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应急管理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12月31日)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止。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6年,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概述

(一)全面部署工作。 2016年,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规范化为着力点,围绕全局中心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强化工作措施和责任落实,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有序开展,并取得良好实效。

(二)加强舆论宣传。2016年,我局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机关文件精神,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全员参与、突出重点、实事求是、客观准确、及时有效”的原则,与时俱进,加大宣传力度,利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网站、耒阳新闻网以及耒阳电视台、耒阳手机报、短信等载体,延伸公开内容,创新公开形式,突出公开重点,取得了积极进展和较好成效,进一步提高了信息公开的社会效益。

(三)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6年,我局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完善本单位的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按照简便易行、切实有效的原则,不断创新公开形式,拓展公开范围,丰富公开内容。

(四)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一是成立了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分管信息公开的局领导任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人,局办公室主任兼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办公室抽专人负责网站管理,各股室为成员。各股室对政务信息公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二是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工作的内部工作机制。制定了《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信息公开管理制度》。三是及时转发省、衡阳市政府以及我市有关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文件,从制度上保障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运转、规范运作。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6年全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30余条。公开了各类规范性文件;公开了安全生产发展规划等方面的信息;公开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行政许可办理事项;公开了机关的管理职能及其调整、变动情况方面的信息,包括局机关管理职能、内设机构和直属单位、主要领导人事任免等信息;公开了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非煤矿山等各方面的安全生产知识;公开了我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情况;公开了我市争创省安全生产示范市有关活动开展情况等等。

(二)公开形式

我局信息主要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门户网站、新闻媒体及其他便民渠道公开(含政务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市民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的“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子栏目和“耒阳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http://ajj.leiyang.gov.cn)可查阅耒阳市安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通过“申请公开”栏目,可向我局机关提出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并查阅信息公开申请处理的状态。

三、回应解读情况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我局通过信息公开平台未收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五、咨询处理情况

对于我局信息公开的有关事务,市民主要通过现场咨询、电话咨询和我局网站咨询等方式进行咨询。本年度共接受市民咨询16次,其中现场咨询10次,电话咨询6次,网站咨询1次。我局对市民咨询的内容都进行了口头回复或书面回复,回复率100%。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6年度我局未发生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及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截至目前,我局没有发生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及减免问题。

八、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宣传工作开展不够、政务公开创新不够等不足。今后,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部署,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机制,不断拓展政务公开范围,以政务公开的深入和拓展,满足群众的知情权,扩大群众的参与权,保障群众的监督权,把政务公开工作打造成服务社会的有效载体和联系公众的桥梁。结合工作中存在问题和不足,考虑从以下三个方面进一步改进:

(一)加大政府信息报送的力度。

(二)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

(三)加深对服务群众的宣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