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工作动态 > 乡镇动态

大棚集中育秧忙 仁义春耕“新气象”

大棚集中育秧忙 仁义春耕“新气象”



         

现值春耕好时节,草长莺飞、绿满田畴,仁义镇的田间地头,村民们正忙着耕地插秧,轰轰隆隆的旋耕机声、忙忙碌碌的脚步声、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交织成了一曲动听的春耕进行曲。 

党建引领谋全局   绘就春耕生产“作战图”

为打好春耕备耕“主动仗”,仁义镇党委坚持党建引领,按照“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的工作思路,在2023年年底,多次召开仁义镇春耕备耕工作研究部署会,提前明确粮食生产工作思路,集中力量、抢先抓早,为全年粮食生产打下坚实基础。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召开屋场恳谈会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春耕生产及相关惠民政策,充分调动了农户春耕生产的积极性。同时,邀请种粮大户、农业社会化服务公司负责人等召开意见征求会,共征集包括土地租金过低、机械化使用率低,种植技术落后等12条意见并及时跟进解决,为全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

     走进邝鄘村育秧大棚内,村民们忙着整理秧盘、浇水等,大棚内一派热闹繁忙的景象。仁义镇探索出“公司+农户”农业生产新模式,引进农业社会化服务金丰农业公司,拟建设育秧大棚60000平方米,目前已建成育秧大棚20000平方米,能提供3000余亩大田的早稻育秧需求。仁义镇主要负责人表示,加快推进集中育秧设施建设,不仅有利于抢农时、育壮苗、防灾害、增产量,还对稳定发展双季稻、推进多熟制种植模式具有重要意义。

       

稻种植任务面积14600亩,早稻种植示范面积任务4000亩,预计今年我镇能全面完成任务。”仁义镇分管农业工作负责人介绍。今年,仁义镇引进农业龙头企业盛安农业公司,对仁义村和十里村的3000余亩土地进行规模化种植,让“小田”变“大田”,着力打造仁义镇千亩示范片。在农业企业的带动下,仁义镇双季稻种植掀起春耕热潮,有效助推仁义镇农业生产的高质量蝶变。

全方位提供保障  筑牢农业生产“挡风墙”

仁义镇不断创新方式方法,制定农业发展专项奖励措施,预计安排不少于50万元资金,从购买机械、早稻种子、农业机械,以及农业水利基础设施的维修等进行全方位的奖励。同时,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组织农技人员成立专班,深入田间开展现场教学,以知识讲解和现场解答的模式,帮农户解决春耕备耕生产中遇到的各类困难,并深入农业企业提供技术指导,为仁义镇农业生产保驾护航。(通讯员 宋学军 谭鑫)


相关阅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