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经济开发区2022年规划

做好今年园区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南工作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全面落实省委、衡阳市委、耒阳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耒阳人大、政协“两会”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园区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创建“五好”园区为标准,以“211+X”产业发展规划为统领,以产业链建设为抓手,以项目签约落地、建设投产、达产增效为重点,以提升干部执行力为保障,统筹抓好要素保障、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聚力中心攻坚克难,在贯彻落实省委“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大力实施“五个耒阳”工程中争当主力军,贡献新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2022年主要预期目标是:全年引进50家以上企业,引进项目总投资100亿元以上;新增落地开工项目20个;新增竣工投产和扩产企业项目7个;初步建成纸品加工、耒阳童车、中集新材、绿色建材、有色化工五个产业基地;培育5个以上税收过千万元的企业,力争园区入库工业税收新增1亿元以上。在全省“五好”园区创建综合评价中,确保进入前50名,力争进入前40名。

一、突出重点,聚焦发力,提升园区发展质效

园区要发展,关键靠产业,因此要突出产业支撑,坚持项目为王。抓园区,必须一切围着产业转,一切扭住项目干。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衡阳市“聚力中心化攻坚年”精神,坚定不移加快推进中心化进程,压实扛牢“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责任,确保园区发展跑出“加速度”,为创建“五好”园区、打造耒阳财税“半壁江山”积蓄磅礴力量。

(一)科学谋划抓好产业发展。要坚持把产业实体、企业实体作为园区发展的最实根基,壮大产业、企业实力,努力打造千亿产业、千亿园区,努力构建企业矩阵、企业森林。一要明确产业发展目标。要围绕打造千亿级园区和五个百亿级产业链发展目标及“211+X”产业布局,加快对园区现有产业“整理、优化、升级”,加快培育龙头企业、行业标杆,实现由项目聚集向产业聚集的转变;同时着力补链、延链、强链,推动产业纵向延伸成链、横向聚集成群,推进园区专业化、特色化、集聚化发展,全力打造全省生活用纸产量最大的园区及全省首家童车产业基地。二要抓好产业科学布局。按照“五好”园区标准,合理规划“一区三园”产业布局,大力实施园中园片区开发,规划建设化工园、童车园、纸品园、物流园、食品工业园、冶炼园、中集园、建材园等8个园区,促进各片区之间配套互补、错位发展。加快启动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将园区国土空间规划纳入全市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把产业发展规划与区域总体规划统一起来,把园区建设和城区建设统一起来,把基础功能和产业功能统一起来,科学布局园区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推动园区“三生融合、三态协调”发展。三要加强产业项目谋划。要着眼园区长远发展谋划布局,早着手、早谋划、早储备一批高质量项目,突出产业项目前瞻性。要理清项目来源,做好项目研究、梳理、筛选工作,全方位、多层次提炼项目,突出产业项目精准性。要聚焦园区主导产业、链条产业、特色产业,比如抄纸、新材料、童车、箱包服饰等,加强项目策划引进,突出产业项目持续性,确保产业发展有支撑、不断档,有后劲。

(二)坚持不懈推进精准招商。按照“集群式推进、园区化承载”的模式,扬长补短,高位推动产业链招商。一要锚定招商目标。坚持“量质并举、以质为先”的招商理念,围绕品牌效应、集聚效应、规模效应和辐射效应,瞄准“三类500强”、头部企业、上市公司,依托中集新板材、纸品产业、童车产业等现有龙头企业,实施产业链招商,力争年内纸品和童车产业园项目分别引进企业30家以上,每条产业链新引进过亿元项目5个以上;引进冶金、精细化工和精密制造业配套企业等“X”成员10家以上。密切联系、全程跟踪对接建滔电子线路板、中集瓦楞纸、冷链物流、纸浆项目、虎门童装、海利化工、氯化法钛白粉等好项目、大项目,力争项目尽快签约落地。二要突出招商质量。要告别“捡到篮子都是菜”的招商模式,算好投资账、收益账,结合园区当前的土地资源、能耗指标、排放指标等,把精力、资源、指标集中到重点产业和关键项目上来。要注重企业的“含新量”,大力引进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和科技型领军企业,不断提升产业的核心竞争力;要注重企业的“含绿量”,引进低能耗、低排放企业,大力发展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要注重引进企业的“含金量”,把企业的税收贡献和亩均效益作为重要评价指标,大力引进效益好、税收多、贡献大的企业和项目。三要提高招商效率。一方面,要做好项目签约落地的要素保障。加快建立健全“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推动各类要素资源向项目聚集,全方位保障用地、用能和水电路气讯等必备要素,竭力满足项目签约落地的前提条件。另一方面,要坚持党政领导带头,强化领导专班,动员全市各级各方面力量,形成招商强大合力。要实现专人服务、主动上门、精准施策、全程跟踪、无缝对接。要简化签约落地流程,实行统一入园政策,规范合同文本。要加强调度通报,确保按时间节点完成招商任务。                                                   

