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耒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推进方案(试行)》的通知

 

LYDR202201002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耒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推进方案(试行)》的通知

                    耒政办发〔2022〕10号

市经济开发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有关部门、相关企事业单位及国省、衡阳市驻耒金融机构:

《耒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推进方案(试行)》已经市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9

 

(此件主动公开)

 

耒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

推进方案(试行)

 

为贯彻落实湖南省三高四新战略部署,推进衡阳市三强一化行动,大力实施五个耒阳工程,聚力我市十四五期间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量不断增加、结构不断优化、质量不断提升,现根据《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关于印发<深入开展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湘政办发〔20223号)的文件精神,制订本方案。

一、组织领导。

为加快推进我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成立耒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领导小组。(以下简称领导小组

  长:尹立鑫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党组书记、市长

副组长:     市委常委、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

     市人民政府副市长

     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

  员:市政府办、市政府督查室、市科工信局、市财政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国家税务总局耒阳市税务局、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国网耒阳市供电公司、市经济开发区产业发展局等单位负责人,各乡镇(街道)政府办事处负责人。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科工信局,由市科工信局党委书记、局长罗志球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办公室日常工作。

二、工作目标。

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培育作为加快市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五个耒阳的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全力加以推进,确保十四五期间,每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30个以上;力争到2025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200个以上。

三、责任分工。

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属地管理负责的原则,各相关责任单位要自觉落实工作责任,协同推进,形成合力,把推动工业企业升规入统作为稳增长、促发展的重要举措抓紧抓实。

(一)市政府办、市政府督查室:负责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工作部门协调、督查督办等工作。

(二)市科工信局:负责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负责工业企业的培育、扶持、摸排、入规申报指导工作。

(三)市财政局:负责指导规范工业企业财务,兑现符合奖励条件的工业企业的财政奖励,落实工作经费保障。

(四)市市场监管局:牵头负责组织全市个转企工作,负责全市市场主体有关资料查询,协助新增规模以上目标企业,帮助相关市场主体注册登记工作。

(五)市统计局:负责工业企业申报业务指导、培训、材料审核和汇总报送工作,加强统计法宣传,开展统计执法监督,开展统计业务培训,督促工业企业全面、准确填报统计数据。

(六)国家税务总局耒阳市税务局:负责牵头组织全市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工业个体户办理一般纳税人手续;负责落实好税收优惠政策;辅导企业完善所需相关入统手续,协助摸排升规入统目标工业纳税户。

(七)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组织开展联合行政执法工作,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

(八)国网耒阳市供电公司:负责提供全市工业企业用电数据,协助摸排升规入统目标工业企业。

(九)市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负责辖区内工业企业升规入统的具体实施工作,并采取切实有效工作措施,推动工作落实,任务完成。

四、工作方法

(一)建好两个

1.建立小微企业培育库以营业收入1000-2000万元的小微工业企业为年度重点培育对象(以下简称重点培育企业),建立小升规重点企业培育库。及时跟踪在库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实施动态管理。及时引导营业收入达规模但未入规入统的企业入规,做到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2.建立风险企业预警库加强对规模以上在库企业的监测,精准定位年营业收入3000万元以下且存在退规风险的企业,加强走访调研,及时掌握企业动态。除对产能严重过剩、过度消耗资源、产品档次低等企业通过市场淘汰出清外,对其他有潜力的企业,要结合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实行一企一策帮扶指导,努力稳定存量企业,降低退库企业数量。

(二)鼓励工业企业升规入统。

对申报升规入统成功的工业企业,按照《关于下达2020年新增规模工业企业奖励资金的通知》(衡财企指〔2020490号)文件中新增规模工业企业每户奖励10万元,奖励资金原则上衡阳市财政负担50%,县市区负担50%”的精神,市财政一次性奖励升规入统成功的工业企业5万元。支持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重点培育企业申报各类项目和财政奖补资金。加强涉税服务,做好企业入规前后实际税负的跟踪分析,落实落细各项惠企政策,帮助企业充分享受税费减免红利。

(三)做到精准管理和帮扶。

1.对年主营业务收入未达到入统条件(以申报立项、备案时提交的相关资料为依据)且投产2年以上的企业,市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要牵头对企业经营情况进行核查,要开展低效整治行动,制定帮扶计划。

2.对年主营业务收入已达到或接近入统标准的但未入统企业,市经济开发区、各乡镇(街道)要安排专人对企业进行跟踪服务,指导企业规范财务管理,推动企业入统。

3.对发现提供不完整统计资料,或迟报、拒报统计资料等统计违法行为,市综合行政执法局要牵头组织相关单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严肃处理。

(四)加强业务指导培训。

将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重点培育企业负责人纳入各级中小企业经营管理骨干人才系列培训。加强拟入统企业的财务、办税、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高办税、统计数据报送等工作效率,严格遵守统计法律法规,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严禁统计造假。

五、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统筹调度。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做好牵头汇总工作。要建立工作机制,做到月月有调度,季季有讲评,半年一小结,全年算总账。要及时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于工作开展不主动或完成任务不理想的责任单位,市政府督查室要及时督查督办,通报批评。

(二)要主动深入一线。各责任单位要主动上门开展政策解答、宣讲和跟踪服务等工作。对符合条件的工业企业,相关责任单位要动员升规入统;对不配合的工业企业,有关部门要依法依规进行再动员,坚决做到应入尽入。

(三)要强化后勤保障。市财政局要预算安排专门的奖励和工作经费,确保升规入统工作顺利开展。

(四)要严格结果运用。将工业升规入统工作纳入市委市政府绩效考核体系。市绩效部门要增加工业升规入统工作的分值权重,工业升规入统工作要占科技和工业信息化考核总分值的40%以上,并严格兑现奖惩。

(五)要遵守工作纪律。各责任单位深入企业时,要强化服务意识,严格遵守工作纪律、廉政纪律,严格落实企业赋码机制,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入规任务。

本方案自发布之日起施行。

 

附件:耒阳市2022年新增和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任务表

 

 

附件

耒阳市2022年新增和培育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任务表

序号

单位名称

序号

单位名称

   

新增

培育

新增

培育

1

开发区

20

20

17

黄市镇

1

2

2

蔡子池街道办事处

2

2

18

南京镇

1

2

3

灶市街街道办事处

2

2

19

遥田镇

1

2

4

水东江街道办事处

2

2

20

大市镇

1

2

5

五里牌街道办事处

2

2

21

淝田镇

1

2

6

余庆街道办事处

2

2

22

永济镇

1

2

7

三架街道办事处

2

2

23

东湖圩镇

1

2

8

马水镇

1

2

24

哲桥镇

1

2

9

新市镇

1

2

25

小水镇

1

2

10

导子镇

1

2

26

仁义镇

1

2

11

三都镇

1

2

27

大和圩乡

1

1

12

夏塘镇

1

2

28

太平圩乡

1

1

13

龙塘镇

1

2

29

坛下乡

1

1

14

大义镇

1

2

30

亮源乡

1

1

15

南阳镇

1

2

31

长坪乡

1

1

16

公平圩镇

1

2


合计

56

75

 

 

 文件解读: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耒阳市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工作推进方案(试行)的通知解读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