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学党代会精神 明乡村振兴思路

学党代会精神 明乡村振兴思路


2021年9月27日衡阳市隆重召开了第十二次党代会,会上秦国文从战略地位、综合实力、改革创新、治理效能、民生福祉、民主法治、思想文化、党的建设等8个方面,回顾了衡阳过去年的发展成就,又以推进"三强一化"建设擘画了未来发展蓝图。会议报告中关于乡村振兴的篇幅尤其让我兴趣盎然,细细品之,发人深省,这也引起了我对马水镇未来乡村振兴的一些思考。

推进乡村振兴,产业扶持是关键。产业兴则乡村兴,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竞争加剧,过去自给自足的小农经济已经无法满足当前农业发展的实际需要。而马水作为典型的农业大镇,虽盛产水稻、烤烟、林竹等经济作物,但却缺乏品牌价值,经济效益差。因此,加强产业扶持、强化品牌建设、延伸产业链、提高产品附加值是马水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然出路。

推进乡村振兴,人才培养是重点。城镇化的推进,虽造就了一批国际化的都市,但却也使得越来越多的农村成为空心湾。广大知识分子的蜂拥进城造就了农村劳动力与人才资源的短缺,进而阻碍了广大农村农业现代化的发展步伐。因此,推进乡村振兴,亟需大力培养一批能带富、善治理的村级组织带头人、新型职业农民与知农爱农新型人才;同时政府应加大力度支持专业技术人员、高校毕业生到农村扶智、扶业、创业,吸引各类人才在乡村振兴中建功立业。

推进乡村振兴,党的建设是基础。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在基层中,与老百姓关系最紧密的就是广大基层党员干部,因此能不能解决好老百姓的急难愁盼问题,是事关百姓与党是否同心的重大政治问题。因此面对纷繁复杂的基层事务,加强党的建设尤为至关重要。只有筑牢基层战斗堡垒,才能树立榜样,引导群众,凝聚人心,从而带领百姓一起投入到实现乡村振兴的伟大事业当中去。

总而言之,蓝图已绘就,我相信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乡村振兴不是梦,只要我们思想同心、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落实同步,乡村振兴指日可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