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规划计划

耒阳市中小企业"两化融合"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湖南省中小企业"两上三化"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湘工信人工智能〔2020〕487号)、工信部等部门《关于深入推进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的指导意见》(工信部联信软〔2017〕155号)等文件要求,进一步推进中小企业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以下简称"两化融合"),促进我市工业转型,特制定耒阳市中小企业"两化融合"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

总体要求

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以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为抓手,分行业抓好重点骨干企业的"两化融合"工作。持续推动我市中小企业动力变革、组织变革、效率变革,创新发展模式,夯实数字经济发展基础,提高GDP的含"新"量。

基本原则

坚持政府引导。认真贯彻中央、省市数字经济发展的决策步署,推动上级工信部门"两化融合"的政策落实。实施储备一批、培育一批、认定一批、标杆一批工程,引导企业通过"两化融合"实现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优化政府服务,营造两化融合发展良好环境。

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企业自主性和独立性,推进以内生需求为出发点、以价值创造为落脚点的本质贯标,激发企业实施贯标的主动性和积极性,真正让企业在贯标中找准差距,在认证中树立信心,在标杆中创新发展。

坚持产用融合。全面深化信息技术在工业企业和行业管理领域的应用,促进工业发展质量和行业管理水平的双重提升,鼓励工业企业与信息技术企业深化合作,实现信息技术应用、产业发展与工业转型升级融合互动、协调发展。

坚持机制创新。加强统筹协调,充分发挥政府相关单位、通信单位、研究机构、行业协会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的积极作用,创新工作机制,构建上下协同、各负其责、紧密配合、运转高效的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体系。

主要目标

鼓励企业参与"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每年储备2个企业,培育2个企业,认证2企业。到2024年,有20%的"两化融合"认证企业获得省级标杆认证,"两化融合"工作在我市取得较好成效,推动和实现数据、技术、业务流程、组织结构四要素的互动创新和持续优化,促成传统企业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信息化条件下的企业竞争能力普遍增强,信息技术赋能、组织模式创新、效率效益提升得到有效融合,企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效应突出。

重点工作

突出化工冶金、电子信息、生物食品、机械装备、服装皮具五大产业,以生产过程的精准控制、系统综合集成、电子商务发展为重点,推试点企业生产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和业务电商化发展。

化工冶金:重点抓好焱鑫有色、金隆再生、先导新材、蔡伦抄纸、金悦降解、金悦科技、京山化工、百汇粉体等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利用信息技术提高产品档次,降低能源和原材料消耗,通过ERP系统全面整合企业的内外部资源,规范业务流程,降低企业成本,提高企业整体管理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开发推广智能技术、生产各工序和全过程智能化控制系统,加强对化工冶炼过程中高耗能炉窑等的计算机控制,推进工艺装备升级换代,节能降耗,提高产品质量。

电子信息:重点抓好亚湘电子、博多(衡阳)电器、金凯循环、彩协电子、彗驰科技、德霸照明、东富电子、瑞天泰科等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提高企业信息化水平,促进生产工艺创新,改造自动化生产设备和自动化生产线,实现生产工艺的计算机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实现数字产业化与产业数字化融合发展。

生物食品:重点抓好神农国油、胖哥食品、刘燕酿制、绿海粮油、水木芙蓉、客来宝、温氏禽畜等企业信息化建设,推进各企业内部局域网、ERP系统集成和电子商务建设。实现生产信息化、管理信息化和业务电商化,实现生物食品在线溯源,通过数字技术增强生物食品的透明度。

机械装备:重点抓好美蓓达、东神自动化、基利豪电器、利德森医疗器械等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动计算机辅助设计和辅助制造技术向人机交互性和网络化制造发展。积极采用可靠性设计技术、绿色设计技术、基于建模和仿真的虚拟设计制造技术、工况数据的积累和产品数据库管理等技术。

服装皮具:重点抓好同乐堡、浚林服饰、三品服饰、汉克箱包、杰悦皮具、康意电子箱包等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推广使用企业资源计划及信息集成技术和智能控制技术。采用CAD服装设计系统,缩短设计周期。采用染色生产工艺参数在线检测等自动控制技术,提高工艺水平和产品质量。运用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提高服装企业小批量、多品种、个性化定制的能力。

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局里成立中小企业"两化融合"三年行动工作领导小组,局长任组长,其他局领导班子任副组长(其中分管信息化工作的副局长任常务副组长),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局信息化综合管理股,负责统筹协调"两化融合"推进工作,抓好工作调度和督促,定期发布推进通报,其它各股室做好相关配合工作。

(二)加快通信建设

把握全球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和数字化发展趋势,推动5G基站建设,在进行全市5G规划时,推动5G赋能产业先行先用,确保园区5G规划领先、建设领先;完成全市5G基站、配套网络基础建设,实现城区范围、工业园区、主要场景区和重点乡镇圩镇的5G网络连续覆盖,逐步实现5G赋能"两化融合",夯实企业信息化的通信基础。

(三)优化培训服务。

积极组织企业参加国家、省及市举办的企业"两化融合"各级各类培训班。组织企业进行两化融合评估诊断和对标引导工作,组织企业对接两化融合第三方服务机构。组织"两化融合"项目申报,动员有规模、有产品特色企业积极参加项目申报,做好项目申报、跟踪服务。积极争取国省市"两化融合"专项资金。

(四)强化引导示范。

充分发挥德霸照明、金凯循环等企业"两化融合"示范带动作用,及时总结并推广示范企业的成功经验,对不同类型企业进行分类指导,实现以点带面、稳步推进;对"两化融合"认证通过的企业,特别是标杆企业,在"专精特新"小巨人、专项资金申报、上市企业培育、供应商遴选与评价、销售授信、招标投标、金融机构投融资、社会组织的企业评奖评价、上级企业信息化考核、资质认证、管理体系认证等领域给予优先推荐支持,特别是在数字经济项目培育支持上,优先推荐"两化融合"认定企业。通过贯标认定的标杆企业报请上级给予资金奖励。

(五)加大宣传推广

充分利用网络媒体等宣传工具,及时发布国家、省、市关于企业"两化融合"的政策措施,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不断强化企业"两化融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走访企业时多宣传信息化发展相关扶持政策,鼓励企业用足用活政策。推动企业积极做好自身信息化发展自评估、自诊断、自对标,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