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按照发展为本、民生优先、全民创业、和谐进取的总体要求,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作为工作主线,深化改革谋创新,依法行政转职能,稳中求进促转型,着力打造人才集聚、就业创业、社保服务、劳动关系、人事管理五大提升工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半年工作总结如下:

一、2017上半年主要工作

(一)人事人才工作扎实有序

围绕人才强市,不断完善人才引进、培养机制。一是强化机关事业单位管理。完善管理机制,我局自主研发了耒阳市岗位设置管理系统并投入使用;对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在职在岗人员进行规范管理,5月份配合两办开展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吃空饷”和在编不在岗人员专项治理督查,共查处“吃空饷”56人、在编不在岗657人。二是加强人才服务工作。圆满完成我市2016年度初、中、高级职称评审工作。确认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及人才交流中心初级专业技术职称654人、中级职称122人、高级职称162人。三是落实专业技术人员继续教育培训政策。将初中高级继续教育培训纳入日常工作,已开设八期培训班,完成1795余名专业技术人员的继续教育培训。

(二)就业再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就业是民生之本、创业之基,我局坚持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导向,以扩大和稳定就业为目标,积极帮扶重点群体就业以及开展各类活动等工作,就业创业工作成效明显。一是持续拓展培训体系,全方位搭建就业平台。在稳步扩大培训范围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培专业,针对有条件、有意向的劳动力采取“乡镇出名单、培训机构出菜单、企业下订单、政府来买单”的方式开展订单式免费技能培训。截止目前,共完成职业技能培训100人(其中电工50人,茶艺师50人),创业培训300人。二是积极摸查就业岗位,及时组织开展各类招聘会活动。今年,我局已成功举办了“春风行动大型招聘会”、“人社政策、就业岗位送下乡”、“ 2017年精准扶贫暨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活动,每月13日、23日的日常招聘工作有序开展。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发布150余家单位的用工信息6000余条,发放就业岗位信息宣传彩页等资料2万余份,各类专场招聘会和日常招聘会共达成就业意向2000余人。三是积极开展政策扶持,鼓励创业带动就业,通过实施“创业培训+创业贷款”的联动机制,帮助一批失业人员成功实现了自主创业和自谋职业,为有创业愿望人员在一定程度上解决创业资金问题,积极推动其顺利创业对符合条件的人员创业,今年已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7笔1268万元。

2017年截止目前,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897人,完成全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任务的96.59%,失业人员再就业人数2345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4.53%;其中就业困难对象再就业人数710人,完成全年任务的5%;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人员6981人,完成全年任务的87.26 %,农村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人数904人,完成全年任务的129.14 %;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对应届纯农户家庭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零就业家庭实现100%清零。

(三)社会保险征缴工作有序开展

全面加强社会保险征缴工作,确保了各项待遇的支付提供了基金支持。一是全面加强社会保险政策宣传工作,先后开展 “2017年度社保政策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 12333全国社保咨询日”、“企业招工下乡小组”等专项宣传行动,根据政策调整制定新版的社保宣传资料35万份二是不断强化稽核和催缴力度,实地稽核企业74家,对欠费单位进行电话、短信催缴490余家;强化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资金征收,按照“先保后征”的工作原则,加强与国土、财政部门沟通协调,严格征地项目申报程序,今年共完成用地项目报批社会保障审核16个,征收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专项资金4205.47万元。三是深化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机制改革5月召开了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直征工作会议,分三期对全市423名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经办人员进行社保直征业务培训,有效提高全市机关事业单位社保经办人员的政策和业务水平,有力推动机关事业单位社会保险机制改革进程四是积极向上级争取企业养老保险转移支付指标20825万元,确保了企业养老金按时足额支付。

上半年,全市共征缴各项社会保险费2.07 亿(机关事业单位社保征收任务和职业年金暂未明确,不在统计范围),完成全年目标任务4.074亿的50.08%。其中企业养老保险征缴10399.63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50%;城乡职工医疗保险征缴基金8671.19万元,达成目标任务的54%;生育保险征缴基金244.77万元,实现目标任务的33%;失业保险征缴基金525.83万元,达成全年任务的48%;工伤保险征缴基金859.66万元,实现全年任务的41%;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征缴基金1341万元,完成目标任务的33.54%