三)高效推动加快项目建设。全面推行重点项目专班推进工作机制,实行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实时监测、定期通报,确保新建项目如期开工、续建项目如期复工、竣工项目如期投产。一要加快推动厂房设施建设。建立项目建设有求必应工作机制,通过实施全程帮办代办,容缺办理规划评审、施工许可等各种手续;切实做好群工工作,保证施工环境;提供资金贷款帮助等举措,切实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加快厂房设施建设步伐,有力有效推动项目加快建设。二要加快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水电气排污”等生产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步伐,年内确保大市自来水厂、大市污水处理厂和大市园区高盐废水处理设施投入使用,启动蔡伦科技制造园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启动大市循环产业园和蔡伦科技制造园变电站及双回路电源建设;启动园区燃气、蒸汽供应管网建设,加速推动耒杨电厂和大市垃圾发电厂蒸汽供应工程。加快交通物流设施建设步伐,全面启动富民东路、白洋路、工三路、运煤专线扩宽改造、北部片区开发、大市片区开发及主干道路网建设,新建循环大道二期和有色大道,拉通伴山西路;规划建设大市水运码头、哲桥物流园铁路货运站,规划建设电商物流园、冷链物流园。加快“一路一园”绿化提质改造和“吃住行娱育”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步伐,以新城三路和工业大道为主线,合理规划企业员工生活服务区域,重点建好集电影院、KTV、健身、购物等为一体的“园区企业职工之家”。三要加快推动企业上市培育工作。组建上市工作服务专班,制定企业上市协同服务工作方案,实行专题动员、专库培育、专班推进、专业指导、专项支持,全面开展上市培育工作,力争金凯循环、焱鑫冶炼、美蓓达科技等企业早日包装上市。

(四)攻坚克难做好要素保障。要充分梳理项目的支撑要素,聚力破解要素保障难题,全力做好项目服务工作。一要解决项目落地难问题。当前园区项目落地难主要难在可用土地少、征地拆迁难、土地报批难、“三通一平”慢四个方面,因此要想方设法解决这些问题,走出“土地总是在路上”、“项目等地”的困境。要围绕全年完成2000亩工业土地报批的目标,制定项目落地、征地拆迁、安置补偿、土地报批工作年度计划,编制工作量清单和资金概算,做到早谋划、早安排、早行动,争取每两个月拿下一个批次。要集中全力解决敖山14组和38组拆迁安置遗留问题,有计划地按批次征地拆迁、储备土地。要继续强力推进闲置土地、僵尸企业土地清理工作,最大限度盘活低效工业用地,严厉打击、拆除园区范围内“两违”建筑,为优质企业入驻腾出空间。要加快“三通一平”速度,把“生地”变为“熟地”,最多不超过三个月,坚决做到限时净地交付。二要解决资金问题。融资贷款是最根本的问题,是解决所有问题的保障。今年要完成2000亩的征地拆迁安置和土地报批目标,按计划推动园区基础设施和“三通一平”建设,满足项目落地建设的需要,全年至少需要投入资金20—30亿元。资金不到位,一切计划都会落空,所以,必须千方百计、全力以赴抓融资。要成立专班,把融资目标落到实处。大力支持产投集团公司争资跑项,争取国、省政策性项目资金补贴,申报专项债及中央置换债券资金。切实支持产投集团公司做大资产,启动公司信用AA评级工作,积极与各大银行和社会资本方对接,尤其在引进央企和实力雄厚的上市公司进行工业片区开发方面,务求取得大突破,坚决改变园区开发建设小打小闹和得不偿失的现状。三要解决能耗排放指标问题。上半年坚决完成大市循环经济产业园安评、环评、能评工作,启动园区节能减排和循环化改造方案编制工作,力争通过“三评一改”方案,为中集瓦楞纸、中核钽铌、愿景新材料、钛白粉等重大化工、电子、冶炼项目进入园区争取能耗和排放指标,确保项目进得来、建得好、能达标。要全力争取上级发改部门的支持,为大市园区特批一个热电联产燃煤发电厂,为建滔线路板等项目落地提供条件。

二、加强领导,深化改革,强化园区发展保障

园区的建设发展,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职工。要强化党建保障,创优发展环境,持续深化改革,激励担当作为,着力把活力从体制机制中释放出来,把绩效从科学考核中体现出来。一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党的领导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保证。要坚定不移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决把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各环节,对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衡阳市委、耒阳市委工作要求,有令必行,令行禁止;对实施“五个耒阳”工程和园区发展目标任务,一以贯之、一抓到底。要全面推行干部领学制度,抓实抓严党内组织生活,着力建设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的党员干部队伍。要充分发挥耒阳经济开发区创建“五好”园区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压实各成员单位责任,加强工作调度,强化督查问责,对各单位推进“五好”园区建设情况实行一月一通报,一季一总结,全年一考评。二要优化服务提效能。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提升行政效能,彻底整治“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的不良现象,切实整顿“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怠政现象,持续惩治“索拿卡要”等违法违纪现象,严厉打击强揽工程、强揽土方、强揽砂石、强行阻工等违法行为,深层次开展排阻、清障、拔钉行动,深入开展援企服务行动,加快办事节奏,缩短办事时限,全力打造办事不求人、便捷高效、暖心顺心的优质服务环境。三要深化改革激活力。持续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完善激励机制。要优化组合、竞争上岗,把能做事、会做事的干部职工放到关键岗位,让他们积极投身园区发展第一线、项目攻坚最前沿。要建立人才引进、技术创新激励机制,聚焦园区高水平管理与服务,引进园区发展紧缺的专业人才;坚持“高精尖缺”导向,对技术创新实行重奖制度。要深入推进产投集团公司市场化转型,进一步完善集团公司及各子公司组织架构方案、薪酬方案、在编人员分流方案、中层管理人员竞聘方案,特别是公司薪酬改革要迈出实质性步伐,切实激发产投集团公司活力。四要量化考核重绩效。加大园区绩效考核改革力度,出台目标管理考核成套方案,坚决实行周调度、月讲评、季奖罚制度,坚决实行奖优罚劣、按劳取酬、论功行赏的分配制度,坚决把绩效考核结果与评先评优和干部推荐使用紧密挂钩,真正让招商引资的里手、产业发展的行家、项目建设的好手、攻坚克难的能人,让任劳任怨的“老黄牛”、开拓创新的“拓荒牛”、服务发展的“孺子牛”得褒奖、有实惠、受重用;让上班慵懒散的、工作推动不力落实不了的、消极应付没有成效的,既没“面子”又没“里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