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市国家税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2017年,我局在耒阳市委、市政府和衡阳市局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新常态,积极改革创新,以组织收入为中心,以依法治税为原则,以绩效管理为纽带,狠抓征管质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作风建设。耒阳国税工作在追求更高水平、更高层次上迈入了新台阶,为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了大量扎实有效的工作。现将情况汇报如下: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抓大捡小,挖潜增收确保税款入库。一是加强收入预测,强化税源监控。严格执行组织收入“30条”措施,结合耒阳实际,合理地统筹、调度与考核,加强收入预测管理,细算经济税源账、税收政策账、增收措施账、减少流失账,不断提高预测准确率。牢牢把握收入工作主动权,按月分解任务,实行上、中、下旬三次跟踪调度,确保月度间平稳有序入库。采集省级重点税源企业财务负责人的手机、QQ号等信息,创建微信群和QQ群,做到及时沟通联系。定期向财政局、统计局、经信委等部门提供税收和企业数据,加强日常数据交流与共享,同时获取相关经济指标数据,做到重点税源数据心中有数。二是做好税收风险任务应对工作。我局共推送风险纳税人80户,金三系统已全部完成流程的73户次,有问题户70次,风险分析识别准确率95.89%。入库税款在衡阳市国税系统排名第一。三是税收大清查成效明显。根据省局、市局2017年风险管理项目工作要求,我局年初部署了“税收大清查、征管大提质”的工作计划,涉及耒阳所有行业。

(二)依法治税,“放管服”力度更加深入。今年是我局优化服务,大刀阔斧的改革年,更是“放管服”实施见成效的一年。这一年来,我们深入落实国地税联合办税,切实降低征纳双方业务成本。全面实行“一人一窗”办税模式,单日呼号可超过600次,单个窗口申报期月份可实现国地税业务量1100余件,办税效率较之以往得到显著得到提升;推进“问需求  优服务  促改革”活动,在局领导带领、纳税服务科牵头负责,其他科室的共同努力下,共走访纳税人6742户,进一步增进了征纳双方友好往来;开展“诚信纳税,共建纸都”的纳税服务日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接受涉税咨询辅导1200余人次,实现了税务部门与纳税人的零距离交流,显著提升了纳税人纳税满意度。这一年来,我们持续推进“互联网+政务”,多渠道多方式提升纳税遵从。不断推进税务部门实行“互联网+政务”,通过电子税务局的“三厅”,纳税人可在网上办税厅办理税务登记、申报缴税、发票管理、资格认定、优惠办理等各类电子办税事项;可在12366纳税服务厅阅读最新的通知公告、政策法规、办税指南信息,下载各类涉税软件、文件、表单,预约办税和办税厅导航等;可在掌上办税厅提取网上办税大厅和12366纳税服务厅中适合在掌上设备中展示和操作的业务信息。税务部门则可通过税务端管理平台,对纳税人通过湖南省电子税务局系统PC和移动前端提交的各类涉税申请事项进行受理、审核,实行“互联网+政务”,节约行政成本。这一年来,我们依法治税,减免退税力度不打折扣。

