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实施办法》的通知


                                                                          耒政办发〔2021〕40号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

实施办法》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机关有关单位:

为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确保粮食安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经报市政府同意,现将《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实施办法》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5

 

    (此件主动公开)

 

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实施办法

 

第一条 为确保粮食安全,坚决守住耕地红线,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要求,根据《土地管理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国办发明电〔202024号)《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切实保护耕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的通知》(湘政办明电〔202052号)《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督察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切实保护耕地,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实施办法>的通知》(衡资源规划督察〔202021号)等法律政策,制订本办法。

第二条 牢牢守住耕地红线,严格落实耕地保护六个严禁、基本农田保护五个不准,确保现有耕地一亩不少,新增耕地一亩不假,乱占耕地一亩不让,坚决制止耕地非农化行为。

第三条 健全耕地保护责任体系。乡镇(街道)党委、政府是第一责任主体,对辖区内耕地保有量和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及年度计划执行情况负总责。村级组织是具体责任主体,负责村组耕地保护宣传教育、动态巡查、制止报告和及时处置等。

第四条 加强村民自治,鼓励引导村级组织将耕地保护内容写入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村级组织根据村民自治章程对违法占用耕地行为进行拆除复垦。

第五条 落实网格化监管。以行政村为单位,根据三调最新成果,将村组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上图入库,划成若干网格,落实到村支两委。

设立基本农田统一保护标志牌,标明保护范围、面积、监管责任人、举报电话、举报奖励措施等,真正实现对土地违法建设行为早发现、早制止、早查处。

第六条 创新监管手段。开展永久基本农田保护天眼行动。衡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部门与铁塔公司合作,开发自然资源智慧监管系统,在原来4G通信基站和新建的5G通信基站铁塔上,安装高清视频探头。

对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电子围栏,标注监管责任人,一旦发现违法行为,自动启动报警机制,同步推送到监管责任人和相关责任人。

第七条 加强耕地保护宣传。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村级组织要采取横幅、标语、手册、村村通广播、举办培训班、新媒体等方式,强化耕地保护宣传教育,营造全社会保护耕地的浓厚氛围。

第八条 严格项目用地选址。充分发挥规划的整体管控作用,从严控制建设占用耕地特别是永久基本农田。永久基本农田一经划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占用或改变用途。

第九条 规范耕地占补平衡。无法避让确需占用耕地的,应尽量少占并做到以补定占、先补后占、占补一致、补后严管。

第十条 建立月预警机制。根据行政区域内违法耕地面积,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实行黄、红色预警。违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一律实行红色预警。

对月违占耕地5亩以上或单个项目违占耕地2亩以上的实行黄色预警;对达到黄色预警面积标准2倍以上的,实行红色预警。

每月预警情况定期发送给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自然资源所负责人。

第十一条 建立自查自报加承诺机制。乡镇、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所每月对辖区内用地情况进行自查,月底上报三张清单,一个承诺三张清单即农村乱占耕地建房住宅类、公共服务类、产业类三张清单。一个承诺即乡镇、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所负责人签字的无新增违法用地承诺书。

第十二条 建立月核查机制。对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自然资源所上报的三张清单,由市自然资源监察股牵头,会同相关部门现场核实,发现问题及时调查取证,形成案件卷宗,并移送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到位。

第十三条 建立月处置机制。市政府分管负责人每月主持召开耕地保护月调度会,研究确定月度耕地违法问题清单和处置方案,并将会议录音资料报衡阳市自然资源督察办。

第十四条 建立约谈机制。当月被黄色预警的地方,市自然资源督察机构约谈自然资源所主要负责人;当月被红色预警的地方,市自然资源督察机构约谈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分管负责人;连续两月被红色预警的地方,市政府督察机构约谈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主要负责人。

第十五条 建立销号机制。每月发现的新增违法占用耕地问题,做到零容忍,发现一起,依法拆除复垦一起。并实行逐宗跟踪管理,限期处置不到位的,继续纳入预警、约谈问责范围,直至完全消除违法状态才能销号。

拆除复垦工作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具体负责实施。

第十六条 建立提级查办机制。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协同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对下列违法案件实行提级查办或挂牌督办,必要时可提请衡阳市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查办。

(一)法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

(二)单个项目违占耕地10亩以上的;

(三)政府、平台公司违法的;

(四)造成社会恶劣影响的案件。

第十七条 落实协调联动机制。对违法用地项目,发展改革、住建、自然资源、农业农村、生态环境、市场监管等部门,要依法予以停办审批(核准、备案)、登记等手续。供水、供电、供气、金融等单位要依法采取停水、停电、停气、停放贷款等措施,切实遏制违法用地行为。纪检监察、公安、检察院、法院在土地违法案件查处、执行过程中,要密切配合、加强协作,完善工作程序,做好工作衔接,确保土地违法案件查处到位、执行到位。土地违法行为涉嫌犯罪,依法应当迫究刑事责任的,自然资源和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应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涉嫌犯罪的土地违法案件及时立案侦查,检察院、法院应依法依程序对案件予以起诉、审理,并及时执行。

第十八条 健全考核奖惩机制。将耕地保护责任目标履行情况、永久性基本农田保护情况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市、乡镇(街道)年度绩效考核、耕地保护责任目标考核、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评价体系。考核结果作为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领导干部问责和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内容以及两代表一委员提名的重要依据。半年内发生2次以上违法占用耕地,包片的村干部不及时报告、制止和处置的,由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党委或提请村民代表大会予以罢免。

推行有奖举报,对有效举报违法用地每宗奖励300元,涉及耕地的每宗奖励500元,基本农田的每宗奖励800元,提升群众打击违法用地的参与意识。举报人通过举报电话或12345热线等方式提供举报线索。经核实后,联系举报人到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办理相关手续领取奖金,也可协商其他方式领取。

第十九条 建立耕地保护专项基金,列入市财政预算,用于对耕地保护工作成绩突出的单位和个人以及违法用地举报人的奖励。

第二十条 严格落实追责问责机制。执法人员、监管人员对违法行为不制止、不查处、不报告、不移送,伪造、销毁、藏匿证据,弄虚作假,篡改案卷材料,违反保密、廉洁纪律的,根据过错情节及危害程度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涉嫌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协办,市经济开发区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75日印发

(共印120份)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