(四)劳动关系和维权工作防范有力

在目前劳动关系复杂化、劳动纠纷凸显化、纠纷处理棘手化的新形势下,我们紧紧围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完善了事前预防,事中控制,事后治理的工作机制。一是全面推进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已签订工资集体协议企业846家,已建工会组织企业工资集体协商建制率达94%,完成目标任务的100%。二是建立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通过与住房城乡建设、水利、交通部门之间协调联动现已启动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核定征缴工作,截止目前,已收缴保证金140余万元。三是积极推进劳动用工备案制度,已有95个单位进行了劳动用工备案,共备案206次1551人。四是加大劳动保障法律法规的宣传工作力度,免费向用人单位发放劳动政策汇编80多份,向劳动者发送劳动法律法规宣传资料1500余份,在城区各大超市、企业等用人单位张贴和悬挂专项行动的宣传标语、横幅共计20余条,接待法律咨询100多人次。五是加强对用人单位监督监察力度,1至6月共对全市400多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全面的监督检查,涉及劳动者10130人。共下达了《劳动保障监察询问通知书》95份和《劳动保障监察限期改正指令书》52份;纠正用人单位不合法规章制度21条;督促和指导27户用人单位为1541名劳动者补签了劳动合同。

截止目前,共受理举报投诉案件35 起,接待来信来访88件次,为 1331 名劳动者追回被欠工资1279.56 万余元;共受理劳动争议案件76宗(其中确认劳动关系争议8宗、工伤待遇类争议24宗、劳动报酬类争议5宗,解除劳动关系经济补偿类争议35宗、拖欠农民工工资类争议4宗,结案71宗,为劳动者挽回经济损失353万元,另有5起案件正在处理中。

(五)信息化建设效果显著

为方便群众,提高工作效率,规范权力运行,杜绝“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的发生,对OA自动化办公系统的现有功能从实际应用角度出发,根据各业务部门的实际需求,在保障各项业务安全及严格遵守各项业务审批流程的前提下对OA系统进行了多项优化和完善,根据账户管理要求,做好了OA系统账户的管理工作,截至目前,实行集中受理的业务事项有98项,累计受理业务12000余笔。同时,在OA办公系统的基础上,再度推出手机微应用,在全国首创手机业务申报、受理和审批工作,实现了窗口申报、电脑客户端审批和手机客户端申报、审批并行,实现人社工作的便民化、科学化。

全面加强档案管理工作,已经完成全市60个单位的2016年度考核表、工资异动审批表、奖励审批表的整理归档工作,共计4000余份;加快推进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工作,完成社会保障卡85万条的信息采集并上报由省行签收,完成社会保障卡发放765832张。

二、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1.人事人才方面。我市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结构老化,新生力量不足,造成部分单位在职人员很多,能做事、想做事的年轻干部却没有几个,严重影响到政府部门工作的正常开展;专业技术型人才主要分布在教育系统和卫生系统,缺乏其他行业的高素质人才,且人才流动机制不健全,没有充分发挥出专业技术型人才应有的作用。

2.就业再就业方面。由于近几年经济整体下行,我市经济发展速度持续放缓,我市现有企业发展空间不足,待遇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差距较大,缺乏吸引劳动用工的必要条件,造成就业的总量矛盾和结构性矛盾并存,当前面临的企业用工和劳动者就业压力均十分巨大。

3.社会保险方面。各险种参保情况参差不齐,特别是各中小企业出于自身生存发展的考虑,普遍未给员工购买社会保险,造成社会保险工作与上级和人民群众的要求存在一定的差距。同时,受老龄化影响,企业养老保险、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等部分险种已出现收不抵支的情况,基金支付压力十分巨大。根据社会保险法第六十五条“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在社会保险基金出现支付不足时,给予补贴”之规定,将使本就困难的财政雪上加霜。

4.劳动维权方面。受经济大环境影响,企业经营状况普遍不佳,煤炭行业及建筑行业尤为突出,造成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频发,尽管我局自3月份起持续开展了建筑行业农民工工资清欠专项执法监察活动并启动了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但征收的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仅有140余万,远无法满足拖欠工资的应急支付。