(三)正身肃纪,党风廉政建设常抓不懈。今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衡阳市局的正确领导下,积极认真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深入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一是抓好对中共十九大的学习、宣传。要求全局各党支部、党小组制定学习宣传贯彻中共十九大的方案、计划,利用现代网络资料、信息工具、媒体技术创新学习宣传方式。在全局范围开展对召开十九大的感想征文,择取优秀作品在宣传栏、门户网站上公开。继续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及“三员”身份意识教育活动,把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和“机关党旗红”党建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尽好责、抓到位、见实效。把个人自学与集中学习结合起来,明确自学要求,引导党员搞好自学,党小组定期组织党员集中学习。党支部每季度召开一次全体党员大会,局领导到所联系党支部讲党课,每次围绕一个学习专题组织讨论。二是着力深化“三转”,认真开展专题教育活动。坚定不移推进“三转”,按照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的要求,推动“三转”由“形”向“神”,由“被动”向“主动”,由“当下”向“常态”转变。今年1月份,我局调整局领导工作分工,纪检组长只分管监察室工作,聚焦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主业,集中精力履行好执纪、监督、问责职能。组织全局干部职工学习两个《准则》、三个《条例》,发放学习资料,采取个人自学、集中培训、专题讲座、集体研讨等形式,并做好学习笔记,监察室定期进行监督检查。同时,每个季度分科室定期开展特色纪检日活动,分管局领导参加,利用纪检日活动平台,学习《典型案例通报选篇》,结合“三员”身份意识教育活动,对共产党员、公务员、税务人员三种身份分别需要遵循的纪律规矩组织开展学习、讨论。三是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保持案件查办高压态势。加强信访案件线索管理。按照问题线索处置的五类标准,严格规范相关程序,对反映领导干部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及时谈话提醒、函询、教育。今年共收到市局转交的问题线索4条,对4名干部进行了函询、谈话,并对反映的问题要求写出书面说明材料。建立案件查处问责机制,对上级交办、转办的重要案件,实行查办人员、查案领导、纪检组长和主要负责人签字背书,全程纪实,责任倒追。强化措施突破难点抓好自办案件工作,今年我局承办纪委转交案件2起,对2名酒驾干部分别给予了党内警告、行政警告处分。

(四)真诚带队,干部队伍呈现蓬勃生机。一是扎实做好干部教育培训工作。加强学历教育和新进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积极开展脱产学习活动。今年按照上级关于提高干部领导能力的要求,我们选派了2名新进公务员参加了省局组织的培训,完成干部不同层面在职培训达9500人次;完成科级干部脱产培训2人计划。坚持抓好每年人均十二天的脱产学习培训工作,保证学以致用、学用结全。对脱产学习培训活动执行严格考勤制度,建立考勤记录,并由人事教育科进行存档,提交局党组作为干部晋升提拔的依据。组织开展 “七五”普法学习考试活动。据统计,全局平均每人网上普法学习时间达2个小时以上,参考人员全部以优异成绩通过网上考试,得到法制办领导好评。鼓励干部加强个人自学,积极加入“三师”考试和提高学历活动,今年共组织了15名干部参加注税、注会、律师考试,实施“三师”和高学历人才的奖励政策,树立“学成有奖,学后建功”的观念,营造勤奋好学强能力,爱岗敬业提素质的良好氛围。二是注重人文关怀,丰富干部职工活动载体。坚持以人为本,组织多彩文体活动。完善干部读书室、健身房、老干娱乐室等设施,成立了篮球、摄影等10个兴趣团体,先后开展了气排球公开赛、离退休老干门球赛等多项活动,真正把文体活动作为队伍发展、凝聚人心和促进税收中心工作的重要推手。积极开展志愿者主题活动,树立良好国税形象。先后开展 “雷锋精神光耀税徽”主题活动,在街头设立税收政策咨询台,张贴宣传标语,为纳税人解答税收新政策,组织“爱心送考”志愿活动,共接送考生400余人,受到社会关注和纳税人点赞。三是响应号召,积极投身于精准扶贫工作。今年,按照耒阳市委、市政府及市扶贫办的安排部署,我局参加了耒阳市马水镇乐田村精准扶贫工作,派驻了精准扶贫工作组与乐田村开展了“一帮一,结对子”扶贫帮困等活动,积极为纳税人办实事、办好事。

