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追凶17载!耒阳公安破获一起命案积案

      2022年1月14日,耒阳市公安局破获一起17年前的命案积案,成功抓获潜逃长达17年之久的命案逃犯吴某文。
      随着犯罪嫌疑人吴某文被押解回耒, 一起17年前的命案终于成功告破!17年的追捕,17年的坚持.....法网恢恢,疏而不漏! 这是对受害人及家属最好的告慰,也是耒阳公安捍卫公平正义、不负光荣使命最生动的实践。

 2005年5月19日上午,耒阳市南京乡杉木村发生一起故意杀人案,因邻里纠纷,吴某文、吴某平父子俩持凶器将同村的一村民杀死。案发后,吴某文、吴某平父子两人分头潜逃,随后,吴某平被办案民警在火车上抓获,吴某文却不见踪影,得以逃脱。之后,办案民警开展了大量的侦破工作,辗转多地对此案涉案线索进行了仔细核查,然而受限于当时的刑侦技术,对吴某文的追捕工作始终收效甚微,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17年,虽然办案民警几经轮换更替,耒阳公安从未中断过对此案的侦查工作,从没有放弃对吴某文的追捕。2021年以来,耒阳市公安局开展"揭榜挂帅"命案攻坚行动,对全市命案积案逐案成立工作专班,重新梳理摸排案件线索,全力推进命案积案侦破工作。抱着"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办案民警进一步拓宽侦破思路,加大走访调查力度,通过大量的数据比对及分析研判,终于在不久前得到一条线索,发现吴某文出现在广东省中山市某地。得知线索后,局党委高度重视,耒阳市政府副市长、市公安局长宁忠军要求刑侦大队组织精干警力全力侦破此案,并派遣工作组赴广东省中山市开展侦查布控工作。

1月11日,工作组星夜奔赴广东省中山市,在中山市石岐分局刑侦大队的大力协助下,经过三个昼夜的缜密侦查,办案民警确定了吴某文的落脚地,一番精心部署后,工作组果断出击,于1月14日将犯罪嫌疑人吴某文抓获归案。

 经审讯,吴某文对故意杀害同村村民一事供认不讳。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文已被依法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

      正义可能会迟到,但永远不会缺席!17年来,正因为耒阳公安人锲而不舍,认真对待每一条线索,每一种可能,才最终将犯罪嫌疑人绳之以法。耒阳警方正告心存侥幸的负案在逃人员,早日迷途知返,尽快投案自首,争取宽大处理,才是唯一的出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