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部门动态

喜讯!耒阳经开区获评省级绿色园区

    近日,湖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公布了“2022年度湖南省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单位”名单,耒阳经济开发区获评省级“绿色园区”;园区湖南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湖南德霸照明制造有限公司等2家企业获评“绿色工厂”。

绿色是发展的最美底色。近年来,耒阳经济开发区结合园区、产业特点,大力实施光伏发电、集中供热、余热回收利用、生产技术改造等节能降碳项目;着力推进污水处理等环保基础设施建设;严格项目准入,提高土地资源产出率。2022年,先后在创新创业园、焱鑫有色金属有限公司、金凯循环科技有限公司、金悦降解塑料制品有限公司、湘当靓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实施光伏发电项目,同时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利用屋顶、闲置空地建设太阳能光伏发电;投资600余万元建设中集新材项目配套蒸汽管道一期工程,加大园区企业集中供热、余热回收利用力度,有效减少常规能源消耗,改善园区传统用能模式,实现因地制宜利用可再生能源等增加能源供应的多样性。推动大市污水处理厂投入使用,投资3.13亿元在城区片新建一座日处理6万立方米的工业污水处理厂,着力推进水资源循环利用。不断健全项目准入评审机制,凡招引重大项目,必明确项目投入产出,严格控制非产业链项目、粗放低效项目占用资源,控制中小项目分割土地,2022年处置低效闲置和批而未供土地3000余亩,使有限土地资源向优势产业、品质企业和重点项目集中。

与此同时,耒阳经开区还特别注重推动绿色科技创新体系实现突破。充分发挥科创中心、高等院校等平台资源作用,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引导企业加强工业固体废物源头减量和综合利用,充分回收利用可再生资源,推进高碳产业向绿色低碳转型,初步构建了体现园区特色的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绿色产业体系,形成了“211+X”产业布局。在耒阳市科工信局、发改局、自然资源局、衡阳市生态环境局耒阳分局等单位的指导和帮助下,目前,园区已成功申报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3家,省级、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0家;已获批国家级绿色工厂1家,湖南省级绿色工厂4家,湖南省绿色设计产品企业1家,产品1个;已获得湖南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企业1家,湖南省工业固废资源综合利用示范项目4个。

下一步,耒阳经济开发区将不断探索绿色发展新模式,推动园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园区高质量发展注入更加强劲的动力和活力。(记者 曹富蓉 通讯员 李芳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