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湖南省实施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办法》及衡阳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编制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部分组成。本报告数据统计时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型、效能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为着力点,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并取得良好实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局长任组长,分管信息公开的副局长任副组长,各股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负责政务信息公开的日常工作,同时安排专人定期、适时对相关工作信息进行公开和更新,使人民群众能及时了解我局的工作动态,增强政务工作的透明度,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二)完善工作制度。一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制定了《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新闻宣传工作奖励办法》、《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组织领导制度》、《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发布协调制度》,对政务信息的主动公开、保密审查、监督检查、考核奖惩等作出了明确规定,健全了政务公开工作机制,方便公众获取我局的政务信息,全面推进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及时转发省、衡阳市以及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规范运作。

(三)加大宣传贯彻。2017年,我局遵循“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及时有效”的原则,与时俱进,加大宣传力度。一是利用周一全局干部职工例会组织学习相关文件精神,全面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范围、内容、形式和程序,深刻领会政府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二是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载体,举办各类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应急演练、政策法规咨询等活动,向广大职工、群众宣传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三是利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耒阳新闻网以及耒阳电视台、《今日耒阳》、耒阳手机报及其他便民渠道(含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等载体公开政务信息,不断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较好成效。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四)编制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7年,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完善本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我局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条。其中:

1.公布单位工作机构概况信息3条。

2.公布单位2017年监察监管工作计划1条。

3.公布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办事程序等信息5条。

4.公布单位工作动态33条。

5. 公布通知公告2条。

6.公布单位人事信息2条。

7.公布单位财政信息2条。

8.公布单位2016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

9.公布业务指导类信息7条。

10.重点领域专栏信息12条。

11、防范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相关信息5条。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耒阳党政门户网站、耒阳新闻网发布信息。

2、报刊。主要通过《今日耒阳》,耒阳手机报的《安监之窗》专栏以及我局编制的《安全生产大检查简报》发布信息。

3、电视台。主要通过耒阳电视台的《安全生产在行动》栏目播放动态信息。

4、其他渠道(含短信平台、微信群、QQ群、电子显示屏、宣传栏等)。

三、回应解读情况

2017年我局共收到耒阳市书记、市长信箱来信3封,办结3封,办复率100%,收到衡阳市“12345”热线来信2封,办结2封,办复率100%。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对于我局信息公开的有关事务,市民主要通过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和网站咨询等方式进行咨询。本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58次,其中现场咨询(包括办公场所咨询、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咨询等)31次,电话咨询26次,网站咨询1次。我局对市民咨询的内容都进行了口头回复或书面回复,回复满意率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问题。

八、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我局在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完善信息公开内容等方面取得新的成效,但与建设服务型政府机关的要求、社会公众对安全生产信息需求与期望还有一定差距。一是信息公开范围不够全面,内容还不够丰富;个别信息公开的不够及时,影响信息的时效性。二是主动公开的力度不够,个别股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对公开事项还有所顾虑。针对存在的问题,我局将采取以下措施进行改进:一是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定不移地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其作为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重要途径,把信息公开工作与安全生产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充实和拓宽信息的公开内容与渠道。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突出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把群众最关心、反应最强烈的事项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不断拓宽公开渠道。三是完善政务信息公开考核奖惩机制。进一步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奖惩制度,确保公开信息的及时性、准确性和有效性,变“被动”公开信息为信息主动公开。四是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落实审核责任,把好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