(五)绩效统税,上下齐心争入优秀行列。一是精心部署,营造绩效管理浓厚氛围。领导重视强化保障。通过组织召开多次高规格的绩效管理专题会议,局领导对绩效管理工作给予了高度重视,带头表率,为绩效管理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完善绩效管理机制。进一步落实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度、日常考评考核机制和考评审核机制,通过机制运行促进绩效管理工作落到实处。紧紧围绕“创先争优”的目标。明确绩效目标,既要与兄弟单位横向比较,也要与自己往年进行纵向比较,争进位争优秀,切实发挥绩效管理“指挥棒”的重要作用。二是层层分解,促进绩效工作认真落实。指标定责狠抓落实。将各项指标分解,定责到人,综合类指标由牵头科室通过正式发文,与协办科室共同抓好落实。落实指标督办提醒制定。将督办提醒文件打印出来由分管领导及单位主要负责人签字并下发至各责任科室,且督促各责任科室认真落实。 “一把手”定期主持召开绩效讲评会,对绩效工作开展情况、绩效考评结果、工作短板和不足进行讲评分析,并提出改进的意见和建议。三是结果运用,充分发挥绩效考评作用。坚持把绩效结果作为评价科室、个人工作的重要标准,建立个人绩效工作管理台账,对个人绩效工作落实情况按季公开,并严格按照我局绩效管理考核办法严格进行奖惩。上半年,我局一名干部因个人绩效成绩严重不合格已被劝退并辞职。这种绩效运用的导向作用促进了全局工作作风有效转变。

(六)卫税有力,稽查打虚打假频传捷报。今年,我局稽查方面共办案35户,其中专案15户,协查案20户。截至10月底,我局通过重点查处房地产、医药、火力发电等行业组织入库各项收入1748万元。一是科学化选案,“铁面无私”选得准。坚持将风险管理理念应用到稽查选案的全过程,建立健全稽查案源指标数据库和选案指标体系,通过案头分析、动态察看、重点分析、指标差异提示等环节规范选案过程和程序,推进集体科学选案。同时,利用外部职能部门共享信息筛选案源。综合地税、工商、财政及耒阳市经济信息平台等信息分析、筛选确定选案。借助风管平台通报分析数据、锁定异常、盯准目标。四是通过选案指标差异提示选案。走出凭经验和主观臆测选案的老套路,主动出击,找米下锅,提高了选案精准率。二是标准化检查,“铁的手腕”查得出。建立查前预案制度。检查前掌握企业的生产工艺流程,熟悉企业的基本经营环境,防止盲目检查或检查不深、不细。实施项目化稽查。研究制定了项目化稽查办法,对每一个稽查对象,按照不同税种划分应税项目明确必检查项目和自定必查项目。并要求按项目检查、取证、反映和记录,督促检察人员做到税种查全、环节查到、项目查清、问题查透、做到检查项目明确,检查质量可控。行业分类分组检查。一个行业一把尺子、一个标准。明晰案卷制作标准。统一规范了《税务稽查报告》、《税务稽查工作底稿》、证据材料的采集、询问笔录等案卷资料的制作标准。三是联合惩戒,“铁石心肠”震得住。会同地税建立了联合办案机制,制定《联合办案管理办法》,做到了“六个统一”的深度融合——统一下达检查通知书,统一进户,统一实地检查,统一审理,统一下达处理决定书,统一执行。注重舆论导向。在各类媒体上曝光典型案件和重大案件,扩大社会影响和税务稽查震慑力。加强与地方政府沟通。及时和地方政府沟通,并向党政领导机关和纪委汇报稽查案件,争取地方党政支持。让偷逃税者既在经济上吃亏,也在政治前途、社会诚信和人身自由上吃亏。深入开展公检法联合执法。加大涉税案件的侦查,税款的追缴,涉税案件的执行和审判力度。今年,稽查局与公安部门联合查办虚开虚抵案件取得了巨大的收获,共联合查办虚开虚抵案20起,4名涉案人员已被批捕。为国家挽回经济损失近千万元。通过稽查局专项打击活动,耒阳税治迎来了一个风清气正的新常态。

