业各领域各行业,各部门既要高质量完成上级相关部门交办的工作任务,又要按职责分工负责相应行业的工作,与其他部门协同配合、统筹联动,形成相互促进、合作共赢的发展局面。

(二)明确方向,重点突破。构建211+X产业发展格局,做强纸品产业这个主导产业,做优有色金属深加工及再生循环利用特色产业,做实竹木板材、电子线路板、童车、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产业等几个辅助产业,构建产业竞争新优势。坚持有色金属深加工及再生循环利用特色产业为全市今后一个时期的主攻方向,以重点突破带动其它现代产业整体跃升。

(三)政府引导,企业推进。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既要充分发挥政府在提供生产要素中的保障作用,提升政府组织生产要素能力,也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以企业为主体,把项目建好、把企业做大,达到全面提升我市产业发展现代化水平的目标。

三、总体目标

围绕全省培育6个万亿级产业(即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的机械、材料、食品医药、轻工纺织,农业领域的农产品加工,建筑业领域的建筑业)的目标和口径,即通过5年左右的努力,到2025年全市形成5个百亿级产业、培育5户以上十亿级企业,实施15个以上的过亿项目,为全省"万千百"工程作有力支撑。

(一)形成造纸、竹木板材、电子线路板、童车和冶金化工5个百亿级产业链。

——造纸产业。依托蔡伦纸品等优势企业及蔡伦造纸的文化典故,实施"抄纸产业+文化+媒体"示范工程,创新研发,提高纸品加工、生产等一系列造纸程序的关键技术,加大国内废纸回收体系建设,提高资源利用效率,降低原料对外依赖过高的风险。加强造纸纤维原料高效利用技术,高速纸机自动化控制集成技术,清洁生产和资源综合利用技术的研发及应用,培育绿色纸产业,加快布局纸品上下游产业链。到2025年实现年产值100亿元以上,努力建成湖南省最大的生活纸品生产基地。

——竹板材产业。依托耒阳市毛竹资源优势及中集新材集团在集装箱竹地板的研发与制造优势,合作推动竹产品加工与工业深度结合,提高竹质结构材、竹结构建筑构件等竹建材加工工业化和机械化程度。加快竹材建材化发展步伐,提高竹建材产业产品质量及整体竞争力,推动形成区域化分布、规模化培育、专业化生产、市场化运作及先进科技配套的现代竹产业生产经营格局。加强产学研用相结合,对接中南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开发新型产品,提高科技转化率和推广应用能力,提高产品科技含量和附加值,扩大应用领域和市场份额。积极推进集装箱和户外竹地板全产业链建设,引导竹产业上下游企业补链、延链、强链,到2025年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

   ——电子线路板。发展高多层板、挠性板、HDI板和封装基板等高技术含量产品,接轨"高密度互连印制电路板、特种印制电路板、柔性多层印制电路板"。不断提高生产规模、创新产品工艺,将产品广泛应用于消费电子、通讯设备、工业控制、汽车电子、计算机、医疗设备、航空航天等电子信息制造业的众多领域。在新建项目的规模与产出投入比、关键技术指导与加工能力、智能制造、质量管理、节能节地、环境保护、安全生产等若干维度形成明确、可量化的标准体系,推动建设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技术领先、专精特新的企业。到2025年实现产值突破100亿元。

——童车产业。以园区同乐堡童车产业园为载体,坚持以安全绿色材料为主导的产业发展方向,加快对有自身特色产品的开发,不断完善童车产业链。推动数控技术设备的广泛应用,提高产业综合集成水平,不断提升童车产业发展层级和核心竞争力,力促童车产业集群发展,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的童车产业基地;力争到2025年产业年产值达到100亿以上。

   ——冶金化工产业。在新材料行业中,以有色金属冶炼规模化、循环利用和产业链延伸为方向,重点发展有色金属精深加工及循环利用,打造布局合理、产业间共生发展、特色鲜明的大宗固体废物综合利用产业集群。依托焱鑫冶炼、金隆、金凯循环等有色金属深加工优势企业,重点推动含砷固废解毒与建材化利用、废铜(铜废渣/料)回收、冰铜、废旧铝回收、铝灰处置、废弃二次电池无害化处理及材料循环利用、废杂金属高效除杂、铅锌二次资源回收利用、锌浸出渣高效处理等高科技项目做大做强。到2025年,着力打造100亿级的有色冶金产业集群。

