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市煤炭局关于印发《耒阳市煤矿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耒煤通〔201818

 

耒阳市煤炭局

于印发耒阳市煤矿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有关股室,各分局、产煤乡镇煤管站、煤矿企业:

现将《耒阳市煤矿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耒阳市煤炭局

                                                                                                                                                          二○一八年六月六日

 

 

 

 

 

 

 

 

 

报:省煤炭管理局、衡阳市安监局、衡阳煤监分局、耒阳市安委会

送:局领导班子成员

耒阳市煤炭局政工人事股               201866日印发

(共印50份)

 

耒阳市煤矿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的思想,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有效防范和遏制生产安全事故,根据国家、省、衡阳市和耒阳市安委会要求,结合我市煤矿实际,制定2018年耒阳市煤矿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以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为主题,以增强全民应急意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防范和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为目标;以强化安全红线意识、落实安全责任、推进依法治理、深化专项整治、深化改革创新等为重要内容,开展政治性、专业性、文艺性、新闻性有机结合、富有实效的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推动安全文化进企业、进学校、进机关、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公共场所(以下简称七进),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促进我市煤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活动主题和时间

活动主题: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活动时间:201861日至630

三、组织机构

成立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小组,负责安排部署、组织协调、督查指导。

组  长:曹文国

副组长:邓正斌、文小成、王小东、张时忠(常务)

张春生、姚洪武

组  员:周作斌、谷任群、文晓斌、张小鹏、雷慧超、

谢笃煌、宁小洪、谷亚军、李小宁

各产煤乡镇煤管站站长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四个工作执行组,办公室设安监股,由雷慧超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协调、督促、检查各分局、煤矿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和资料的收集汇总;四个工作执行组由分局局长任组长,负责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的具体实施。

四、重点活动安排

(一)开展主题宣讲进企业活动

1. 组成安全生产宣讲团,深入煤矿企业开展对口宣讲。宣讲主题为生命至上、安全发展,主要内容包括: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煤矿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和指示批示、《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安全生产法》、《湖南省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规定》等法律法规;引导煤矿企业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理念,强化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

2. 开展企业主要负责人谈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活动。企业主要负责人要面向企业职工深入交流研讨安全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方式方法,促进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管理、应急管理等制度,推动企业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推动企业建立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安全生产内生机制。安全生产月活动期间,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向职代会安全述职,报告如何认识安全,怎么抓安全,更要承诺如何保证员工安全,并力求形成企业老板亲力亲为抓安全的新常态。煤矿企业要集中宣讲23次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事故防范知识,组织员工开展安全承诺活动,做到我要、我能、我确保安全和不伤害别人、不被别人伤害、保护别人不受伤害,让每个员工成为安全的守护者。

(二)开展“6.16”宣传咨询日活动

3. 616日,参加神农广场主会场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结合七进工作要求,设置展台,发放学习读本,广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普及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应急知识、防灾减灾常识等安全科普知识和技能。

4. 各分局和煤矿企业要通过制作安全展板、设置咨询台,采取悬挂横幅、发放宣传资料、播发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广泛宣传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煤矿安全知识、职业健康知识和应急逃生、自救互救方法,解答煤矿职工关心的安全生产问题。煤矿企业要通过橱窗、展板、宣传栏、电子屏等方式,围绕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进行广泛宣传。

(三)开展安全生产承诺书签订活动

5. 要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组织煤矿企业签订安全生产承诺书,承诺书由煤矿企业法定代表人或实际控制人签订。通过签订承诺书,强化全民安全意识和法制意识,进一步打牢安全生产基础。

(四)开展应急演练活动

6. 针对汛期特点,组织督促全市所有煤矿开展一次停产撤人演练;组织煤矿企业开展针对性的实战化应急演练,完善优化预案,加大装备物资投入,注重专业人才培养;组织开展应急预案、应急知识和避险逃生技能方面的培训和比武竞赛活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和应急处置能力。

(五)开展事故和灾害警示教育活动

7. 结合全省开展的安全监管强执法防事故行动,组织煤矿企业观看《牢牢绷紧防范安全风险这根弦-湖南省安全生产重大事故警示教育片》,采取以案说法等方式剖析典型事故和灾害案例,做到举一反三;开展应急培训和体验式安全教育,不断提高企业职工的应急意识和安全素质;及时向新闻媒体通报工作情况,主要包括煤矿安全生产形势、监管执法工作情况、查处重大违法违规行为情况;加大对煤矿安全生产非法违法反面典型公开曝光、通报、约谈。

(六)狠促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8. 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隐患,跟踪督促整改。动员组织企业职工、社会公众查找身边不安全行为,并组织收集资料反馈至各分局,同时督促做好隐患辨识和整改工作,确保即时拍即时传,提高社会公众参与安全生产积极性,提升安全防范意识。宣传安全生产投诉举报方式、奖励办法,鼓励通过热线电话或其他方式,积极举报身边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和各类非法违法生产行为。

9. 开展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大力开展安全生产执法行动,通过执法现行说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

10. 开展安全生产在行动活动。要加强安全生产监管,狠抓安全生产监管责任落实,开展打非治违行动和行政检查,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暗查暗访,邀请当地主流媒体记者随行宣传报道,形成上下呼应、纵横联动的高压态势,重点检查三级五覆盖、企业五落实五到位安全责任体系落实情况,推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落实。对发现的重大安全隐患及时曝光,对存在的违法行为予以曝光,并跟踪推动隐患整改落实到位和非法违法行为打击查处。

11. 开展安全生产打非治违。深入开展打击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建设、治理纠正违规违章行为专项行动,督促煤矿全面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以铁心肠、铁面孔、铁手段查处煤矿安全生产方面的突出问题。

