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井冈山革命博物馆来耒交流

日前,井冈山革命博物馆研究馆员、革命历史博物馆管理办公室主任饶道良一行来到耒阳调研,通过座谈交流,现场参观红色遗址,对耒阳近年来持续深化挖掘、保护和利用红色资源给予高度评价,对正在布展的“湘南起义在耒阳”史实陈列馆提出了指导意见。

为顺应新形势,拓展史志工作大格局,打造耒阳红色资源大市形象,近年来,市委党史研究室不断加大党史外联外宣工作,利用编纂“湖湘红色基因文库”之《耒阳革命斗争史》契机,加强与省、衡阳市委党史部门的业务联络和学习交流;通过申报培兰斋、谢维俊烈士故居为衡阳、省级爱教基地和党性教育基地,向各级组织、宣传部门加强请示报告和宣传推介;积极与各级文旅、发改等部门对接,争取对党史场馆保护开发、红色村落申报及红色遗址建设的政策支持,做好资源整理和报送等基础工作。常态化与省内外同行加强业务沟通交流,党史宣传推介工作成效明显,井冈山革命博物馆领导此次前来交流学习就是实例。

座谈会上,饶主任介绍了来耒阳的目的,首先,耒阳与井冈山都是革命圣地,共同见证了“朱毛会师”的伟大胜利;其次,耒阳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在“四大起义”中影响最大、持续时间最长、参加人数最多,对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的贡献最大;第三是井冈山革命博物馆虽然展陈了许多关于耒阳湘南起义的珍贵资料及图片,但是还有一些史料值得挖掘、考证和研究,尤其是起义期间牺牲的革命烈士名单及相关信息资料,需要耒阳提供帮助。

耒阳党史研究室负责人介绍了耒阳的基本情况及近年来的主要工作。一是围绕打造红色耒阳名片,2018年组织承办了由朱德思想生平研究会及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在耒阳主办的“朱德从湘南到井冈山—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学术座谈会,会议明确了耒阳是湘南起义的主战场和指挥中心、是朱毛会师的出发地,充分肯定了耒阳的历史地位和贡献;二是围绕宣传推介红色耒阳,2019年9月起,组织开展了13期“周末有约——马阜岭红色故事汇”现场宣讲活动,每周六下午进行,每期讲述三个不同故事,疫情期间不断档,推出9期线上版故事,通过宣讲吸引了许多党员干部群众前来听故事和讲故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宣讲品牌,被省委党史文献研究院推荐;三是围绕基因传承,高位推动红色场馆建设。去年保护修缮了培兰斋、梁家祠堂、伍若兰故居,今年启动了兰花广场、出发地广场建设,将原党史馆(搬迁至档案馆重新布展)改建为湘南起义在耒阳史专题馆,目前正在布展。

会后,饶主任一行参观了培兰斋等红色遗址,双方都表示通过交流,加深了印象,增进了感情,看到了不足,以后要加强联系,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共同学习,相互促进,更好促进史志事业发展。(曹启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