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永济镇消防安全大检查工作方案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为落实“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管合法必须管非法”的原则,细化工作措施,坚决杜绝我镇发生有影响力的火灾事故,现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耒阳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高度警觉,坚持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织密织牢党政领导和部门监管的消防安全责任链条,压紧压实企业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深入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精准发现和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坚决杜绝较大以上火灾事故,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镇消防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工作重点

(一)贯彻“严格落实部门安全监管责任”要求。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和“管合法必须管非法”的原则,全方位排查全镇各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隐患。二是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摸排农家乐(民宿)、“多合一”场所、生产储存经营租住自建房等行业领域消防安全隐患,建立清单,并督促整改到位。

(二)贯彻“企业主要负责人必须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要求。一是单位法定代表人、实际控制人、实际负责人要严格履行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责任,主动申报安全风险,公开作出安全承诺。二是单位第一责任人要对消防检查发现的问题隐患予以确认并组织整改。三是对单位消防安全违法行为进行处罚时,要依法追究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四是对重大火灾隐患没有采取有效措施,整改进度缓慢或者拒不整改的,要依法追究相关责任人员的责任,构成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三)贯彻“深入扎实开展全国安全生产大检查”要求。一是各村(社区)要深化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对照重点任务清单,实行项目式管理、挂账式推进,对已见成效的要巩固经验做法,对已经破题的要持续深入攻坚,对尚未破题的要组织专题攻关。二是要围绕坚决防范遏制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目标,紧盯“多合一”场所 、群租房 、卫生院、敬老院、学校、幼儿园、农家乐、民宿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生产储存经营租住自建房等重点整治室内装修装饰、动火用电管理、防火防烟分隔、安全疏散逃生、消防设施维保、灭火救援条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三是在消防安全大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要列出清单、明确要求、压实责任、限期整改,及时上报。对于一时难以解决的重要问题,党委政府接到下级报告后要及时研判,协调解决,坚决防止风险隐患演变为重特大事故。

(四)贯彻“重拳出击开展打非治违”要求。一是对擅自投入使用、营业或失实承诺的公众聚集场所,依法责令停止使用或者停产停业;对逾期不整改问题隐患或整改后仍达不到要求的,要依法撤销许可,从快、从严、从重查处一批消防安全违法行为。二是对于寄宿制学校、卫生院、敬老院、宾馆等夜间住宿场所锁闭安全出口,以及人员密集场所采取锁闭安全出口等简单粗暴形式落实疫情防控的,一经发现,应依法责令立即改正。三是对在重大火灾隐患且拒不停产停业、拒不整改的,要依法强制执行并纳入消防安全信用惩戒。四是对建筑消防设施严重损坏不再具备防火灭火功能的,派出所要依法对危险部位或场所予以临时查封。

三、工作要求

(一) 加强组织领导。各村(社区)要高度重视此次消防安全大检查行动,支书要靠前指挥协调,专题研究部署,组织分管领域细化开展大检查措施。从即日起,要全方位开展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大检查,实行责任包干、部门包干、行业包干,对于一般性问题隐患,要立查立改,对于重大风险隐患,要清单式整改销案,对已销案的重大火灾隐患,要“回头看”检查。

(二) 切实问题整改。各村(社区)要充分运用座谈交流、受理举报等方式掌握第一手信息、发现真实问题,镇应急办将通过综合运用通报约谈、警示、提醒等手段推动消防安全责任措施落实,确保问题隐患整改到位;要组织加强技术指导服务,通过消防安全大检查真正解决重大风险和突出问题,提高消防安全管理水平;对影响公共安全可能造成群死群伤火灾事故的场所补位,采取超常管控措施,降低火灾风险;对督查检查发现的问题,要强化整改,对重点难点问题要盯住不放、一抓到底、一改到底;对不放心的薄弱地区、部位和环节,进行驻点督导,严防漏管失控问题发生。

(三) 强化统筹推进。各村(社区)一是要将此处消防安全大检查与三年行动各项任务相结合,与“五全一常态”机制和城乡治理标准化工作相结合,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加快推动消防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要全面宣传引导,对消防管理规范的单位要正面宣传,对问题隐患突出的单位要及时曝光,切实强化教育引导和震慑警示作用,营造全社会关注消防,参与安全的良好氛围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