二、2018年工作计划

(一)群策群力促收入,着力提高税收质量。2018年我局要继续以组织收入为中心,坚持依法收税,确保完成收入任务。注重税收预测分析。要牢固树立预算就是任务的观念,完善新型税收收入管理体系,密切跟踪经济形势变化,测算好经济税源、征管能力和减免税的“总账”,进一步完善以客观定、科学分、合理调、准确考为主要内容的新型税收收入管理体系,改进税种、级次、行业、地区税源测算方法,综合考虑税源、征管、政策等因素,对新增税源重点建设项目信息实现有效管理,全面动态掌握耒阳经济税源变化。严守依法征税底线。按照上级要求,进一步坚持依法组织收入原则,进一步突出收入质量,严肃组织收入纪律,坚决做到应收尽收、颗粒归仓。坚决不收“过头税”,不遗余力地消化历史包袱。强化税收会计监督,发挥金税三期数据集成优势,对全市收入情况进行动态监控,分类整理疑点数据,加强预警分析和跟踪反馈,严把收入质量关口。开展组织收入大督查,对违反征收纪律的行为,不仅要坚决纠正,而且要坚决追究责任人员和分管领导责任,绝不姑息。进一步加强与地方党委、政府及财政部门的沟通协调,最大限度地争取对组织收入工作的理解和支持。着力提升评估稽查能力。2018年要着重对市局下发的评估稽查重点行业以及耒阳市委、政府明确的清查重点进行评估稽查。深化执法型稽查,注重数量和质量并重,加强对稽查、检查人员的专业技能培训,提高办案能力,在“选案要选准、查案要严密、审案要稳妥、执行要到位”上下功夫,切实做到以查促收。

(二)不折不扣严执法,稳步推进依法治税。落实总局关于全面推进税收法治建设的意见,把法治精神贯彻到税收工作的全过程。规范税收执法行为。进一步提升法治能力,开展执法公示制度、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试点,健全税收执法调查取证、告知、听证、集体讨论、决定文书送达等制度规定。充分发挥稽查职能。推行以风险管理为导向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设“双名录库”,推广应用“双随机工作平台”,实现数据自动推送,过程即时监控、成果自动统计。依托税务大数据创新稽查方式方法,强化一级稽查,推进主查制,依法加大涉税违法行为查处力度,严厉打击偷逃税、虚开发票和骗取出口退税行为。全面落实国地税联合稽查工作办法,推进警税协作机制常态化建设,落实税收黑名单制度,实现对涉税犯罪的聚力打击。加强税收执法监督工作。推进内控机制建设,加强权力制约,强化内部流程控制,防止权力滥用。建立健全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制度。完善税收执法责任制和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自觉接受地方政府、上级局和新闻媒体的监督。落实减免税必须求真求实。按照实行定向减税的要求,服务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切实发挥税收在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方面的职能作用。严格落实促创新、促转型、促就业、促开放等各项税收优惠政策,抓好政策宣传解读,利用信息化手段及时提醒,简化政策办理手续,让纳税人更便利地得到政策实惠。结合减免税统计核算改革,深化政策效应分析,通过开展典型企业调查、实地督查、第三方评估等方式,全面掌握政策实施效果,建立政策执行情况问题清单,及时反馈意见建议,巩固减税减负成果。

(三)创新创优强基础,着力提高征管质效。要以试行税收征管规范为抓手,夯实征管基础,注重风险防范,打造税收征管模式升级版。一要完善风险管理机制。认真落实总局出台的《税收征管规范》,防范税收流失风险。二要实施纳税人分类管理。尽快摸清核准企业户籍行业信息,按纳税人规模、行业等实施分类管理,结合我市税源信息平台建设,切实提高管理效能。对房地产等纯所得税户由专人负责,实施单列管理;对中小企业实施行业化管理,完善主要行业的纳税评估模型库建设,分行业制定成熟的管理办法;对个体税收继续推行“阳光”管理,按照“规范定税、阳光征收”的工作要求,做好对市场、街道新增个体户的定税工作,维护良好的市场经营秩序;对零散税源实施社会化管理,推行邮政委托代开发票、代征税款。三要增强管税能力。要通过教育培训、岗位竞赛和能手评定等途径,夯实管税的人才基础。四要强化各税种管理。加强农副产品、商贸企业等高风险行业的增值税风险管理,制定重点行业管理办法。

