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标准化 新变化太平圩乡山碧村:建设美丽乡村,展示新变化

干净整洁的道路、一排一排的路灯、绿荫葱葱的草地、整齐划一的房屋、生动有趣的文化墙……近期,太平圩乡山碧村正在开展美丽乡村标准化示范建设工作,扎实开展工作,用标准化城乡治理赋能乡村振兴"新发展",一幅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秀美乡村画卷正在展开,处处都能感受到美丽乡村建设的浓郁气氛。

开展环境整治,完善基础设施,让乡村"美"起来

山碧村以创建省级美丽乡村为目标,坚持党建引领,以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为抓手,开展乡村环境大整治大提升行动,已取得显著成效。据了解,山碧村年初全面完成"一拆、二改、三清、四化"工作,把原本的破旧危房、门前坑坑洼洼的泥巴路进行标准化的改造建设工作,山碧村修缮破旧房屋,改善村居马路的环境卫生,清理垃圾、铺设草坪,统一粉刷村里的房屋外墙。同时,对生活垃圾处置实行标准化治理,修建垃圾转运站4个,新设垃圾桶25个。通过党建引领人居环境整治,群策群力打造幸福屋场已成为村民共识,

"屋场的卫生我们会自己打扫干净,不给村里的保洁工作增加负担。在村道上见到垃圾也都会捡起来,丢到垃圾桶里。无论是人们的观念还是村庄环境,都和以前不一样了!"老党员们谈到家乡变化时激动地说。如今山碧村呈现出干净整洁、风貌美丽、焕然一新的景象。


在村民生活基础设施方面山碧村更是在不断完善,多措并举提升人居环境,全面完善水、电、路硬件设施建设和湾村广场等村民休闲娱乐场所建设,提高了群众生活便利和幸福感。该村对原本错综复杂的管道管线进行了合理规划,原本一遇到下雨天就会涨水到家门口,排水系统瘫痪,村委会组织对村内池塘进行清淤疏浚,修缮排水渠道,有效排放生活污水及雨水。为方便村民在村内活动,在村里安装太阳能路灯20多盏等,修建凉亭及休闲广场,供予老百姓休闲娱乐,建成布局合理、设施完善、功能便利的农村社区。

依托文化赋能,展示文化魅力,让乡村"活"起来

6月的山碧村,绿树阴浓,虫鸣聒耳。阳光刚刚洒进院子里,朝雾如泼墨,泛起层层渲染,刚刚建成的文化墙在朝阳下显得大方活泼又不失庄重。据悉,山碧村近期共绘制十余幅墙绘作品,面积达一百多平方,打造乡村振兴文化宣传墙、清廉文化廊道。精心设计、生动有趣、接地气的多彩文化墙,让不会说话的墙壁变成了传播文化的"宣传者",不仅美化了乡村人居环境,给乡村增添了别样风彩,更在潜移默化中滋润群众的精神土壤,让文明理念渗透并根植于广大群众的思想之中。在提升村容村貌的同时把文化墙打造成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改善村民精神风貌,移风易俗的文化阵地。文化墙建成了,墙面变美了,群众满意了。

一墙一风景,一墙一文明。一幅幅生动的"文化墙",成为了传播文明的窗口,教育村民的阵地,美化家园的"活教材",成为倡导树立文明新风的新"窗口"和打造素质教育的新"阵地"。

"我们充分发动群众,建立健全群众参与机制。乡村治理标准化是个长期工程,不是短期行为,必须要有长效机制,要久久为功。"山碧村党总支书记匡爱斌说,开展乡村治理标准化工作,整治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人居环境越来越好。下一步我们将根据各村组自身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建立管护工作机制。(通讯员:曾维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