三、下半年的工作打算

2017年下半年,我们将以加强自身建设为重点,全力抓好城乡统筹就业,继续完善城乡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努力保持劳动关系和谐稳定,使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更上新的台阶:

(一)推进人才队伍建设,完善工作机制

全面落实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好素质提升培训工作;继续抓好军转干部接收、安置和培训,做好自主择业军转干部服务管理和企业军转干部的维稳解困;加快构建人脸识别考勤系统,积极推动机关作风建设,提高工作效率和服务质量,保障各项工作正常、有序、规范运行,杜绝“吃空饷”、“在编不在岗”等违规行为的发生;进一步完善人事工作流程,严格实行事业单位人员聘用制度和岗位管理制度,贯彻落实好配套法规建设的同时,着重从公务员进入机制、任用机制、退出机制、激励约束机制四个机制上下功夫。

(二)统筹推进就业创业,助力精准扶贫

进一步加大就业培训工作力度,围绕市场需求和劳动者意愿实施精准培训,实现贫困家庭中有培训需求的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全覆盖,使每个贫困家庭至少掌握一门致富技术,帮助扶贫对象实现脱贫致富目标;继续开展好“13日、23日”的日常招聘工作,并针对不同用工需求,不同就业诉求,组织好各类专场招聘会。进一步加大创业扶持力度,优化创业环境,大力推进以培训带动创业、以创业带动就业的工作模式,强化培训质量,打造培训品牌。充分落实小额担保等优惠政策,引导和帮助未就业人员及贫困户依托当地特色农产品进行个人创业,形成我市小、精、微的特色产业,最终促进全市整体经济跨越式发展。

(三)抓好社会保险征缴,保障民生待遇

进一步加大政策宣传力度,深入开展“社保政策入企业、进农村”主题活动,通过开展宣讲会、设立宣传栏、制作宣传片、印制宣传品等方式,进一步拓宽人民群众方便快捷了解人社政策的渠道,增强企业遵守社会保险政策和自主缴费意识,推动全市社会保险征缴扩面;健全社保基金监督,重点加强对基数核定、征缴、存储和待遇支付等主要环节的监控,做好收、管、发全程跟踪监督;全力完善“五位一体”(集中受理、基金征收、待遇核算、基金支付、基金监管)社会保险管理机制,改革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切实提高社会保险工作管理的科学性和规范性,确保社会保险费的及时征收和基金安全。

(四)加强监察仲裁工作,维护社会稳定

持续加强劳动监察执法力度,建立劳动保障监察长效机制。继续开展企业劳动关系体检,逐步扩大范围,提高体检实效。加强对用人单位的服务与指导,采取定点联系、用工建议、仲裁建议等形式,引导用人单位转变观念,规范用工。着力提升两网化管理水平,注重预防,加强排查,全面压降劳资纠纷发案数量。进一步深化裁审对接,建立信息反馈、疑难研讨、庭审观摩等机制,提高裁审一致率;强化与住房城乡建设、水利、交通部门之间协调联动做好建设领域农民工劳动报酬保证金制度的实施工作,减少和防范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

(五)搞好信息化建设,规范业务办理

进一步向上级争取资金支持,确保软硬件设施配备到位,实现全局业务自动化办公,从根本上杜绝吃拿卡要空间;完善网上业务受理系统,提供便利的网上经办服务,全力推进劳动维权、信访等网上受理;采购相关硬件设备,升级设备软件版本,完善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内部网络的安全与畅通;进一步做好新版社保卡发放和宣传工作,让群众真正接受并使用新版社保卡。

(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提升服务水平

进一步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紧紧围绕干部受教育,思想得提高,作风有改进,服务上水平这一目标,在广大干部职工中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廉洁意识,努力实现在科学发展上有新思路,在促进社会和谐上有新举措,在服务发展上有新成效,树立人社部门纪律严明、公正廉洁、务实创新、优质高效、服务群众的新形象;进一步落实好绩效考核工作,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度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的重要依据;进一步推进窗口建设,完成第二批乡镇(办事处)人社站改造工作,全面改善基层平台办公条件。

 

 

耒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17年7月1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