(七)开展安全生产法治宣教活动

12. 举办煤矿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培训班,对煤矿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煤矿安全知识等内容进行集中培训和学习。

13. 煤矿企业普遍开展普法教育。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开设普法、释法宣传专栏,广泛宣传《安全生产法》、《职业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引导我市煤炭系统干部职工争做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和坚定捍卫者。

14. 开展科技强安专题宣传活动。宣传推广企业安全生产新技术、新设备研发及科技成果转化、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等成果;宣传各地依法治理,淘汰落后产能、提高安全基础保障能力等工作,总结梳理可供推广借鉴的好经验、好做法。

(八)开展各具特色的安全文化活动

15. 各分局要围绕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组织辖区内煤矿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各煤矿企业要认真制定本企业安全生产月活动方案,动员全员参与、落实责任,有针对性地开展各项活动。

五、有关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各分局、煤矿企业要把安全生产月活动纳入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成立专门的活动组织机构,保障经费投入,分解细化任务,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督导检查,确保各项措施落实落细。

(二)突出环境营造,形成浓厚氛围

要加强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宣传报道,开展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加大宣传报道密度,同时发挥好微博、微信、微门户等媒体作用,扩大宣传声势,营造宣传氛围。要在重要场所、关键区域等醒目位置悬挂煤矿安全生产横幅、标语和口号,持续播放煤矿安全生产公益广告,实现安全宣传全覆盖无盲区,营造浓厚氛围。

(三)创新宣传载体,提高活动质量

要创新宣传理念,丰富宣传形式,灵活运用培训、竞赛、咨询、应急演练、执法检查等各种载体,加大宣传频次和力度,形成安全生产月宣传的强大声势。要认真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月期间的每一项活动,深入发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参与,扩大活动受众面和影响力,探索与新闻媒体开展有关宣传活动,确保活动取得实效。

(四)加强督导考核,总结推广经验

要加强督促督导、信息交流和跟踪调度,全面及时掌握辖区煤矿企业活动开展情况,认真总结经验,选树先进典型,及时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推动活动不断深入。

各分局要将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于628日前报安全生产月活动小组办公室。

 

附件:

1. “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2. “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附件1

 

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宣传标语

(可自拟)

 

1. 生命至上、安全发展

2. 坚守安全红线,推进安全发展

3. 坚持安全发展,担当安全使命

4. 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

5. 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6. 推进安全发展,增进人民福祉

7. 应急有方,从容天下

8. 提升应急意识,保护生命安全

9. 学好用好应急知识,提高自救互救能力

10. 提高应急反应能力,增强公共安全意识

11. 加强应急科普宣教工作,提高公众安全防范意识

12. 查大风险,除大隐患,防大事故

13. 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14. 全面强化依法治理,推动安全责任落实

15. 构建双重预防机制,防范生产安全事故

16. 安全生产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17. 生命大于天,责任重于山

18. 排查治理隐患,拒绝事故伤害

19. 事故是最大的成本,安全是最大的效益

20. 安全生产,人人有责

21. 安全生产只有起点,没有终点

22. 想安全事,上安全岗,做安全人

23. 安全人人抓,幸福千万家

24. 生命只有一次,安全莫当儿戏

25. 事故不可逆,生命不重来

26. 安全可以演练,生命不能彩排

27. 宁为安全受累,不为事故流泪

28. 查患纠违从我做起,行为安全时刻牢记

29. 生命至上,科学救援

30. 深入开展第十七个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耒阳行活动

 

 


附件2

2018安全生产月活动情况汇总表

(市安委会成员单位:            

活 动 名 称

主  要  内  容

备注

1.举办安全发展主题宣讲活动

领导宣讲安全发展重要精神

1.市安委会领导、成员单位负责人、县市区安委会负责同志作安全生产专题报告  次,发表电视讲话  次,接受媒体采访  次;

2.省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市州安委会和县市区安委会负责同志撰写安全生产文章     篇。


宣讲团宣讲安全生产知识

1.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干部深入企业宣讲    次;

2.安全生产专家学者深入企业宣讲      次;

3.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深入企业宣讲    次。


参与微学习活动

组织本单位      次参加微学习活动


2.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开展广场宣传咨询活动

1.开展文艺演出      场发放宣传资料   份;

2.设置各类展板、标语等    块;

3.接受群众咨询     人次。


开展媒体宣传咨询活动

1.邀请媒体    家;

2.纸质媒体开设专版专栏    个;

3.网络媒体刊登文章    篇;

4.微信微博推送文章    篇。


3.开展新闻宣传活动

举办有关于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

□是      □否


媒体宣传

1.利用电视媒体宣传报道安全生产月活动     次,报纸刊登安全生产月活动文章     篇,广播播报安全月信息    条,网络媒体刊发安全月文章   篇,微信微博发布安全月文章     篇;

2.安全生产新闻发言人、理论专家、网评员、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任人撰写文章体会     篇,开展在线访谈     次,举办论坛    次。


4.开展应急预案演练


举行应急预案演练    次,参与演练人数   


5. 开展事故、灾害警示及公益宣传活动


1.制作或购买警示教育片、安全宣传片   个;

2.组织     企业员工观看教育片;

3.在人流密集场所开展公益宣传      次;

4.滚动播出安全教育、运营及救援知识、消防安全常识宣传片       次。


6.开展网上精品活动


报送      个警示教育影视作品,拍摄    条公益广告,制作    个动漫作品。(视频影像资料报送市安全生产月活动组委会)


7.开展其他特色、创新宣教活动

开展特色活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