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聚焦平安创示范,瞄准和谐建家园

     哲桥镇地处耒阳市城郊北部,距离城区10公里,交通便捷,资源丰富,产业较多,是一个“农业大镇、产业强镇、休闲名镇”,辖有2个社区、11个行政村,行政区域面积126.94平方千米,户籍人口有4.5万人,是一个“地域面积广,人口数量多”的大镇。近年来,我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着重突出以人民安全为宗旨、以政治安全为根本、以经济安全为基础、以促进社会稳定为依托,统筹推进平安乡镇建设,在“聚焦平安创示范,瞄准和谐建家园”的道路上不遗余力,主动作为。

一、以平安建设为基点,先上后下抓规范

     平安建设是助推一个地方发展的重要保障,只有把平安建设抓好做实才有稳定高效的发展。一是以善谋敢试的创新精神,把目标定好、机制健全。一直以来,哲桥镇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平安建设,始终按照“抓平安就是抓稳定,抓平安就是抓发展”的思想理念,把平安建设贯穿于全程,洒遍于全镇,深植于全民,制定了“筑一村平安,保全镇稳定”的工作思路,先后出台了多套方案、制定了多项措施,成立了多个小组,为全面打造平安乡镇明确了目标,提供了方向,健全了机制,破解了难题;二是以敢为实干的担当精神,把布局画好、队伍建强。坚持“党建+网格”的治理方式,不断完善党政班子成员包村、村组干部包组的网格工作体系。同时,按照“党委领导、司法推动、社会参与、多元并举、法治保障”的目标,选取54名“湾村明白人”加入平安建设队伍中,有效做到“一线问题一线解决,一线矛盾一线处理”,逐步形成了社会力量和公众力量等多元主体全员参与的机制;三是以实效惠民的服务精神,把资金配好、基础打牢。为进一步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获得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面扛牢平安建设的政治责任,我镇已连续3年在财政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坚持每年拿出10余万元用于保障平安建设推进,主要用于政策宣传、软件配套、队伍建设、设施提质等方面,切实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牢、防线织密。

二、以标杆引领为支点,先点后面树典范

平安建设事关社会大局稳定,事关千家万户安宁,只有坚持社会动员、凝聚各方力量、树立标杆引领,才能更好地将平安建设普及到全民、深入到全面。一是坚持标杆引领,不断树牢平安建设思想根基。深入挖掘平安建设的标杆先行者、模范带头人、典型好事例,以最强的力度、最广的范围、最实的方式,加大标杆宣传、鼓励模范力行,推广典型案例,先后成功推出“湾村明白人”曾桔芽、曾德唐、陈正欢等平安建设标兵,做到让全镇人民知晓平安、参与平安、维护平安,切实将平安建设根植于人民的生活日常、工作平常;二是坚持科技引领,不断筑牢平安建设力量根基。突出人防与技防相结合,全面筑牢平安建设的“外围墙”,采取以点带面、以面带全的方式,以先个别投入,后整体推进的思路,在和平村实施了以村级综治中心为指挥平台、以综治信息化为支撑、以网格化管理为基础、以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应用为重点的“群众性治安防控工程”,为后续全镇的平安建设工作有序推进,提供了样板,总结了经验,创新了思路;三是坚持法治引领,不断打牢平安建设法治根基。充分发挥法治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统筹推进法治哲桥与平安哲桥互融共进。深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围绕“七五”普法、反电信诈骗、禁毒等工作,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特别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我们紧贴实际,扎实开展了“疫情防控、法治同行”宣传行动,全面宣传疫情防控法律法规,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三、以共创和谐为亮点,先易后难创示范

     平安是发展的前提,是和谐的基础。近年来,我们按照“创建平安哲桥、打造和谐哲桥”的目标,深入推动社会治理和服务重心向一线下移,从“村规民约、法律政策、乡风文明”上精准发力,着力构建乡村治理新体系,确保乡村社会和谐有序。一是推陈出新,在村规民约上划“红线”。围绕生产秩序、生活秩序、生态文明、习俗风尚、纠纷调解等重点内容,不断修改和完善村规民约。建立完善村规民约委员会制度,聘请老党员、老教师、老干部、退役军人、致富带头人,监督村规民约的执行,处理处置违规违约的现象,推动群众把遵守村规民约当成一种行动自觉,切实提高村规民约的执行力;二是紧贴实际,在法律政策上亮“底线”。深入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积极探索“一村一法律顾问”机制,依托法院、司法所和派出所等部门,加快建设全域覆盖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利用“党员主题日”“企业服务日”“屋场垦谈会”“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定期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法纪教育,积极引导党员、群众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持续净化基层生态,探索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作用,切实提升“平安乡镇”建设水平。三是守正创新,在乡风文明上树“高线”。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推进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注重从家教、家风入手。积极探索道德激励约束机制,推选德高望重的老人、口碑良好的致富带头人等社会贤达建立道德评议组织,切实在全镇范围内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社会风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