(二)培育先导新材、蔡伦抄纸、南方水泥、金凯循环、金隆再生等企业,到2025年,各企业产值分别达到10亿元以上。

(三)引进和推动投资过亿元项目15个以上(工业和信息化领域10个以上、农业领域3个以上、建筑业2个以上)。

四、主要任务

(一)构建211+X产业发展格局,打造5个百亿级产业。

1.构建211+X产业发展格局,明确产业发展方向。各相关部门紧盯产业发展目标,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抢抓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重大机遇,着力推动造纸、竹木板材、电子线路板、童车和冶金化工等产业百亿工程建设,油茶、电子信息、箱包鞋服、先进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产业倍增工程建设,持续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编制好百亿级产业发展规划。

2.提升集群产业链水平,推动产业发展壮大。要紧紧围绕省级万亿级产业布局,立足我市资源优势和产业发展趋势,对现有的产业链强链延链补链,编制强链延链补链方案,开展稳链补链延链强链行动,推动产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融合化转型升级,形成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百亿级产业发展作出支撑。

3、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打造产业集聚基地。强化产业园区建设,着力提升产业发展的承载能力和承载水平,全力打造一批"千亩百亿"产业发展平台。一要推动产业园区提质增效。突出产业集群发展和专业化园区建设,集中力量打造蔡伦高新技术产业园、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加快推进有色金属产业园、油茶精深加工产业园、纸品产业园、南方绿色建材产业园、童车产业园、箱包服饰产业园、微轴承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等专业化园区建设。加快推进园区机构改革,优化园区内设机构。树立以"亩产论英雄"理念,规范招商供地,盘活存量土地,将投资强度、亩产税收、科技含量、工业建筑容积率作为考量供地的标准。要创新园区基础设施投融资建设模式,推进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增强园区承载能力和服务能力。二要完善园区基础设施。以"一区三园"为主战场,全力推进园区"135"工程升级版。健全完善路网、水网、电网、气网、电讯网、园区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推动园区规划建设配售水电服务中心项目,使入驻园区企业在用水用电方面更有价格优势。推动质量检测检验中心和仓储物流中心建设,完善商业服务、休闲娱乐、教育医疗、基本公共服务等功能配套服务区建设。推动产业向智慧园区转型,推动智能化信息集成平台系统、安防管理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智能照明系统、分级授权系统、智能消防系统、智慧仓储管理系统、电商物流信息平台等智慧园区设施建设。构建众创空间、成果孵化、创业指导培训、初创企业金融服务4大创新创业孵化体系,提升园区承载力。推进运煤专线和工三路提质改造项目、富民东路、耒水大道、竹哲公路、新城三路、经八路等项目建设,推动耒阳经开区污水处理一体化项目及配套污水管网建设。

(二)聚焦龙头企业,分领域培育5家以上十亿级企业。

1、大力实施企业培育工程。一是加快培育"四上企业"。贯彻落实好《耒阳市"千家万户"专项行动工作方案》(耒政办发〔2021〕13号)文件要求,按照在库企业抓增长、达标企业抓入库、规下企业和新建企业抓培育的总体思路,实施企业升级培育工程。鼓励"四上企业"积极入库,努力实现一个龙头企业带动一个产业、发展一批"小微"企业,形成一个集群的发展格局,不断壮大"四上"企业数量和规模。培育一批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现代服务业的十亿级企业。 二是大力推进"原地倍增"计划。根据《耒阳市企业"原地倍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完善"原地倍增"企业库,收集企业在扩产扩能、市场开拓中的实际需求和困难,切实为企业解决融资、用地、用工、技术迭代等难题,力促企业提质增效,推动企业在我市扩大投资、增加产能,实现企业产能、税收倍增,加速形成一批新的十亿级企业。

2、加强政策扶持,帮扶企业发展壮大。实施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等培育计划,在提高企业创新能力、支持数字化发展、加强企业融资支持、提升企业服务水平、推动企业对外合作与交流等方面给予政策支持,鼓励企业积极争创国家、省级"小巨人"、"高新技术企业"、"龙头企业"。建立"龙头企业"培育库,制订"一企一策"等企业帮扶措施,从中培育一批十亿级企业。

