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记录老兵历史 “抢救”红色记忆——我市正式启动老兵历史采写活动

2月26日,耒阳市召开老兵历史采写活动座谈会,宣布正式启动老兵历史采写活动。市政协副主席、退役军人事务局局长伍检告出席并讲话,耒阳老兵历史采写活动组成员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市民间文艺家协会协助采写。即日起,采访工作组将记录耒阳老兵们鲜为人知的战斗经历、蕴藏深处的历史细节、真实情感的迸发瞬间,还原最真实、最细腻的历史面貌,留存那些珍贵的“历史回声”和“老兵记忆”。根据时间安排,预计7月底前完成审稿,并编辑成册,公开出版后,将面向全国发行。

会议指出,老兵,是一个时代的记忆,是一段历史的见证。此次采写活动,就是通过老兵口述史料,抢救一段段鲜活的历史,从而进一步挖掘党史,传承红色基因。口述史料的亲历性和不可再生性,要求必须以抢救的态度投身到寻找老兵、采写老兵口述史资料的工作中,避免这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被淹没于历史长河。这是一项与时间赛跑的行动,采写组成员务必高度重视,严格按照方案要求,把握时间节点,认真开展采写活动;在采写过程中要注意沟通技巧,尊重老兵记忆,善于捕捉历史亲历者的情感、感悟和音容笑貌,聆听老战士们的故事,记录老战士们的档案;要广泛收集抗战资料,深入调查研究,做到有思想、有思考、有思路,用心用情讲好老兵故事,传承红色精神,向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献礼。(记者 赵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