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三都镇样板河年度工作计划

  一、河道概况

  三都镇淝江河属于耒水一级支流,发源于永兴,流经我镇古楼村、文冲村、南基村、下庄村、坪洲村、石准村、早禾田村,入夏塘镇,流域面积为56平方公里,全长63公里。我镇全长22.8公里。

  二、污染现状及原因

  通过我镇河长办进行调查,其存在的问题主要是:该河道两岸为农田及居民区,农忙时农田杂草人为直接倒入河道,同时人为的生活垃圾倒入河流较多,由于该河道处于中游,导致河床淤积严重,杂草丛生。

  三、整治目标

  (一)总体目标

  通过三都镇党委政府及河长办专项整治行动,本着统筹规划、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改善水质的原则,实现整治规划“水质净化,两岸绿化,巡河保洁常态化”工作目标要求。力争在8月底将河道垃圾清理完毕,9月底清理两岸杂草,年底清除乱倒垃圾现象。以点带面发挥样板河作用,使我镇河道河岸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二)具体目标

  全面清理河道各类垃圾,无垃圾倾倒、垃圾堆放现象、无明显垃圾漂浮,保持河道整洁、水清、景美。建立有效的河道环境长效管理机制,确保治理成果得到巩固,群众对河道环境的满意度得到提升。

  四、整治措施

  (一)全面开展河道内垃圾淤积、两岸杂草清理。

  (二)全面清除严重影响行洪安全的河道障碍物。

  (三)加快两岸绿化建设,建造优美的河道环境。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成立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三都镇总河长伍永方书记为组长,副总河长姚阶文镇长为副组长,农业组、环境卫生组、综合执法组为成员。辖区村级河长是专项整治行动的第一责任人。

  (二)部门联动,加强执法。河长办办公室将定期组织环境卫生组、综合执法组、农业组等各部门及站所开展联合执法,始终保持零容忍、严处罚的高压执法态势。

  (三)落实资金,强化障碍。根据镇河长办实施方案,将样板与相关部门做好对接筹集整治专项资金,或采取多种方式进行融资,确保整治资金的到位。

  (四)广泛宣传,营造氛围。镇河长办加大专项整治行动的宣传力度,采取张贴标语、走村访户等方式做好宣传保洁工作。要积极引导群众自觉参与、监督,动员全面积极参与治河、护河当中来。建立整治后的长效管理机制。

  1、建立健全河道保洁及垃圾入河日常监督机制;

  2、建立河面河岸保洁联动机制,形成统一管理的局面,做好分工明确,确保责任。

  3、增设沿河垃圾收集硬件设施,进一步健全沿河垃圾收集系统。

  4、严禁“四乱”行为,发现一处打击一处,绝不姑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