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目录 > 市政府工作部门 > 市自然资源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国土资源局2015年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等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局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及《湖南省行政程序》等有关法规精神,建设服务型机关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在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完善政务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安排部署工作 

    我局党组和领导班子对政务公开高度重视,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工作来抓。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政务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任组长,下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由主管信息化的办公室主任兼主任,窗口办、办公室、政策法规室、信息中心等单位为成员单位。各单位对政务信息公开给予了高度重视和积极配合。二是加大资金投入。投入数千元对门户网站进行技术维护。三是指派两名专业人员从事门户网站维护,招聘多名技术骨干充实信息中心,提高网站维护技术支撑力量,并建立股室信息员联系制度,拓宽政务公开信息归集渠道。四是建立了政务信息公开分工合作机制,明确办公室为政务信息公开的牵头部门,信息中心为网上公开的实施部门,落实了政务信息公开的责任和岗位职责。 

    (二)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我局组织精干力量编制出台了《耒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目录》和《耒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公开指南》,并在门户网站公布。年内,又根据网站栏目改版情况和部、省、市的要求予以更新。 

    (三)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为进一步推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开展了配套制度建设。制定了《耒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网上公开办法》、《耒阳市国土资源局政务信息发布协调制度》、《耒阳市国土资源局依申请公开制度》等文件,以制度的形式明确分工、要求和责任。各部门各负其责,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四)建立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我局在进行门户网站改版时,建立了依申请公开申请栏目,并指派专人维护,每天定期查阅受理情况,及时转给相关部门组织答复。另外,市民也可以直接到我局政策法规科申请信息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务信息的情况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我局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内容和形式都作了很大改进。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我局通过门户网站改版,增加了许多政务公开栏目,拓宽了主动公开内容,按照国土资源部和省、市、县三级政府的要求,切实履行了“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的规定。年内主动公开包括概况信息、政务动态、计划总结、法律法规、统计数据、人事信息、财政信息、政府事项信息及其他信息等各类政务信息共8352余条。 

    1、政务动态类信息242条,内容主要包括:通知公告、工作动态、人事信息、财务信息、年度工作计划总结等; 

    2、业务管理类信息170条,内容主要包括:土地交易结果、征地公告、补偿公告、确权公告、听证公告和办事程序、收费标准等; 

    3、政策法规类的信息111条,内容包括:房屋、土地、地质矿产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规定及政策解读等。 

    4、办事结果类7829条。包括土地登记结果、土地出让结果,采矿权登记结果、建设用地审批结果、违法案件查处结果等。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为了提高政务信息公开的力度,我们对门户网站进行了升级改版,强化了网上业务办理情况的查询。信息的公开除了在本局门户网站以外,还在耒阳市党政门户网、耒阳市国土资源市场网同时公开。 

    2、其他渠道。人事招聘、土地出让、矿业权出让、重大的违法案件查处结果、重大活动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及新闻发布会予以发布。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情况 

    目前,各种渠道都没有收到公开申请。 

    (四)咨询处理情况 

    本年度受理网站咨询40件。  

    (五)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本局2015年度共应诉行政诉讼案件0件。 

    2015年共组织听证3起,其中征地拆迁补偿安置听证会2起;市政府规范性文件起草听证会1起。 

    (六)政务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本局政务信息公开实行免费公开。本局未发生与诉讼(行政复议、行政申诉)有关的费用。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5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虽然有较大的提高,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概括起来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对政务信息公开的认识还有待深入。少数部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工作被动应付,认为公开就是公布,信息公布了就行,而且对于信息公开的要求缺乏足够的认识,分不清什么是应该公开的什么是不能公开的,需要进一步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领悟文件精神。二是政务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频率有待加快。表现在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对市民提出的一些问题答复不及时。三是政务公开资料的归集、审核机制还有待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