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建议提案 > 人大代表建议回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对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41号建议的答复

 

耒政建20215号(B类)

 

樊金凤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解决干旱走廊地区水利条件培育和发展地方特色养殖产业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根据人大代表建议办理的要求,我高度重视,欧阳海灌区中心所牵头,615日对该建议办理进行了专题研究,认真安排部署,并成立了衡阳市十五届人大九次会议第41建议领导小组,灌区中心所所长任组长,分管副所长亲自抓,工程股、办公室主任具体负责承办。

623日灌区中心所副所长谢国安、工程股长王忠平及工程技术人员邀请樊金凤代表、禄田村支书一同到现场踏勘,具体情况如下:耒阳市大和圩乡共有10个行政村,欧阳海灌区西支干渠从该乡东边穿过,沿途受益的大小分水口有50余处,其中分水受益的万亩支渠有草塘边支渠和桃李塘支渠等2条,千亩以上的有马王塘支渠、阳塘坳支渠、斗利支渠等3条。灌区设计受益的共8个村269个组,设计受益面积19958亩,分别是五和村、丰乐村、樟田村、沙元村、莲花村、春江铺村、


禄田村、雅江村(注:荣华村和瑶洞村未在设计受益范围内),目前实际受益的村6个,分别是五和村、丰乐村、樟田村、沙元村、莲花村、春江铺村,禄田村、雅江村设计从草塘边支渠受益,由于处于该支渠的中下游,已失去灌溉二十多年以上。

该受益渠段从45处小型分水口分水的渠道,尽管基本是土渠,由于渠线较短,水量损失较少,灌溉效益基本可以达到原设计的效果。三条灌溉千亩以上支渠,2005年以前基本是土渠,漏水严重,附属设施老化,受益面积逐年萎缩。通过近十年来的投入,全线基本恢复了运行。特别是阳塘坳支渠,2016年投入200多万元对其进行系统的维修,恢复了原设计的灌溉面积。大和圩乡莲花村和春江铺村从桃李塘支渠受益,由于地处上游,分水斗渠渠线较短,基本是无障碍灌溉。

草塘边支渠从西支干渠K5+013处分水,全长25公里,设计分水流量为1.55m3/s,设计灌溉哲桥、大和、坛下三个乡镇的2.85万亩农田,灌溉流经线路是:哲桥镇大和圩乡(樟田村、丰东村)坛下乡大和圩乡(禄田村、雅江村)。大和圩乡的禄田村和雅江村分别地处中下游,多年来,禄田村偶尔能受益,而雅江村已三十年未受益,仅在欧阳海灌区建成最初的十来年受过益,现该村境内的渠道设施基本变成了观光风景

2017年,委托衡阳市水利水电规划设计院对草塘边支渠进行了全渠的总体规划设计,预算总投资1300多万元,纳入2015-2019年耒阳市欧阳海灌区渠系改造项目由于多种原因,项目资金没有得到落实,项目的实施被搁浅。为了全面改善草塘边支渠灌溉现状,2020年将草塘边渠道的改造纳入十四五规划通过欧阳海灌区管理局上报目前正在上级的审过程中,待审批通过后将全面启动实施,彻底改善当地灌溉现状。

感谢各位代表对灌区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和理解包容,我们将一如既往做好灌溉服务,为灌区的发展尽心尽力履行好自己的职责和义务。

 

 

 

耒阳市人民政府

                                       2021731

 

 

 

 

 

 

 

 

 

责任领导:罗小山         承办人:段颖姣  谷环球

联系电话:17770992033  15367345755

抄送:衡阳市人大联工委(2),衡阳市政府办(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