(四)全心全意优服务,着力增强服务质效。要牢固树立“维护形象,人人有责”的责任意识,着力提升税户满意度和纳税遵从度。深入推进便利办税。继续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要更多地在为纳税人提供便捷、高效的办税服务上下功夫,在继续落实好“免填单”、“一站式”等服务方式的基础上,拓宽办税渠道,推行办税服务厅分类管理,落实分段办税、错峰办税、预约办税等措施。加快电子税务局建设,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优化网上申报系统,推进网上办税为主、自主和其他社会办税为辅、实体办税服务厅兜底的办税模式,打造全方位智慧电子税务局。全面落实纳税服务规范。从纳税人“最需要怎么办”出发,落实好纳税服务规范,加强整体协调和业务统筹,归并整合关联度高的业务事项,进一步优化涉税事项办理流程。落实好国税地税合作规范,拓展联合办税广度和深度,全面推广“一窗一人”办税模式,真正实现“前台一家受理、后台分别处理、限时办结反馈”的服务模式。加强税法宣传咨询。实施12366纳税服务热线规范操作和标准作业,继续办好实体纳税人学校。要合理利用宣传资源,统筹规划税收宣传,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不断提升税收政策宣传解读的广度和深度。

(五)绩效统税带队伍,着力激发干部活力。一是突出绩效引领作用,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以绩效管理抓班子、促落实, “一把手”个人绩效与本单位组织绩效全面挂钩,班子成员个人绩效既与单位组织绩效挂钩,又与分管部门和联系点组织绩效挂钩,促使班子成员履职尽责。加强领导班子政治思想建设,完善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持民主集中制,执行党组工作条例,探索建立班子重大事项决策全程纪实等制度,提高依法科学民主决策水平。深入改进领导班子作风,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加强班子成员作风情况的监督检查。二是加强绩效制度建设,完善绩效管理。健全绩效管理责任传导机制,压实一把手、班子成员、部门负责人的领导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靠前指挥、切实担责;压实每一位干部职工的岗位责任,坚持组织绩效和个人绩效双擎驱动,将组织绩效工作任务层层分解、到岗到人,明确每项指标任务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引领干部职工用绩效追求卓越。扎实做好各项基础工作。以“精简优化”为原则认真编制绩效指标,充分征求各方意见,科学承接、精准分解衡阳市局指标,厘清牵头部门和配合部门责任;探索分类考评方式方法,完善督考合一工作机制,促进工作落实和绩效提升。三要激发干部队伍活力。要积极为干部健康成长搭建平台,把事业梦想与干部的个人期望结合起来,把组织的发展目标与个人的价值实现结合起来,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工作热情。树立严管就是厚爱的观念,全面提升干部防范执法风险、廉政风险的意识和能力。积极响应干部关心关注的实际问题,在政策许可范围内,尽可能多为干部排忧解难,保障干部合法利益。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改善后勤保障,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有益身心的工青妇文化体育活动。

(六)再接再厉转作风,着力增强监督合力。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必须常抓不懈。一要加大责任落实力度。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纪检监察部门监督责任。二要持续改进作风。在当前的形势下,大家应将作风建设看作人生职业安危的重要砝码。目前,我们拥有的一切来之不易,大家一定要倍加珍惜,不允许做的事坚决不做,该做的事一定要做好。要按照要求,认真组织群教活动回头看,继续开展“转作风、正税风、树新风”活动。坚持抓早、抓小,切实遏制违反作风纪律问题的发生。局领导和中层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规范执行各项规定和要求,为干部职工当好表率。三要强化监督检查。围绕税额核定、减免税、一般纳税人认定、增值税专用发票管理、纳税评估等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认真开展“一案双查”,严格责任追究。继续推行局领导值班制度,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税谋私、失职渎职、侵害纳税人利益的违纪违法行为。四要完善内控机制。要全面落实总局内控机制信息化升级版建设会议精神,严格按照既定目标、时间节点和工作要求扎实推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