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市统计局关于印发 《2018年全市统计巡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耒阳市统计局文件



统〔2018 9 

——————————————————


耒阳市统计局关于印发

2018年全统计巡查工作计划的通知


乡、镇(街道办事处)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强化统计工作管理,规范统计行为,提高统计服务水平,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局研究制定了《2018年全统计巡查工作计划》,现印发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耒阳市统计局

                             201865



2018全市统计巡查工作计划


为认真监督检查省委有关文件精神、统计法律法规、统计制度和统计政令的贯彻实施情况,强化统计工作管理,规范统计工作秩序,结合全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本计划。

一、巡查对象

巡查对象为全直有关部门,重点对问题比较突出和数据波动异常的乡、镇(街道办事处)、部门和行业开展巡查。

二、巡查内容

(一)省委《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贯彻落实情况。各部门对统计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支持保障、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信息化建设、统计队伍建设等方面的开展情况。

(二)统计法律、法规和规章贯彻执行情况。统计法律法规宣传教育情况、统计执法监督检查情况、统计违法案件查处情况、统计执法检查案卷评查、制作及保存情况、典型统计违法案件曝光和统计上严重失信企业信息公示情况。

(三)国家统计制度和省统计制度执行情况。各类统计报表布置情况、统计报表收集的方式和渠道情况、联网直报一套表执行情况。

(四)统计数据质量情况。统计数据质量监控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发布的统计数据是否与上一级统计部门认定的一致,各专业数据质量情况,指报冒报、代填代报、虚报瞒报情况以及干预统计报数情况。

(五)统计行风建设情况。开展统计职业道德、统计行风建设宣传教育,强化统计服务意识、规范统计工作行为、遵守统计法规等情况。

(六)依法行政工作情况。统计调查管理、统计资料公布管理和规范性文件清理、统计信用信息收集报送以及政务公开工作等情况。

(七)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准备情况。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重视支持情况、前期准备工作情况。

(八)其他工作职责履行情况。

三、巡查时间

统计巡查工作从6月份开始,10月份结束。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四、巡查程序

(一)听取巡查对象统计工作情况和自查情况汇报。

(二)根据巡查内容逐项进行检查。

(三)采取随机方式对巡查对象进行执法检查。

(四)巡查组向巡查对象通报统计巡查情况。

五、巡查方式

(一)听取汇报。听取被巡查单位统计工作情况汇报。

(二)查看资料。查看巡查内容涉及的所有相关资料。

(三)现场查验。抽取部分统计调查对象进行现场核查。

(四)交换意见。召开巡查座谈会,通报巡查情况,听取巡查对象意见和建议,巡查组与巡查对象就有关重要问题交换意见。

六、巡查反馈

巡查组将巡查情况向统计局党组做出专题汇报,巡查报告经审定后,形成《统计巡查意见书》发被巡查单位,抄送乡、镇、街道办事处人大、政府。

被巡查单位要针对统计巡查中发现的的问题认真整改,在收到《统计巡查意见书》后30日内向统计局提交整改落实方案。

七、巡查结果应用

统计局巡查结果报告市人民政府在全市通报。对巡查中存在一般问题的地方督查整改落实,对存在严重问题的地方进行公开约谈,对违法违纪现象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巡查结果直接与年度法治工作考核、数据质量考核挂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