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省残联、省教育厅来耒调研残疾人教育工作

10月14日,省残联理事长肖红林,省教育厅副厅长王玉清率调研组来耒阳研残疾人教育工作。衡阳市委副书记、耒阳市委书记赖馨正参加调研。

当天上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耒阳市特殊教育学校,详细了解学校教师队伍建设、少年儿童康复效果、教学环境等情况。在下午召开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衡阳市、耒阳市残疾人教育工作情况汇报,残疾人融合教育、特殊教育教师代表分享了从教心路历程,与会人员就送教上门比例、增加学位供应、加强特教师资培训等方面进行了探讨交流。

调研组充分肯定了衡阳市、耒阳市残疾人教育工作做法和成效。调研组指出,残疾人教育工作是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尺之一,也是助推乡村振兴、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重要抓手。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加强对“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的理解把握,围绕三个“特”下功夫、做文章,对待残疾人要特别关爱、特别关注,党委政府、学校教师、家庭社会要给这个群体更多温暖和关怀;要有特殊的教育方式,把残疾人教育与康复、支持残疾人就业、文化体育有机融合起来;要给予特别的政策和待遇,培育一支稳定的、优秀的特殊教育教师队伍。同时要进一步加强无障碍设施和康复中心建设,加快补齐残疾人教育短板,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发展取得新成绩。

赖馨正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衡阳市、耒阳市残疾人事业的省残联、省教育厅表示衷心感谢,对调研组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残疾人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极其光荣的事业。特殊的事业需要特别的感情,特殊的工作需要特别的重视,特殊的任务需要特别的关心,对残疾人及残疾人教育,怎么重视都不过分。近年来,衡阳市、耒阳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残疾人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上级部署要求,坚持“一手抓保障、一手抓质量,一手抓教育、一手抓就业,一手抓康复、一手抓帮扶”,用心、用情、用力支持和推动残疾人教育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我们将此次调研为契机,着重在提高党委政府重视程度、加强部门统筹联动、强化经费保障和康复救助、加大特殊教育学位供给、凝聚各方助残力量等方面上下功夫,以更高的站位、更深的感情、更严的作风、更实的工作,真正把这项温暖人心、赢得民心的工程抓好,抓出更大成效。

衡阳市政府副市长彭玉明参加调研。衡阳市政府二级调研员屈会荣主持座谈,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处长黄智勇,衡阳市残联理事长丁秋文、副理事长张桂生,衡阳市教育局副局长贺雪峰,耒阳市领导尹立鑫、郭松青、陆冬生、阳姣丽等参加调研或座谈。(通讯员 陈志坚 记者 钟杰 刘喜 曾志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