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公平圩镇2021年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全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短板,提升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建设水平,按照省、衡阳市、耒阳市厕所革命有关部署,根据相关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重要指示批示,牢固树立新发展理念,将农村改厕工作作为重要的民生工程,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重点。自下而上,愿改尽改、应改尽改、既量力而行、又尽力而为,不断加大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力度,着力解决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数量不足、卫生较差、管理缺失、配套设施欠缺等问题,正确引导农民群众养成良好习惯,不断提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切实增强农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二、目标任务。根据上级农业农村局的任务安排及结合我镇的实际,2021年我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计划完成840户以上,全镇农村厕所粪污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率逐步提升,管护长效机制逐步完善,农村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农民群众福祉得到逐步提升。

三、改厕范围。全镇14个村(居)范围内农村现有的非卫生厕所户、无厕所户、普通卫生厕所户。

四、时间要求。按照市里的统一部署各村应在10月底前完成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镇里将组织专班人员每周对各村进行指导、督导,并对各村的进度实行周通报制。

五、改(新)建模式及标准。农村户厕改(新)建必须坚持以无害化卫生厕所为主。厕具样式选择上:各村(居)要因地制宜统一选择有效容量不低于1.5立方的二八整体式玻璃钢或混凝土现浇三格式化粪池;建设方式上: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政府统一招标采购二八整体式玻璃钢化粪池,不准私自从其他厕具公司或网上购买厕具;村(居)必须统一组织施工队和统一制作面板方框模具进行施工,原则上不准农户自己施工。方形盖板、编号牌、安全警示牌、防雨罩制作上:镇里统一购买制作,按今年改厕的任务数下发到村(居),所需费用从市下拔改厕资金中开支,验收方式上:以各乡镇自主验收为主,市验收组在乡镇验收的基础上以抽查的方式进行验收。全镇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要严格执行国家相关标准和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印发的《湖南省农村厕所建设技术导则》 (湘农联[2020) 84号)标准,同时要避开水源及其他水体,避免对水体造成污染,改造后,必须拆除和填埋废弃不用的公厕和旱厕,做到室外改室内,旱厕改水冲式、非标改达标、探索小微湿地污水处理方式,不要直接排放到门塘和田里,化粪池与农户住房不要相隔太远、各村(居)要加强工程施工管理,严格按照技术标准执行,确保工程质量和安全,科学降低改厕成本,每月28日前上报改厕月进展情况及时将验收通过的录入数据信息系统。

六、奖补资金。农村户厕改(新)建每座厕所奖补1400元,其中中央和省共补500元、衡阳市奖补100元、耒阳市奖补800元。 (具体奖补资金以省市文件通知为准)

七、工作措施。(一)注重宣传引导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利用多种渠道、多种媒体,多层次、全方位宣传厕所革命,加强文明如厕、卫生防疫知识等宣传教育,鼓励和引导基层党员干部率先垂范,引导农民参与和支持改厕,把农民参与无害化卫生厕所建管用纳入村规民约,激发群众改善自身生活条件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政府引导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后续管护机制。要告诉村民正确使用、管护无害化卫生厕所,特别要关注典情,对老百姓和社会的关注点及时回应。       

(二) 强化资金保障 要动员和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改厕,形成"政府奖补。农户自筹、多元投入”的改厕资金筹措机制,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的方式实施奖补,奖补资金实行专项管理、专款专用严禁载留、挤占和挪用,农户自筹资金不高于300元。    

(三)强化责任落实 以农业分管领导黄景千为总指导,组建一支技术指导队伍,农业中心主任罗白云主要负责督导各村的改厕进度,农业中心副主任李丁华主要负责技术指导,农业中心各联村专干负责协助驻村干部共同完成农村户厕改(新)建工作。农村户用无害化卫生厕所改(新)建工作将纳入第三季度农业农村部门的重要考核指标,镇里将每半个月调度一次,工作落后的村约谈村支部书记。

 

附件:公平圩镇2021年农村户厕改(新)建任务分配表

 

 

耒阳市公平圩镇人民政府

2021年9月8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