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市水利局2019年工作计划

耒阳市水利局2019年工作计划

一、着力抓好防汛抗旱工作

继续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的要求,强化各项措施,全面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主要内容的各项防汛抗旱责任制,逐一落实度汛措施,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确保全年度汛安全。坚持防汛抗旱两手抓,切实加强水源工程管理,确保抗旱应急需要。

二、着力抓好水利项目建设

水库除险加固:完成201824座小二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工程;5月份启动201921座小二型水库的招投标工作,12底完成工程;9月份启动202022座小II型水库的招投标工作,20203月底完成工程。中小河流治理:3月底完成浔江河的扫尾工作,及时完工验收并送审计评审;完成淝江河二期、浔江河二期的技术审查工作;4月底完成淝江河工程竣工验收与移交;6月份启动小水河二期的初设工作;6月底完成小水河送审评审并竣工验收且移交管理;8月底完成马水河治理工程并送审工作。四水治理:3月底完成大市二期和抢险工程的扫尾实施,并及时完工验收和资料送审;3月底完成五里牌岸坡和保护圈、沙头保护圈、雅江段保护圈工程的设计和批复;6月份启动舂陵水仁义段、南京段的初设工作;6月底完成2018年度四水治理工程任务(黄市、淝田)并完工验收;8月底完成大市一期工程送审和竣工验收,完善泗门洲段竣工验收资料并移交工程。节水灌溉工程:3月底完成2018年节水灌溉工程任务并完成验收与资料送审。小农水建设:做好2017年度水利冬修奖补项目扫尾工作,筹备开展2018年度水利冬修奖补项目计划安排;完成2018年度小型农田水利建设财政奖补资金项目建设任务及验收工作;做好2018年度“民办公助”高效节水溉灌项目验收工作,筹备开展2019年度“民办公助”高效节水溉灌项目计划安排。乡镇水利管理服务站标准化建设:做好2018年度乡镇水利管理服务站标准化建设验收及扫尾工作。农村饮水安全:计划2019年度争取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各级投资1650万元,解决3.3万人的饮水困难问题,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0%,水质合格率再提高5个百分点;完成过去尾欠工作,工程建设规范化、水质检测经常化、建后管理制度化、日常工作正规化,确保安全、稳定、考核达标。实施灾后薄弱环节建设治理工程建设。继续积极主动向上争取项目,把抓项目、争取投资作为水利工作最重要的抓手,增强项目争取主动性。

三、聚力推进河长制工作

对照考核要点,不折不扣完成规定任务,严格对照《衡阳市2019年实施河长制工作要点》和重点工作任务,进一步压实责任,确保按期保质完成各项任务。落实属地责任,全面打赢河道保洁战和“清四乱”工作。全面推进河道保洁工作,清河堤垃圾、清河面漂浮物,清乱堆乱占、清乱搭乱建、清违章种植。推进创建先进乡镇(街道)、先进村(社区)和样板河打造工作。

四、着力加强水行政执法工作

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积极普及河道采砂、水资源、水污染等相关知识,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方法,通过采取进家庭、进学校、进社区等形式,以固定宣传点、移动宣传车、手机短信、有奖竞赛等与民众互动的手段开展宣传工作,达到全民珍惜、爱护水资源,保护河道、水源地和水质的目的。进一步落实河道管理责任。建立河道巡查制度,畅通举报渠道,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规范我市河道采砂秩序。加强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等相关部门的交流协作。建议建立沟通协调机制,加强与综合行政执法局等兄弟部门的沟通,点对点的交流,资源共享,及时反馈信息,解决多头执法、执法缺位等问题。积极拓展水资源费征收范围。采取积极的工作措施,拓展征收渠道,在稳定2018征收对象的基础上,严格按照水资源费新标准,争取水资源费征收在饮用水生产企业、商品混凝土生产企业以及经营性农业开发企业等有新的突破,尤其是要加强城区洗车业的调查走访,足额征收抽取地下水洗车的单位和个人的水资源费。严格取用水行政许可。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落实水资源论证制度和续水评估,对不符合取水要求的用户进行整改。加大辖区取水口、排污口核查力度。按照省、市的工作部署,重点对耒水、舂陵水入河排污口、取水口及饮用水源地进行核查,建立台账,做到情况明、底子清。严格生产建设项目审批,强化监督检查执法。与发改、环保、国土、林业等部门密切合作,建立协调联动和相互督促告知制度,从源头抓好生产建设项目水保方案申报和审批工作,加强开发建设项目的监督管理力度。强化监督检查执法,组织监督执法人员积极作为,对辖区项目“三同时”制度进行监督检查,对水土保持手续不完备的生产建设项目下达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决定书,要求及时完善手续,水保措施未落实到位的出具书面整改通知,限期整改到位,督促项目单位组织对已完成的水土保持设施进行自主验收等。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根据建设生态市的要求,积极争取项目资金投入,联合林业、国土、发改等相关部门继续加大水土流失的治理力度,确保每年完成治理任务。

五、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继续落实好省市县各级安全生产文件精神,制订相应各项安全生产方案,并采取有效具体措施,确保全市水利工程领域不发生任何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强化水利安全生产信息网络上报工作,更新安全生产上报系统并完善安全生产基础资料,培训系统操作并保证其安全生产信息准确性,各乡镇水管站及时上报各项水利安全信息并对其进行考核评比。加强对在建工程项目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检查,督促项目单位制定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并落到实地(每月一次)。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层层签订责任状(3月份)。督促落实领导干部带队检查安全生产制度和隐患排查治理。积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日”和“安全生产月”活动(6月份)。加强质量监督工作,对本级受监的工程建设项目加强检查和督导。

六、加强水利队伍能力作风建设

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抓好各项学习制度的落实,加强对干部职工的党风廉政建设、组织观念、纪律观念和作风教育。继续强化效能建设,简化办事程序,降低工作内耗,提升行政效益。加强督查督办,聚焦关键部门,盯住关键岗位,用足杀手锏,向慵懒散漫问责,向推诿扯皮开刀,坚决打通中梗阻。进一步转变干部作风,不折不扣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成果,努力营造风清气正、朝气蓬勃的水利干事氛围。深入实施水利人才队伍建设规划,继续强化水利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