(三)聚焦产业投资,推进一批亿元项目建设。

1、推进招商引资,引进一批项目。抓住《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的机遇,根据我市211+X产业发展格局,以建链、强链、补链、延链为抓手,围绕造纸、竹木板材、电子线路板、童车和冶金化工油茶精深加工、先进装备制造等产业链建设,依托"两图两库两池两报告",聚力招大引强。突出重点产业招商、园区招商和产业链延伸配套招商,着力引进科技含量高、质量效益好、带动作用强的企业(项目),特别是要注重引进"三类500强"、外商投资、外向型(外贸)实体、"亿元产业"等一批高质量项目。

2、助力转型升级,催生一批项目建设。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快发展众创、众包、众扶、众筹等新模式,孵化催生一批高新技术项目成长壮大。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进行提质赋能,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现代服务业和农业产业化项目,催生一批亿元级项目。

3、全力以赴抓项目,推进一批项目建设。根据耒阳市人民政府印发的《关于印发2022年耒阳市重点项目实施计划(第一批)的通知》工作要求,实行重大项目建设"五制一平台"和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对投资过亿元的项目,要全方位压实责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主动靠前、跟进服务,对标看齐,明确责任主体,倒排时间和进度,使项目建设在量化细化具体化中提速度、赶进度,快落地、早投产、真见效。通过谋划储备、做实前期、资金争取,形成项目滚动推进实施链,深刻把握当前投资促进工作形势,牢牢把握新一轮产业转移契机,切实推动招商项目快速落地见效。

五、保障措施

(一)成立领导小组。成立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领导小组(以下简称市领导小组),市委副书记、市长尹立鑫任组长,副市长张涛任副组长。市科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志球任办公室主任,市科工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梁淑荣任办公室副主任。市经济开发区、财政局、发改局、商粮局、自然资源局、生态环境耒阳分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住建局、林业局、金融办、统计局、综合执法局等部门为成员单位。市政府建立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工作机制,经济开发区和各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要成立相应的推进机制,按照职责分工负责相应工作:由市科技和工业信息化局牵头负责科技工业和信息化领域,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农业产业化领域,市发展和改革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粮局、市文化和旅游局、市金融办等部门分工负责各职能相关领域,认真编制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具体实施方案,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重点。市发展和改革局同行业主管部门统筹推进项目建设。要责任落实明确到人、具体到事,强化工作措施,扎实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

(二)加强工作衔接。各相关部门要加强与上级宏观政策有机衔接,确保各项工作符合国家、省战略导向。加强与《耒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及各行业、专项规划的有机衔接。加强与市领导联系产业链制度、市领导项目专班的有机衔接,相应产业、企业和项目要按产业链条梳理,借助产业链群制度的力量推动问题解决,增强政策的延续性和系统性。加强省、市二级工作有机衔接,坚持一盘棋统筹推进产业、企业和项目的布局发展。加强各部门工作有机衔接,强化协同,形成合力,高效推进。

(三)加强政策扶持。各相关部门要认真研究制定针对性强的扶持政策,为大力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提供有力支撑。逐步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持续优化支持结构,重点支持纳入"百十亿"工程的产业、企业和项目。在推荐申报国家有关专项、纳入省市级重点工程、配置资源要素等方面,对列入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的企业和项目予以支持,为推进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创造有利条件。

(四)加强协调服务。各相关部门要为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开辟绿色通道,加大协调服务力度,简化办事程序。加快办理项目核准备案、环评、土地审批等相关手续。加强部门协调,着力帮助企业解决突出困难和问题,推动各类惠企政策措施落地见效,帮助企业降本增效,努力为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提供优质服务。

(五)加强调度督促。 各相关部门要对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明确责任分工,及时掌握情况,了解实施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要建立工作专班和定期调度制度,动态调整产业、企业、项目名单,做好情况综合和反馈。各领域牵头部门要加强对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的督促指导,定期通报。

(六)营造推进氛围。各相关部门要加强新闻宣传,及时总结交流成功经验,大力宣传实施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中探索出的好经验好做法和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在全社会营造加快UI金产业发展"百十亿"工程的良好氛围。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