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农业局2017-2020年产业扶贫规划

农业局2017-2020年产业扶贫规划


为贯彻落实中央、省、衡阳市精准扶贫政策精神,大力推动我局产业扶贫工作,培育扶贫支柱产业,拓宽贫困群众稳定增收渠道,结合我局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精神,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切实按照中央脱贫攻坚的战略部署和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基本方略,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脱贫为总落脚点,充分发挥新型经营主体和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整合财政涉农资金,加快培育一批见效快、能带动贫困户长期稳定增收的种植优势特色产业。

二、目标任务

帮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发展水稻、红薯、蔬菜、黄花菜、油菜、水果、茶叶等7大种植产业,2017-2020年每年引导建档立卡贫困户3001000人参与产业实施扶贫,每年培训贫困家庭劳动力400人次以上,实现贫困对象就业和创业200人以上;到2020年全市各乡镇办事处都有3个以上主导产业,34个贫困村都有1个以上主导产业。

三、实施原则

1.坚持聚力到户,受益精准原则。瞄准建档立卡贫困户,因户、因人精准施策,精准扶持,精准发力。调动贫困人口积极性,凝聚合力,加快推动特色产业发展。将建档立卡贫困户稳定、长期受益作为产业帮扶边界,避免扶农不扶贫、产业不带贫,通过发展特色产业,提高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能力。

2.坚持突出重点,兼顾一般原则。34个省级贫困村为重点,集中各类资金和资源,重点瞄向贫困村及贫困人口,对能带动贫困对象就业、创业或采取加盟等方式与贫困对象建立利益联结机制的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予以项目倾斜、奖补等优惠政策,增强贫困对象外生、内生发展能力。

3.坚持因地制宜,产业精准原则。综合考虑资源优势、产业基础、市场需求、技术支撑等因素,立足资源环境承载力,宜粮则粮、宜蔬则蔬,选准脱贫致富产业,优化产业布局,合理确定产业发展方向、重点和规模,提高产业发展的持续性和有效性。

4.坚持科学设计,项目精准原则。整合资金、技术等要素资源,着力关键环节,注重贫困户的参与度,兼顾长期效益和短期效益,科学设计项目。找准项目实施与贫困户收益的结合点,构建有效的利益联结机制。

5.坚持保护生态,绿色发展原则。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切实把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把发展劣势转化为后发优势,确保贫困地区生产、生活、生态协调兼顾。

四、扶持模式

产业扶贫要扣紧精准扶贫“四跟四走”,即:资金跟着穷人走、穷人跟着能人走、穷人能人跟着产业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主要采取有三种帮扶模式:

1、直接帮扶。对有劳动力,有发展愿望和有产业发展能力的贫困农户,通过政府的政策资金支持,组织贫困户在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的带领下,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直接参与区域特色产业开发,大力发展“订单农业”,贫困农户通过自身努力实现增收脱贫。

2、委托帮扶。 对缺劳力、缺技术、缺思路、缺发展条件的贫困农户,用政府支持的他们的扶贫资金和小额信贷资金委托给有意愿合作的、有社会责任的、讲诚信和有实力的农业企业、农民合作社和家庭农场进行项目统一开发、统一管理、统一经营、统一核算,相互间以契约形式,明确责权利关系,项目收益按比例与贫困人口分成。

3、股分合作。对有劳力、有资源、有愿望但自己不会干或干不好的贫困户,将贫困户的政策扶持资金和信贷以及自己的土地等生产资料折算入股,跟能人或企业合作社共同发展,实现股份到户,利益到人。

五、扶持重点及建设内容

1、支持与特色种植业基地及园区配套的机耕路、作业道、小型农田水利、日光温室、冬暖式大棚等基础设施建设;

2、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建立生产基地,为贫困村提供技术、市场、信息等服务;

3、支持贫困户以土地流转、投资入股、合作经营等方式参与“公司(或合作组织)+基地+农户+金融”经营模式,发展特色种植业;

4、支持良种、良苗供给服务;支持种植、加工技术培训、指导服务;支持农产品安全检测及监管服务;支持土壤检测及配方施肥服务;支持农作物病虫害防治服务。

六、保障措施

1、搞好办点示范。34个贫困村当中贫困对象意愿高、资源条件合适的村进行办点,局项目资金按照资金渠道不变、用途不变的原则,将改善生产条件、提高综合生产能力等涉农项目优先向贫困村、贫困户及辐射带动贫困户明显的农业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能人大户,村级集体组织安排。

3、加强帮扶指导。根据贫困户家庭人口、资源、技能、意愿等方面,帮助选择好能够带动覆盖多数贫困户的主导产业,制定出农业产业发展方案,明确具体产业以及产业布局、规模、重点项目、年度计划措施等。引导没有劳动能力、没有产业发展意愿的贫困户,在依法自愿的基础上,将土地承包经营权直接流转、入社托管、作价入股,参与产业发展,从中获得收益。

4、完善服务体系。大力推进基层技术推广体系建设,培育农技推广社会化服务组织,提高科技服务水平。创新技术服务方式,采取“基层农业科技技术指导员”、“特派员制度”、“结队帮扶”等形式开展产前、产中、产后“全产业链”技术帮扶。

5、强化绩效考核。把结对帮扶单位、驻村工作队、结对帮扶干部帮扶贫困村、贫困户发展农业产业情况纳入年底绩效考核内容。定时及不定时开展督查,推动农业产业扶贫工作深入扎实开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