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页面: 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耒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 月15 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市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公开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

  我市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高规格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市电子政务管理办公室具体负责全市政府信息公开日常工作,负责指导、协调、监督、推进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和有关部门,也明确了分管领导和具体工作人员,形成完善的工作机制,建立健全了工作网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有力的组织保证。同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了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评估考核指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地位更加突出。

  (二)加强舆论宣传

  召开了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学习政府信息公开、政府网站管理等相关文件,安排部署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举办了政府网站管理人员和信息员专题培训,全市所有信息员均已轮训到位。制订了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纳入市委市政府年度绩效考核范畴,对所有单位严格实行年度绩效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

  (三)开展学习培训

  2018年10月23日,在市政府一楼会议室,举行了耒阳党政门户网站后台操作及信息员培训,全市200余人参加培训,提高了全市网站后台操作及信息员的业务水平。

  (四)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

  根据上级统一要求,2018年我市重新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进行了全方位的梳理,完善了信息公开指南、目录和台帐,及时更新内容,对各部门已经编制的信息公开指南、信息公开目录再次重新审核,查漏补缺,清理一部分没有信息的目录,进一步完善、更新指南和目录。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

  建立健全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受理举报、督查督办、考核评估、统计分析等制度,有力地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走上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

  (六)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我市充分发挥网络发布信息快捷、及时、方便的特点,将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作为信息公开的主要载体,进一步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直报系统。

  (七)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

  为规范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的办理工作,我市明确了办理流程,各承办部门收到申请人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或由市委市政府办公室移送的申请书,要办理受理登记,并对该申请进行审查并提出处理答复意见,各承办部门按照法律意见书的要求,将答复意见书及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法定方式送达给申请人或在网上直接回复相关人员。2018年我市收到33次依申请公开件,均按时回复。

  (八)开设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

  根据国、省、衡阳市2018年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点有关文件要求,我市专门开设了“2018年耒阳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专栏”。专栏页面美观大方,简明实用,走进耒阳、信息公开、解读回应、办事服务、政民互动、专题专栏6个主栏目,各板块子栏目齐全,内容详实丰富。并将专栏及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分解,落实到相关单位,分别牵头保障栏目内容,切实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内容的公开。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耒阳党政门户网站公开的主要内容包括概况信息、规划计划、工作动态、人事信息、法规公文、统计信息、政府事项信息、网上办事及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严格按照“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及时、主动地将应当公开的信息在党政门户网站公开。

    据统计,2018年我市政府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16293条,其中部门及乡镇信息公开4838条、公示公告197条、人事信息97条、规划计划157条、统计数据41条、规范性文件11条、政府采购579条、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其中包括行政权力运行、财政资金信息、公共资源配置、公共服务信息、公共监管信息等其他各类信息。公众可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http://www.leiyang.gov.cn/)的查阅栏检索各类政府信息。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主要通过耒阳市党政门户网。

    2、公共查阅点:在耒阳市档案馆、图书馆等均设立了公共查阅点。

    3、政府公报:公开耒阳政报4期。

    4、新闻发布会:2次。

    5、其它渠道(含政务新媒体微博、微信、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等):耒阳党政门户网微信公众号、市政府办公大楼一楼电子显示屏。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耒阳市党政门户网站通过开设书记市长信箱、意见征集、网上调查、12345热线、网上评议,提高了公众参与度,政府亲民为民形象极大提升,提高了政府公众形象和社会凝聚力,更有力地维护了社会稳定。截至2018年12月31日,收到衡阳市12345热线来信3804封,办结3804封,办复率100%,更新12345热线平台知识库信息10条,群众满意率达99.81%,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提升。

  (一)法制部门对本级政府制定的政策性文件由法制部门进行解读,重大(要)决策必须组织专家进行论证后进行解读,民生和热点问题召开新闻发布会进行解读;市直部门以市政府名义下发的政策性文件由市直部门进行解读。

  (二)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7次。

  (三)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2次。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6次。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47篇。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1次。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随着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入推进,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越来越受到人民群众的关注,依申请公开信件逐年增加,据统计,2018年共收到33封依申请公开信件,均依法依规进行了回复,回复率100%。

  五、咨询处理情况

  2018年我市通过各种方式咨询与政府信息公开有关的事务,咨询内容主要居前三的为咨询类、事务类、求助类,具体咨询的事项都由各相关单位进行了处理答复。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和减免情况

  无。

  八、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情况

  见(附表十一)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1次,举办各类培训班1次,培训人数200人。

  十、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耒阳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与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还有一定差距。2019年,市政府办公室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严格信息公开的程序和形式,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水平和时效性;进一步抓好依申请公开工作,着力保障申请人合法权益,严格按照依申请公开工作具体要求执行;进一步提高全办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责任意识,加强业务培训,增强搜集、发布信息的能力,推动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十一、附表(具体见附件)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16293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11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14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35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6293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0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3525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3678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7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2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6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7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1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0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33

1.当面申请数

0

2.传真申请数

0

3.网络申请数

31

4.信函申请数

2

(二)申请办结数

33

1.按时办结数

33

2.延期办结数

0

(三)申请答复数

33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33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3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0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0

涉及商业秘密

0

涉及个人隐私

0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0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0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0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0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0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0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0

四、行政复议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五、行政诉讼数量

0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0

(二)被依法纠错数

0

(三)其他情形数

0

六、举报投诉数量

0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0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65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56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30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65

2.兼职人员数

65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5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1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1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2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