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政策文件 > 市政府办公室文件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耒政办发〔2022〕17号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印发《关于开展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

大排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的通知

 

经济开发区,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市直各有关单位:

    《关于开展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已经市人民政府研究同意,现印发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324

 

(此件公开发布)

 

 

 

 

 

 

 

 

 

 

 

关于开展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

大排查专项行动的实施方案

 

2022322230分,我市大市镇 Y426 乡道发生敖河桥坍塌事故,事故致使1车落水、2人受伤。为深刻吸取上述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压实工作责任,杜绝此类事件再次发生,根据衡阳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关于开展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通知》,结合我市工作实际,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决定即日起至20223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目标

通过开展专项行动,进一步摸清桥梁底数,全面掌握桥梁运行风险隐患,压紧压实桥梁安全管理责任,确保全市桥梁管养责任明确到位、风险隐患排查到位、安全风险总体可控。同时,结合十四五危旧桥改造专项行动,按照轻重缓急原则,稳妥有序推进桥梁风险隐患后续处置工作。

二、工作任务

(一)排查时间:即日起至2022331日。

(二)排查范围:全市范围内的所有桥梁。具体包括为:1.公路养护统计年报范围内的普通国省道桥梁、农村公路桥梁;2.城市桥梁;3.涉渠桥梁(欧阳海灌区);4.企业建设、运行、管养的专用桥梁;5.公路养护统计年报范围外的农村公路桥梁及乡镇、村组自建的桥梁。重点是使用年限长、荷载标准低、交通流量大、存在结构缺陷、病害及安全隐患的桥梁。城乡各类人行桥由乡镇(街道)和相应单位自行摸底,建档留存,根据谁建设、谁管养原则落实好责任。

(三)排查方法

根据属地责任、部门监管责任、桥梁建设运行管养主体责任和谁建设谁排查、谁运行谁排查、谁管养谁排查等原则,对全市桥梁分类别全面排查。

1.以乡镇(街道)行政辖区为排查数据上报单元,做到统一归口上报,确保不漏一桥。乡镇(街道)汇总形成纸质档和电子档,纸质档经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填报人签字并加盖单位行政章后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份留存、一份上报)。

2.各排查责任单位(市直单位和相关企业)认真自查所建设、运行、管养的桥梁,并建档两份,一份单位留存、一份衔接报送桥梁所在乡镇(街道)。对难以区分属地的跨河、跨渠道、跨边界、专用桥梁等桥梁,由运行管理单位双向报送所涉两个乡镇(街道),再由所涉两个乡镇(街道)同时上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3.市桥梁安全隐患风险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收集汇总乡镇(街道)报送的桥梁排查数据,并认真查勘、甄别是否属于公路养护年报统计系统,书面函告所属乡镇(街道)、市直单位和相关企业。

(四)分类处置

1.交通、水利、住建、城管等行业主管部门根据桥梁运营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制度和标准规范,指导乡镇(街道)对桥梁土建结构、设施设备、交通安全管理、安全运营、管养属性、桥梁病害及安全隐患等进行排查。

2.根据排查汇总情况,向市政府汇报,由市政府以购买服务方式聘请具有资质的第三方专业检测机构进行专业检测(有关企业管养的专用桥梁由企业自行聘请专业机构检测),并依据检测结果,按各行业相关规范分类提出处置安全隐患方案,由领导小组报市政府统筹处置(企业专用桥梁由企业自行处治安全隐患)。

3.根据法律法规确定的职能职责,结合行业监管、属地责任、建设运行管养等三方责任,明确职责、加强监管。

1)对于公路养护统计年报范围外,管养属性不明的桥梁,要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依据相关法规明确管养责任及安全隐患整改责任。

2)对于排查发现的护栏缺失或防撞能力不够、交安设施不齐全的桥梁,管养责任单位要及时维修完善。

3)对排查检测为三类的桥梁,管养责任单位要加大桥梁养护管理力度,及时进行中修,消除安全隐患。

4)对于排查检测发现的四、五类桥梁,上报市政府及相关主管部门审批后,管养责任单位应及时采取交通管制措施。四类桥梁根据其通行能力,设置相应的限速、限载警示标志,必要时设置限高架等措施,跟踪监控,防止安全事故发生。五类桥梁应及时进行封闭交通,加强对病害的观测,同时应尽快启动危桥改造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三、工作步骤

