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小水镇:273名“湾村明白人”唱响“禁毒之声”

近日,小水镇组织273名“湾村明白人”,以自然湾为网格、“湾村明白人”为网格员,深入开展禁毒宣传敲门行动,有效解决湾村获取信息不便、情况了解不全面等宣传难点、盲点问题。 

活动中,273名“湾村明白人”在各自湾组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发放《禁毒民调调查问卷》《禁毒民调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一起观看禁毒民调宣传视频,一对一向村民讲解,用接地气的农村“俗语”,向身边乡亲讲解毒品的种类、新型毒品的特征及近年来禁毒工作取得的成效等,并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禁毒人民战争,发现有涉嫌吸毒、贩毒的,在保护好自身的情况下,积极向公安机关举报,营造浓厚的全民禁毒氛围。

李祥峰是小水镇小圩湾的“湾村明白人”,也一直是禁毒工作的热心人,多次帮助湾组吸毒人员重回社会。在这次敲门行动中,已经60多岁的他,为了湾里一户不落一人不漏,都能了解到禁毒民调内容,每天要来回走上6、7公里,说上4、5个小时的话,成了名副其实的禁毒“家家响”。

敲门行动是该镇“湾村明白人”参与禁毒治理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小水镇充分发挥“湾村明白人”人熟、事熟、地熟的“土著优势”,加强培训指导,建立健全激励机制,通过“明白人”讲明白话、看身边人、做湾村事,进一步优化对吸毒前科人员、社戒人员等涉毒人员的管理,延伸治理触角,取得了较好成效。自2021年以来,小水镇外流贩毒实现“零发生”,吸毒人员实现“零脱管”,禁毒形势得到根本转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