(一)宣传部署阶段(即日起-38日)。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及相关企业要加强宣传发动,会议结束后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组织实施全面排查工作。各单位要成立工作专班,明确一位联络员,负责工作联系和信息上报工作;各单位主要负责人要亲自抓,确保专项行动有力推进。

(二)全面排查阶段(39-325日)。各乡镇(街道)、市直相关单位及相关企业要迅速组织排查行动,从即日起每天要向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报送工作进展,要倒排时间,确保在325日前完成排查任务。

(三)汇总上报阶段(326-331日)。相关市直单位及企业要加强与桥梁所涉乡镇(街道)协调配合,将排查数据统一归口由乡镇(街道)报送。325日下班前各乡镇(街道)将汇总数据报送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由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总形成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于328日下班前报衡阳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四)分类整治阶段(41-1231日)。根据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台账,按照风险隐患程度,结合轻重缓急分类处置原则,由桥梁所属单位,制定整治方案,实行分类整治,有效处置各类桥梁安全风险隐患。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耒阳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成员及成员单位另行行文),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交通运输局,负责全桥梁安全风险隐患大排查专项行动的统筹部署和协调推进工作。

(二)明确排查责任按照属地、行业部门监管、桥梁建设运行管养主体的原则落实排查责任。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各自行业范围内桥梁安全隐患排查、检测的业务指导;桥梁建设、运行、管养的市直单位、相关企业具体负责所属桥梁安全隐患排查;乡镇(街道)做好全域桥梁排查和上报工作。

(三)做好信息报送要建立专项行动信息报送机制,由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建微信工作群,收集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情况。各单位必须明确专人负责信息报送工作,将各单位摸排汇总情况及时报送。及时汇总排查检测情况和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名单报送衡阳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

(四)加强资金保障。市财政要加强全市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工作经费、桥梁检测费用和桥梁安全风险隐患整治资金等方面的资金保障。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桥梁采用一事一议方式按应急程序优先整改,市财政优先保障资金。

(五)健全长效机制。各单位要以此次专项行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桥梁排查和改造长效机制,保障桥梁养护资金投入,常态开展桥梁养护检查、预防性养护和危旧桥梁改造工作,及时整治桥梁运行安全风险隐患。同时要加强对超限超载车辆的监管力度,坚决打击和遏制危害桥梁安全的超载超限行为,确保桥梁运行安全。

(数据收集联系人:曹洪,联系电话:13647473113

 

附件:1.耒阳市桥梁安全隐患现状摸底排查表

2.耒阳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交通行业指导人员安排表

 

 

 


附件1

耒阳市桥梁安全隐患现状摸底排查表

排查单位:(盖章)             单位负责人:          分管领导:          填表人:                   

桥梁名称

桥梁位置

桥梁现状

桥梁风险隐患描述

图片

乡镇

(街道)

村组(居委会)

所属

公路

建成

时间

最近一次检测时间

长度(米)

宽度(米)

结构形式

建设

单位

管养

单位

总长

跨径





















































































填表说明:1.结构形式:梁板桥、拱桥、悬索桥、钢架桥、斜拉桥;2.跨径指桥梁相邻桥墩之间距离,总长指跨径之和。

附件2

耒阳市桥梁安全隐患排查交通行业指导人员安排表

 

人员安排

负责乡镇

车辆安排

第一组

 

13647473113

资云国

17873448386

蔡子池、马水、亮源、东湖、导子、大市


 

13974711459

陈江华


第二组

罗军虎

15377479833

谷文祥

13875796449

水东江、龙塘、南阳、大义、夏塘、三都


 

18593455501

曾雪芝


第三组

刘显良

15575462468

 

13974761490

三架、大和圩、永济、遥田、淝田、新市、


陈正发

13975441712

李小凤


第四组

张朋飞

13974761400

雷超平

13875728844

余庆、太平圩、长坪、仁义、哲桥、坛下


 

15115400075

资晓娇


第五组

 

18274721212

谷任兵

18373435518

灶市、五里牌、小水、公平、黄市、南京


 

18273428832

资小利


备注:1.业务指导负责人:黄栋(17770993620)、曹爱祖(13975441090)、严俊(15386058885);

2.车辆:湘D8V510(凌德槐)、湘D8U803(谢阶华)、湘DD7621(徐小平)、湘D8DL39(黄雪富)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